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035
补铁剂——会服才补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7
     缺铁性贫血是临床常见病之一,儿童、青少年、孕妇以及患病者多见。而铁剂是治疗缺铁性贫血的主要药物,临床上常用硫酸亚铁、枸橼酸铁铵及其制剂口服或肌肉注射。硫酸亚铁为二价铁,口服吸收率高,不良反应较少,价钱也比较便宜,故深受医生和患者的欢迎;而枸橼酸铁铵则为三价铁,口服吸收率低,但其易溶于水,可制成糖浆或其他口服液供婴幼儿和儿童服用;注射用的铁剂则有右旋糖酐铁和山梨醇铁。而应用口服补铁剂应注意以下几点:

    应先确诊是否贫血贫血的症状有面色苍白、头晕眼花、四肢无力、心悸气喘等,体征有口舌炎、萎缩性胃炎、皮肤干燥、毛发脱落、指甲扁平、吞咽困难和异食癖、注意力不集中和易于感染等。如果存在贫血,则应检查是否为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的血象呈小细胞低色素贫血等。如果非贫血和缺铁性贫血,使用铁剂不仅无效,而且长期过量服用铁剂,铁离子通过直接渗透作用,由小肠黏膜进入血液循环,沉积于各组织器官,从而对各组织器官造成损害。

    服用期间多进食酸性食物这是因为铁剂是以二价铁的形式经消化道黏膜吸收,食物中的还原性物质如半胱氨酸、果糖、维生素C以及胃液中的盐酸均有助于三价铁还原成二价铁,从而使消化道黏膜中的铁离子吸收加快且完全。而对于一些胃酸缺乏的贫血患者,在口服铁剂治疗的过程中,如果同时口服维生素C和稀盐酸,则可明显增强疗效(维生素C同时还有增强造血功能的作用)。

    服用期间避免进食影响铁剂吸收的食物和药物有些食物和药物可影响铁剂的吸收,如食物中的苹果和浓茶;药物中的氢氧化铝、四环素、土霉素、磷酸盐、钙盐和鞣酸等。这是因为上述食物和药物可与铁剂形成络合物,使铁离子发生沉淀,从肠道排出增多,从消化道吸收减少,从而影响治疗效果。

    餐后服用铁剂这是因为铁剂对胃肠道黏膜有刺激作用,容易引起恶心、呕吐(或欲呕)等不良反应。而饭后口服铁剂,可避免铁剂直接与胃黏膜接触,从而减少铁剂对胃黏膜的不良刺激。需要提醒的是,口服铁剂后患者可出现排黑便症状,但这种黑便并非上消化道出血所致的黑便,停药后可消失,故患者不必惊慌。

    应不间断地完成疗程使用铁剂治疗缺铁性贫血的疗程不应少于一个月,以二至三个月为宜。如果确属缺铁性贫血,治疗二至三周可有好转,如临床表现改善、血红蛋白升高、网织红细胞增多等。如果使用铁剂治疗三个星期后仍然未见效,应仔细查找原因,如是否未按规定服药;是否有其他部位慢性出血;是否存在寄生虫或细菌感染;是否存在胃肠吸收功能障碍;是否同时伴有叶酸和维生素B12缺乏等。

    (陈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