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728
复旦大学附属五官科医院凭“单”预约熟悉病情的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8
     近日,汤先生按约来到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门诊大厅2号指定窗口。手持“专家门诊预约单”的他,如愿挂到了为自己动手术的李朝鲜医师的门诊号。

    新招缓解术后病人复诊难题

    家住青浦区的汤先生对五官科医院复诊方式的新变化赞不绝口。一个多月前,高度近视的他眼前出现如闪电般的异样光感,他意识到自己可能出现了视网膜剥离。次日起了个大早直奔眼耳鼻喉科医院。可是,尽管八点刚过,普通专家门诊号已全部挂完。一打听,方知要确保挂到专家门诊号,必须赶在早晨7点钟前来排队。汤先生算了一下,即便是搭乘头班车,恐怕也赶不上。

    临出院前,李朝鲜医生在查房时,关照他“出院后两周别忘了来门诊随访”。汤先生想起前不久挂号的情景,不禁头大了起来。但出院时,护士长递过来一张写有他名字、联系方式以及预约专家具体时间的“专家门诊预约单”,立刻化解了他的烦恼。护士长告诉他,凭单子按约定到2号窗口,就可以挂到李医生的专家门诊号了。

    该院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张秀琴介绍,凭“专家门诊预约单”挂号找了解自己病情的专家,是五官科医院为出院病人门诊随访新推出的一项便民措施。

    出院病人门诊随访难,难在哪里?便民服务中心在对出院病人电话回访分析后发现,难点集中在两个环节:一是怕专家临时停诊而扑空。该院就诊患者中七成以上为外地病人,次日专家能否按时出诊,病人无法及时了解;二是怕挂不上熟悉自己病情的专家,复诊随访的效果打“折扣”。

    针对出院病人复诊难的老问题,该院决定在医院七病区先行试点,推出一式两份的“专家门诊预约单”,一份直接交给出院病人,另一份则由病区交便民服务中心汇总后,由门诊指定2号窗口每天根据清单确保病人找到专家。与此同时,根据患者留下的联系方式,中心工作人员负责提前一天告知预约专家停诊信息。此外,出院首次复诊患者也可根据预约单上的咨询电话获取相关信息。

    据统计,该项便民措施试行一个月来,已先后有320名出院随访病人受益。院方表示,这一便民措施将在全院范围内逐步施行。

    服务向出院病人延伸

    病人随访、特别是手术病人出院后的首次随访,是提高医疗质量中不可或缺的环节。但在传统服务理念中,病人出院就意味着本次医疗服务的终结,“有什么事请到门诊”,事实上也拉开了医患之间的距离。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针对出院病人反映的“门诊随访难”的问题,将病人需求与现实能力进行重新整合,于去年底率先在该院七病区出院病人中试行“专家门诊预约单”制度,确保了出院病人随访时能约到为自己开刀的专家。

    “专家门诊预约单”制度的推出,不仅能更好地为病人解疑释惑,术后随访本身,也可为医生总结临床经验、提高医疗技术创造条件。

    医疗服务向出院病人延伸,不仅是患者的需要,也是医疗行业不断提升服务的需求。可以说,当医院、医生开始从身边的细节开始,真心实意为病人提供方便、解决难题,医患关系也就向着更加和谐的目标前进了一步。

    (◆陈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