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956
孙毓敏:67岁的俏红娘 “曲不离口、念不离嘴,做不离走”帮她战胜瘫痪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孙毓敏,1940年出生,京剧四大名旦之一荀慧生的弟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经常上演的荀派剧目有《红娘》、《红楼二尤》、《荀灌娘》等,有“活红娘”的美誉。

    凡是近期看过孙毓敏演出的人,都很难相信眼前这位唱腔优美悦耳、身段俏丽妩媚的艺术家已经67岁了,更难相信,她曾是一位在“文革”中遭受迫害,摔断过3节腰椎和多处腿脚骨,瘫痪在床5年的残疾人。“我今天能在舞台上为大家演出,完全得益于坚持不懈的锻炼和保健!”现在每当有人说到她的身体时,孙毓敏都会给出这样肯定地回答。

    的确,孙毓敏摔伤致残后,硬是凭着对京剧事业的热爱和顽强的毅力,经过长达13年令人难以想象的“残酷”锻炼,重新站在了舞台上,其中那推拿按摩、点穴针灸时刻骨的疼痛、爬楼梯练走路时滴汗如雨的劳累,她至今记忆犹新。“虽然能够登台演戏了,但我毕竟经过重创,腰、腿很多地方都是畸形的,要想延长艺术生命,出路只有一条,加强健身,注意养生!”

    多年来为了身体的健康,孙毓敏根据自己的情况,自创了一套独特的锻炼方法,在坚持对受伤部位进行必要的康复锻炼的同时,她开发了京剧旦角唱、念、做这些基本功一项新的功能——健身,对此她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她说:“唱,是气息的运用,尤其京剧的一些唱腔,对气口要求很严,经常练唱,对心肺功能很有帮助;念,除了锻炼嘴皮子外,更主要的是锻炼记忆力,大段的念白,可以促进大脑思维,预防老年痴呆;做,需要肢体的高度协调,一抬手、一投足,动静结合,是对四肢的综合锻炼,把它们结合起来,就是一套绝佳的健身操。”

    现在,孙毓敏一直坚持实践着自己的健身理论,曲不离口、念不离嘴,做不离走。她除了定时锻炼外,还把自己的理论融化到了生活中,只要条件允许,总要嘴里唱着不同的唱段,说着不同的台词,脚下走着不同的台步。她要求自己,“唱、念”声音不必很大,但句句必须出声,保证耳朵能清晰听到,以此练嘴耳;“做”必须符合表演程式,不能偷工减料,以此练筋骨。她经常做家务时嘴里唱着诸如京剧《红娘》中“叫张生隐藏在棋盘之下……”等脍炙人口的唱段,脚下迈着轻盈碎步地忙里忙外……

    如今,孙毓敏依然坚持不懈地锻炼着身体,以饱满的精力为培养更多的京剧新人努力着。(沈黎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