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信息
编号:11482299
代谢综合征中医调治二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4日
    蚌埠市福康中医工作室 李凤山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综合征,规范称谓是代谢综合征。其成因为优裕的的生活条件加上紧张的工作节奏造成机体代谢紊乱。本病最为明显的特点是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于一身,令患者烦恼,令医者头痛。

    三高中的两高(高血压、高血糖)在西医界已有需终身服药的共识,降低血脂同样是十分棘手的事情,患者医者每每顾此失彼。多种西药共服,其治疗结果能否满意尚未可知,各种药物的毒副作用却已经十分明显,最低限度是造成了患者机体的植物性神经功能紊乱,加重了头晕、心悸、失眠、盗汗等诸多症状。中医以为本病是一种标实本虚的症候群。高血压是由于肾水不济引起虚火上炎所致,高血脂、高血糖则是因阳气不振以致积蕴生热。以实则泻之,虚则补之的原则进行综合调理,不仅可以以使“三高”迅速恢复正常,而且可以打破终身服药的神话,解除患者的心理负担。下面介绍两种方法:

    其一为内治法。药用:生晒参6克、石膏30克、知母10克、花粉20克、鸡内金20克、杜仲15克、菊花10克、丹参20克、山楂15克、山药20克、苍术10克、茯苓15克、泽泻15克、生甘草6克。补泻并举,标本兼治,每日一剂,15日为一疗程,一般情况下一个疗程可使三高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的范围。此后,可将上药研碎制成胶囊口服,以期巩固疗效。

    其二为外治法。此法本中医内病外治之理论,以细辛、白芷、大黄等研碎,以食醋调匀制成饼块状,贴敷于双足涌泉穴、神穴、大椎穴。每天更换一次,10天为一疗程。此法可引火归元,辅助“三高”迅速下降,以致正常。各项指标正常后,以此药贴外敷可作巩固疗效之常规方法,与口服胶囊辅佐,疗效将更为满意。

    

    ,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代谢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