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698
共用输液器致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8
     2006年10月25日上午,湖北省阳新县城关某诊所医生护送一名年仅14个月的男孩急匆匆地来到县人民医院儿科病房。入院时患儿面色青紫,不省人事,几乎听不到心跳和呼吸。接诊医务人员立即予以胸外心脏按摩,复苏囊正压给氧,注射肾上腺素,一次、两次、三次……经过10多分钟的紧张抢救,患儿终于出现了自主呼吸,慢慢转危为安。

    原来孩子是发烧咳嗽来到该诊所输液,确实也做了青霉素皮试,只是结果未出来护士就给患儿输上了无需作皮试就可使用的病毒唑,这当然没错。然而问题就出现在护士配病毒唑时用的注射器事先配过头孢曲松。给孩子输病毒唑时就会输进少量或微量的头孢曲松。结果输液不到2分钟,孩子就出现面色苍白,继而呼吸困难,心跳呼吸减慢。马上给予肾上腺素静脉注射,然而病情不见好转,于是出现了之前抢救场面。幸好该诊所离县人民医院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本例患儿输液后几分钟出现如此严重的反应,由于输进了少量或微量的头孢曲松,因此诊断头孢曲松过敏性休克毫无疑问。共用输液器配药,明显违反了护理操作常规,我们大家都应该从中吸取教训,严格按操作规程办事,以免酿成大祸,追悔莫及。

    (湖北省阳新县人民医院陈绪文冷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