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代谢&生命 > 体温
编号:11482822
病情轻重,与体温高低无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0日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儿科副主任成胜权提醒,根据孩子体温高低的情况来衡量病情轻重是不可靠的。

    小儿发烧的高低不能表示病情的轻重与身体抵抗力的强弱。身体壮的孩子,有时发烧倒容易高些,而身体较弱的小儿反而不会发烧过度。

    成胜权说,小儿发烧的害处在于发烧的原因,而不在于温度高低。孩子发烧,多数是由病毒感染造成的,有的是由细菌感染造成的。假若碰到应该发烧的病,体温反而降低,则更危险,表示身体抵抗力很差,病情较严重。

    有家长担心发烧引起孩子抽筋,这种情况在6个月至6岁的孩子中占3%~4%。抽筋通常发生于温度急速上升期间,而不是在高烧期间。但全身性的发烧抽筋少于15分钟是不会伤害大脑的。

    成胜权副主任提醒,小儿发烧并有以下症状时,家长要引起注意,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明确病因,如昏睡、易发脾气、无精打彩、不停地哭、哭泣声弱、皮肤苍白、皮肤红疹、长流口水等,所以观察孩子的表现很重要。

    (冯丽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