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034
丙种球蛋白能健体防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7
     有些父母见孩子体质弱,经常患感冒或有其他小病,便到医院要求给孩子注射丙种球蛋白,希望能增强孩子的抵抗力。这不仅是不科学的,而且也没有必要。丙种球蛋白主要用于预防麻疹和急性传染性肝炎,对其他疾病预防效果并不好。

    由于原料不同,丙种球蛋白可分为胎盘球蛋白和人血球蛋白。胎盘球蛋白是以健康产妇的胎盘和产后血为原料,经过物理、化学方法加工制成的一种血液制剂。而人血丙种球蛋白是以健康人血液经过加工制成的。目前常用的是人血丙种球蛋白。当注射丙种球蛋白以后,在体内起作用是有一定限度的,一般在注射2~3个星期后便会从体内排泄出去。球蛋白是一种人血中的抗体,对人体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在临床上起着被动免疫作用。

    同时大家应该明白,各种或各批丙种球蛋白制剂之间抗体种类和含量方面各有差异,这种差异取决于制品的原料。因为原料是来自不同的人血,由于地区不同,人群免疫水平不同,丙种球蛋白制剂中各种抗体水平也不同,所以丙种球蛋白并不能治疗百病。丙种球蛋白也和其他生物制品一样,有其独特的作用,如不正确使用,不仅达不到防治疾病的目的,还会造成浪费,甚至给患者带来不良后果。

    使用丙种球蛋白预防麻疹、肝炎,注射时间愈早愈好。一般是在与麻疹患者接触6日之内注射效果最好,超过7天,仅可起到减轻症状的作用。而预防肝炎,是在与急性传染性肝炎(甲肝)患者密切接触7天内注射,如果超过10天注射丙种球蛋白仍有效,但不如7天内注射的效果好。

    注射丙种球蛋白,除了有益的一面,另一方面也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常见有超敏反应、类似输血反应。使用不当,还有可能使急性感染转为慢性或迁延性病程。如乙型肝炎患者注射丙种球蛋白,不但没有预防作用,反而可能会引起发病,形成慢性肝炎或持续肝炎病毒携带状态。如果平时反复多次注射,还可形成抗球蛋白的抗体,一旦需要丙种球蛋白保护时,注射后会迅速被中和并排泄而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此外,注射丙种球蛋白,有时还可因为血型物质引起新生儿溶血及血源性传播肝炎。所以在使用丙种球蛋白时,要严格掌握好适应证,切忌滥用,切不可给体弱的小儿经常反复使用或常规使用,否则的话,不但不利于小儿的健康,还有可能影响其正常发育。

    对此,药店药师应该知晓,以便为前来咨询的家长做好用药指导。

    (陆维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