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720
购买资产目的不明 同业竞争尚未解决——海南海药增发缘何折戟沉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04
     定向增发似乎已经成为医药类上市公司共同的选择。

    8月1日,康恩贝宣布定向增发获有条件通过;8月16日,人福科技宣布定向增发获股东大会通过;8月21日,康美药业宣布定向增发获证监会审核;8月22日,上实医药也宣布将定向增发1亿股……

    较之上述公司在股市上的火热表现,海南海药显得有些黯然失色。7月24日,海南海药的定向增发方案被监管部门否决,8月25日,海南海药宣布重新报送定向增发方案。为了挽回人气,三天后,海南海药公布了2007年上半年报告。

    ▲定向增发被否

    “在牛市格局,定向增发被视为利好,往往能够带动股价的上升。”业内人士指出。

    民生证券的厚峻指出,定向增发和优质资产注入概念是市场两大热点。由于股改全流通后,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因而大股东更愿意将优质资产注入公司,从而提高公司的业绩,反过来又可以促进股价的上扬令自己的资产升值。这就是为什么这些概念诞生了不少如葛洲坝、沪东重机等股价翻番的大黑马。
, http://www.100md.com
    应该说在7月24日之前,海南海药由于兼具定向增发和优质资产注入这几大热点,在股票市场获得了不少投资机构的好评。但是证监会的一纸回函,使海南海药的定向增发踏上漫漫征程。

    早在2006年9月,海南海药就公布了定向增发不超过3000万股的方案。控股股东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和重庆正元药业有限公司拟分别以持有的重庆天地药业有限公司27.33%股权和海口制药厂有限公司15.25%股权认购1048万股和1328万股。

    但是当公告定向增发方案时,公司就未提及购买海口制药厂15.25%股权的目的。此外,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关联公司之间同业竞争如何解决也语焉不详,甚至连重庆正元如何获得海口制药厂15.25%股权的过程及付出的成本也未充分说明。而这些内容都是过会必备的材料。有业内人士直言,该公司的定向增发方案是一份“糊里糊涂”的方案。

    果然,7月24日,证监会上市部给海南海药回函,表示该公司定向增发未获核准。
, 百拇医药
    8月24日,海南海药公告显示,证监会上市部指出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存在以下问题: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目的不明确;本次交易后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重庆赛诺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正元药业有限公司仍存在同业竞争情况,且未能提出解决同业竞争的具体有效措施;未充分说明药品研发、生产的进展情况以及销售实现的可能性;未详细说明交易完成后重庆正元药业有限公司成为公司股东对公司治理结构的相关安排及影响;未充分说明重庆正元药业有限公司2004年取得海口市制药厂有限公司15.25%股权的过程及所付出的成本情况。

    ▲前景尚未明朗

    资料显示,海南海药的前身为海口市制药厂,1995年上市,公司以医药制造业为主,主要生产经营中西成药、精细化工产品、化学原料药、保健品及与医药工业相配套的进出口贸易。

    博众投资的分析师认为,经过多年的市场打磨,海南海药可以说是“产品具有优势,市场成效显著”:公司已形成中成药、抗肿瘤和抗生素三大药品系列,品牌价值突出。主导产品特素是治疗肿瘤的一线用药,抗生素头孢西丁纳是国内率先开发上市的独家品种,优势明显。但有分析也指出,海南海药从整体来看,现金能力、成长能力、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较之以前似乎无明显改善。在同行业中,成长性一般。
, 百拇医药
    8月25日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07年1到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主要是抗生素产品注射用头孢西丁钠和注射用头孢唑肟钠,在经过两年来市场的培育和推广后,其显著疗效获得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消费者的认可,销量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91.33%和68.05%。同时,公司出口越南的肠胃康颗粒冲剂也比去年增加了95%。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1700多万元,实现净利润1400多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72%和5.04%,“继续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

    但是海南海药的高层坦言,“由于长期的历史遗留债务,公司经营性资金缺乏。公司拟通过持久的努力,获得大股东及金融机构支持,补充流动资金,确保生产经营的稳定发展。”

    显然,定向增发已经成为公司“持久的努力”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在8月24日公司发布的公告中,公司表示将根据证监会的反馈意见针对原方案存在的问题进行修改和完善,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再次报送方案。

    一家咨询公司的高管表示,企业定向增发的原因很多,但是增发所引进的资产够优质、能增加每股净收益才是审核被通过的关键。海南海药定向增发可谓征途漫漫。

    本报记者 胡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