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858
山东省章丘市人民医院 12345”———打造医院护理服务新品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3
     坐落于清照故里、百脉泉畔的山东省章丘市人民医院,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为进一步转变服务观念,建立和谐统一的护患关系,充分体现以病人为中心,贯彻全员、全程、全面的优质服务理念,于近日开展了“12345”护理服务活动。

    ■“12345”服务宗旨

    以人为本,精心护理,为病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民、快捷的护理服务。

    ■“12345”服务具体内容

    1个焦点:以病人和病人家属为关注焦点。

    2个原则:利用“管理的系统方法”原则,达到护理服务的“持续改进”原则。

    3个清楚:为病人治疗前解释清楚,治疗后交代清楚,健康教育宣教清楚。

    4个服务:微笑服务在脸上,文明服务在行动上,护理质量在手上,护理服务在心上。

    5种能力:即学习能力,技术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

    ■“12345”服务的实施

    1.医院护理部经过精心筹备,出台了“12345”服务实施方案,召开护士大会,对全体护理人员进行宣传和发动,让每一位护理人员了解“12345”护理服务的目的和意义,使人性化护理理念深入每一位护士的内心,并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2.按计划对全体护理人员进行了护士礼仪与行为规范的培训,发放《现代护理礼仪指导手册》,人手一册,由科室组织自学,护理部每月从中出题考试;编写了《护士行为规范》小册子,人手一册,规范护士行为。

    3.制定了《“12345”规范化护理服务质量评价标准》,将人性化护理服务纳入质量管理细则。

    4.护理部周六、周日全天候值班,下病区了解病人需求,及时解决病人反映的问题。

    5.首问负责制:第一接待人必须向患者提供满意的服务。

    6.护理特色服务:新入院病人到病房,护士送一上句亲切的问候,递一杯热水。工作上做到“六多”:即入院时多介绍、操作时多宣教、晨间护理时多问候、手术前多解释、手术后多安慰,出院前多指导。

    7.开展护理聆听服务活动:专业护士每天主动与所分管病人进行不少于10分钟的交流沟通,认真倾听患者及家属心声,适时进行健康宣教,征求病人及家属意见和建议并及时了解其需求,从实际出发,确实帮助他们解决治疗、护理、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满足不同层次病人需求。

    8.继续深化温馨护理服务:强化护理职业礼仪教育,做到护理人员仪表端庄,态度和蔼,用心服务于病人。

    9.每季进行住院病人满意度调查:修改完善调查表,改进调查方式,由原来季末跟随质量考核调查,改为随机调查,随时了解护理服务的真实情况,掌控服务措施的有效性。

    ■“12345”服务的效果

    “12345”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收到了明显的效果。病人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病人对护理的满意率为100%。

    ■“12345”服务的启示:

    创新思想、转变服务观念、全面落实优质服务措施,将病人利益放在首位,将病人需求想到首位,将病人满意度提升到首位,是医院谋生存、求发展的最佳举措,是争创护理服务品牌的必经之路。

    (◆山东省章丘市人民医院陈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