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885
地方政府负总责 构建综合监管格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30
     如何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农村、社区(以下简称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一直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不断探索的课题。江西省南康市政府以乡镇、社区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创新思路,积极推进包括食品药品安全在内的基层安全综合监管体系建设。通过半年多的实践,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地方政府负总责,职能部门共建监管网络,共享监管资源,社会广泛参与”的基层综合监管新路子。

    强化政府职能,构建基层安全综合监管体系。南康市基层政府将食品药品安全、交通道路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纳入大安全的范畴,设立安全综合监管办公室。其职能是:代表基层政府对辖区内的食品药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工作进行规划指导、综合协调、监督检查、评估考核。在具体运作上,基层政府和上级职能部门的工作指令、计划要求通过工作站向驻乡镇、街道的职能机构和监管终端进行传达,并对实施过程进行监督、检查,驻乡镇、街道职能机构和监管终端的各种信息又通过工作站向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反馈,年终实行分别考核,由此形成一个在政府领导下,以工作站为枢纽,沟通上下、协调左右的综合监管机制。工作站隶属于乡镇政府,在业务上接受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工作站在每个村都聘任了一名以上安全信息员,在所有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都聘任了产品质量安全员,并层层签订责任状,初步构建了层级负责、责任明确的基层安全综合监管体系,较好的解决了基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没人管事”和“没钱办事”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整合监管资源,完善基层安全综合监管机制。南康市政府采取“一同列入目标考核、一同建立监管网络、一同立户建档、一同宣传培训”的措施,把各职能部门的监管网络系统、监管信息等整合在一起,实现基层政府与各职能部门的监管资源共享。他们还把原各部门在基层职能的安全监察员(协管员)择优选调到工作站,把原各部门在村委会、居委会、企业聘任的安全信息员、质量安全员并为一员,任务重的增加人员,但不重复设置,从而有效克服了各职能部门在基层政出多门、分散监管的弊端,既节省了行政成本,又提高了监管效率。在工作机制上,重点建立和完善了领导小组成员例会、事故报告及应急处理、联合执法、案件移送督办、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等制度。

    为强化基层政府在安全综合监管中的权威,各乡镇还明确规定:工作站每月召开一次各职能机构负责人例会,汇报并部署工作;工作站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以“移送督办单”的形式,责成有关单位查处并反馈结果,年终,当地政府对各职能部门在基层的机构负责人进行述职评议,成绩突出者予以表彰奖励,工作不负责任或造成不良后果者予以批评教育,或向上级机关提出调整或处分建议。上述措施较好解决了基层政府在安全监管中“有责无权”的问题,形成了基层政府与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 百拇医药
    南康市构建基层安全综合监管体系的实践,不仅让基层政府在机构改革中找到了新的职能定位和作为空间,而且使食品药品等安全监管工作较好地落到了实处。从政府的角度看,这种工作格局有效地整合了监管资源,节省了行政成本,同时摆脱了部门间的掣肘;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角度看,把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融入到大安全的监管体系中,延伸了监管触角,放大了监管效应。通过这次调研,笔者也从中引发了几点思考。

    落实地方政府对食品药品安全负总责的要求必须有刚性约束。为使“地方政府负总责”落到实处,南康市政府把食品药品安全等涉及民生的工作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目标,变“要我抓”为“我要抓”。自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南康市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共同制订工作方案,共同组织实施,原来难于解决的人员编制、工作经费等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

    实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目标,必须依靠政府权威打好“组合拳”。食品药品安全涉及多部门、多环节,任务重、难度大,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如果只延伸到县一级,监管工作常常缺位,尤以乡镇、社区更为突出。南康市基层政府的安全综合监管体系建立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借助政府权威,充分利用基层工商所、防保站、农技站等机构的力量和阵地,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的宣传、防控、监督工作,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只有融入综合监管格局,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过去,为构建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我们曾做了很多工作,争取乡镇、街道工作站的人员编制和经费,工作站虽建起来了,但政府缺乏积极性,部门之间又相互掣肘,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只能唱“独角戏”。南康市把食品药品安全融入安全综合监管体系之中,政府担纲,部门配合,各方参与,保障到位,为农村、社区基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

    江西省赣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田克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