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183
按摩误区多 温柔伤害重 六种人不适合做按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23
     越来越多的洗浴城和按摩中心出现在街头,按摩师可谓鱼龙混杂。除了按摩师无证上岗,百姓对按摩也有许多认识误区,导致胡乱按摩的现象时有发生。

    按摩力度越大越好。力度过大的按摩会造成软组织受伤,甚至引起骨折。比如,很多腰背部疼痛的症状,是由潜在的骨质疏松症引起,如果一味追求大力度按摩,很容易在暴力的作用下发生骨折。

    足底按摩包治包诊百病。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看法,足底按摩的主要作用是解除疲劳、协助治疗,代替不了医学仪器的检查,不可能仅仅通过脚就能全部确诊人体其他部位的疾病、通过脚部保健就能治愈其他部位所有的疾病。

    只要腰酸脖子痛就去做按摩。事实上,这是很危险的。譬如,脖子痛可能是颈部疾病引起,如颈椎病(脊髓型)、颈部肿瘤、骨折等,是禁止做按摩的,否则很容易造成瘫痪。

    下面六种人不适合做按摩:

    肺炎、阑尾炎等感染性疾病患者 他们有可能在按摩后造成病毒扩散。

    肿瘤患者 在确诊结论未明确之前不宜局部用重手法按摩,否则有可能加速癌细胞扩散或转移。确诊后更不宜按摩。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如心动过速病人,重手法按摩或按摩过程中频繁翻动有可能引发意外。

    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等血液方面疾病的患者 按摩有可能导致出血或内出血。

    过饥过饱、过度疲劳者 他们上床后极易睡着,有可能因冷暖不适患上感冒等疾病。

    女性经期不适宜做按摩。

    (刘姿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