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496
循证护理应用于老年高血压病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9.06
     高血压是老年人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易导致脑卒中、冠心病、糖尿病、慢性肾病及心肾衰竭的发生,是引起致残、致死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20世纪90年代受循证医学影响而产生的循证护理学(EBN),其核心是运用最新最好的科学证据为病人提供服务。

    2006年7月我科对40例老年高血压病病人进行循证护理,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2006年7~8月我科共收治80例高血压病病人,均为离休老干部,符合WHO制定的高血压诊断标准。其中病程最长30年,最短3年(8.02年±7.31年)。将80例高血压病人随机分为循证护理组和对照组各40例。

    ◆循证护理方法

    通过与病人交流,查阅病历,了解病人的生活习惯、用药疗效及用药后出现的不适症状作为研究依据,根据个体差异展开循证护理。
, 百拇医药
    1.制定护理方案

    护士根据循证护理的3个要素,即慎重、准确、明智地应用当前所获得的最好的研究依据,并根据护理人员的个人技能和经验,考虑病人的价值、愿望和实际情况,将三者结合,制定出完整的护理方案。同时根据病人的文化程度及接受能力,帮助个体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2.寻找临床实践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护士通过与病人沟通,了解病人对高血压病的认知情况、血压的监测情况、饮食、运动情况、药物治疗情况,根据老年人的认知及记忆力差的特点,确定需要解决的问题为高血压病的基本知识、饮食指导、口服药物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3.根据问题进行系统文献检索,寻找实证并付诸实践

    开展高血压病知识教育:采取多种方式宣教,如专题讲座、科普手册、电视、录像、图片、专栏等;饮食管理,指导病人限制过量饮食,尤其强调不进高脂肪、高钠、高热量及油炸食品,鼓励多食富含锌、钙的食物,同时劝导病人戒烟限酒;坚持有氧运动,根据病人个人实际条件,选择散步、快步行走、游泳、太极拳等,每周3次~5次,每次30min~60min。
, 百拇医药
    合理用药指导:给病人讲解按时用药的重要性、用药的方法及药物的副反应,合理选用降压药。同时可选用不同颜色的药杯、闹钟提示等方式提醒病人按时准确服药。在应用降压药物的过程中,老年病人坐起、站立时,动作应尽量缓慢。老年人的药物代谢和清除率下降,应从小剂量开始。对老年高血压病人通常采用2种或多种降压药物联合治疗,优先考虑使用长效药物。遵循个体化治疗原则,合理选用降压药,兼顾并存的相关疾病及其他危险因素的干预治疗及护理。

    心理循证护理:让病人了解不良心理状态与血压的关系,学会及时进行自我心理调整,消除负性情绪。在药物治疗的同时通过放松疗法、倾听音乐、兴趣培养、催眠暗示等心理疗法,尽量避免高血压的诱发因素,使其保持乐观情绪,消除社会心理紧张刺激,保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达到治疗和预防高血压病的目的。

    ◆结果

    经1个月的治疗及护理,循证组病人24h动态血压显著低于对照组。

    ◆讨论

    循证护理强调以临床实践的护理问题为出发点,将科研成果与临床专业知识和经验以及病人需求相结合,促进直接经验和间接知识在实践中的综合利用。这样,护士的观点才有说服力和实用性,病人也易于接受。通过循证护理,出院时病人及家属对高血压病的认识水平普遍提高,基本掌握疾病的常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循证护理不仅能提供护理实践的科学性,而且能发挥护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促进护理理论的发展,其合理性和先进性将有效地指导护理实践,提高整体护理水平,为病人提供最优的服务。

    (倪霞萍李凌霄郑彩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