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92232
国产奶粉更适合中国宝宝
     本报讯 (记者 晨露)从8月初开始,市场上的婴幼儿奶粉“涨”声一片。其中多美滋、雅培、惠氏等洋品牌婴幼儿奶粉平均涨幅为10%左右,少数产品超过20%。记者走访了市区的一些大型超市了解到,多美滋金装系列婴幼儿奶粉提价6%~10%不等,其中“第1阶段”产品金装多乐加涨幅最大,从170多元/罐提到192元/罐。面对涨价的进口奶粉,是选择国产奶粉还是进口奶粉,对于打算秋天断母乳换吃配方奶粉的婴幼儿家长们确实是个头疼的问题。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杜慧真告诉记者,婴儿从降生的那一天起,就需要能量高、营养物质齐全的食品供之食用,以满足其身体生长发育的需要。其中,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这不仅是母乳能够给婴儿提供充足的能量和身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物质,而且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活性物质,能提高婴儿抵御疾病的能力和增强婴儿的体质,因此婴儿的首选食品是母乳。婴幼儿配方乳粉是专为没有母乳和缺乏母乳喂养的婴幼儿而研制的食品,是根据不同时期婴幼儿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特点设计的产品。它以新鲜牛乳为主要原料,以大豆、乳精粉等为辅料,经净化、杀菌、均质、浓缩、喷雾、干燥、包装后的产品。该类产品强化了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并调整了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比例,适合于0~36个月中不同年龄段的婴幼儿食用,是无母乳、母乳不足婴儿的理想的替代食品,也是较大婴幼儿的主要辅助食品。说到配方奶粉选择问题,杜主任认为这不应该是国产、进口奶粉的选择,而是质量优劣的选择,只要是正规厂家,优质奶源,就无所谓国产还是进口。

    我国著名乳品专家艾长余认为,国产婴儿配方奶粉是国内儿科专家、营养学家、乳品和婴幼儿食品专家根据中国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所设计的配方,比如乳婴儿配方奶粉Ⅰ就是针对全国孩子存在的缺铁性贫血和软骨病两大疾病而设计的,国产婴儿配方奶粉的配方和国外的产品配方是有区别的。因为地域不同、民族不同、环境不同、种族不同、膳食结构不同、生活习惯不同等,而逐渐形成了不同的基因种群,并决定了他们从外界摄取营养元素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而产生各自民族独特的饮食文化,婴儿食用其他种群的配方食品将产生营养吸收偏颇的情况。目前市场的洋奶粉配方就存在这基因种群不符的因素,这正是孩子膳食失衡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