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90349
我国为人参建立基因库
     据新华社消息(马扬)中国科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淑莹及其课题小组经过多年研究,首次建立起人参基因组文库,不但能为人参的系统研究与开发提供全息基因材料与资料,更标志着我国中药现代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在近日吉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一项目研究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多年来由于多方面原因,我国人参生产尚存在较为粗放等问题。为了提高我国人参的竞争力,2001年,国家结合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启动了“吉林人参振兴工程”,仅吉林省就投入经费280万元,由9个科研单位和企业共同承担了这一工程。

    刘淑莹及其课题小组承担了“人参标准化及系列产品开发研究”项目,通过长期攻关,课题组对人参、西洋参进行了优良品种选育。目前,建设的人参无公害规范化生产技术示范(长白)基地,增产效果明显,人参农药残留低,药效成分含量稳定,对于提高我国人参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声誉,增加出口创汇具有现实意义。

    经过5年攻关,课题组还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建立了人参基因组文库、人参叶CDNA文库、人参根CDNA文库以及西洋参根CDNA文库,完成了人参及西洋参的主要DNA序列的测定。建立起了人参、红参和西洋参的质量标准及指纹图谱,建立了规范化的西洋参饮片加工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