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观察评论
编号:11490114
2007年上半年药材价格上涨探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郑智文 安徽亳州市中药材交易中心

    2007上半年药市可谓“风起云涌”,涨价的药材品种不断出现。有人说药材价格上涨是受社会整体物价指数上浮影响,也有人说是劳动价值提高所至,还有人说药材涨价完全是人为炒作等等。那么药材价格上涨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社会物价整体指数上浮

    我国自2005年以来,为减轻农民负担和增加农民收入,便出台了一系列利农优惠政策。如取消农业费、种粮资金补贴、提高粮价等等。由于粮食价格上涨,便带动社会物品连锁反应,影响到药材价格上涨。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也是市场经济规律的特点。

    劳动成本的提高

    也许是受社会物价上涨影响,雇工费用也在不断提高。如3年前采摘一千克红花(鲜品)1.5元,而今采摘一千克则要付5~6元。3年前采挖一亩丹皮只需付工钱300元,如今采挖一亩丹皮,少于600元就雇不到人,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即使部分药材生产过剩,也难以出现从前过低的价格。如红花不会再有18元(千克价,下同)的价格;板蓝根也难以出现2元以内的低价;丹参价格更不会掉到0.5元的烂市行情。由于劳动价值的提高,一些药材价格向合理价位靠拢符合市场经济特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