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989
浮小麦——粮食中的治病良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7
     小麦为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世界各地均有大量种植。未成熟的小麦被称为浮小麦,因置于水中浮在水面而得名。

    中医认为,浮小麦味甘性凉,可入心经,能止汗。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说,浮小麦能“益气除热,止自汗盗汗、骨蒸虚热、妇人劳热”。人在炎热的夏季运动和吃饭时出汗是正常现象,而且可以通过出汗,达到调节体温、排除代谢废物的目的,但如果总是出虚汗则属病态,必须按汗病治疗。

    以自汗(在清醒时出汗)为主,出汗部位以头部、躯干为主,并伴有精神疲惫、食欲不振、大便稀溏、周身无力、少气懒言、手脚冰冷等症者,是为气虚,治宜益气固表止汗,可用浮小麦30克,生黄芪、炒白术、炒防风、太子参各1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以一周为一个疗程。

    以盗汗(睡着出汗,惊醒立止)为主,出汗部位常在胸背、手脚心,并伴有心烦易怒、夜眠不安、五心烦热、两颧红赤、骨蒸劳热、大便干结、小便黄赤、午后低热等症者,是为阴虚,治宜清热养阴敛汗,可用浮小麦30克,生地、熟地、当归、白芍、五味子、地骨皮、麦冬各15克,生黄芪、太子参各10克,黄芩、黄连、黄柏各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以一周为一个疗程。

    自汗、盗汗均显著者,是为气阴两虚,治宜补气固表、养阴敛汗,可用浮小麦60克,太子参、生黄芪、白芍、五味子、麦冬、地骨皮、煅牡蛎各15克,防风、麻黄根各10克,水煎服,每日一剂,以两周为一个疗程。

    对轻症汗病患者,无论自汗、盗汗,均可单用炒熟的浮小麦30克,每日一剂,泡水代茶饮,以一月为一个疗程。现代药理研究发现,浮小麦可抑制致病菌的生长,促进有益菌的繁殖和维生素的合成,降低人体内胆固醇,提高机体免疫力。实践证明,浮小麦药性温和,是不可多得的粮中良药。

    文/伏新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