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543
中风病人便秘防与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9.04
     中风病人活动不便,肠蠕动减弱,容易引起便秘,不但增加病人痛苦,还会加重病情,影响恢复,故要注意保持大便通畅。

    1.加强宣教:

    向患者及其家属说明发生便秘的可能性及危害,使他们对排便情况给予足够的重视,嘱患者不可忽视便意,力争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2.协助患者排便:

    观察患者的排便习惯,定时协助患者排便。如果患者不能适应卧位排便,可设法抬高床头或利用便盆以增加患者舒适感,使之易于排便。

    3.给予饮食指导:

    患者的饮食应含有足够的蔬菜和一定的纤维素,富有营养且易于消化,以保持患者良好的食欲。能饮水的患者应保证每日充足的饮水量,多吃香蕉、橘子等水果,少吃苹果和柿子等含有鞣酸、可致便秘的水果。每日晨起空腹喝一杯淡盐水,也可多饮蜂蜜水。

    4.加强心理护理:

    避免患者发生抑郁情绪,鼓励患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其植物神经功能保持相对平衡。

    5.按摩与锻炼:

    在患者腹部循结肠走行方向作环形按摩,可有助于排便。或嘱患者做深长呼吸,以锻炼膈肌的收缩力。

    6.针灸与中草药:

    针灸主选阳陵泉和支沟,备穴选足三里,交替使用。刺灸法采用刮针法,每日一次。中草药番泻叶具有缓泻作用,可用沸水冲泡代茶饮用,用量每日2克。

    7.肛门栓剂或缓泻剂的应用:

    对已发生便秘,且使用其他方法无效的患者,可酌情采用甘油栓、开塞露或使用口服缓泻剂。

    8.食醋灌肠:

    根据患者排便情况及病情,必要时可采用食醋稀释后灌肠,以促进排便。

    (河南省精神病医院护理部刘麦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