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西洋参
编号:11490229
西洋参的详细栽培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一)选地: 因其喜欢半阴半阳的凉爽湿润气候和通透疏松而富含腐殖质的肥沃土壤。西洋参种植地宜选在造林绿化好的偏西南东北向通风道上且排水良好的沟夼岭地或河川两岸的肥 沃地,而不宜选在山前开阔少林易燥地带和西北东南走向的冬季寒风道上。

     我市的土壤PH值,除沿海滩区为碱性外,大部分为微酸性,PH值在5-6之间,符合西洋参的生长要求。尽管我市很难找到富含腐殖质的森林式的深厚肥沃土壤,但实践证明, 只要科学增施有机肥,合理使用化肥,在含磷、钾相对丰富的砂壤土和粉砂壤土上都可行。

    (二)整地: 为减轻线虫等病虫危害,西洋参前茬以禾本科为好。如小麦、玉米收 后撂茬, 半月耕翻一次晒垄,促进前茬残留物腐解和加速土壤熟化,同时亩施入6000kg腐熟的猪 粪及牛马粪(鸡粪、人粪尿偏碱性不行)等粉碎精细优质有机肥和腐熟饼肥50kg及优质三 元复合肥100kg均匀抄刨拌到20-30厘米耕层中。深秋整平作高畦,每2米筑一个, 畦高25厘米,畦顶1.4米,边坡比为1:1,沟底宽为10厘米。畦面力求平细,并于上面铺细碎含磷风化石3厘米(栽苗的4厘米),播种后再盖1-2厘米。这中间要每平方 米用20克的50%多菌灵等进行土壤消毒,其中15克在耕翻整畦时抄刨拌入土中,余下5克播种时拌入畦上铺、覆的含磷风化石中。

    (三)播种和移栽: 种子直播,亩用种子3.5kg,行、株距10×100厘米,长4年就可收刨,这样省工且参很长而产量高,但浪费覆盖物,喷药也多而费,更重要的是不能适应市 场对参根粗短的需求,参根价格低。所以生产上还是采用先育苗后移栽的方式。育苗时将3.5kg种以5×6厘米株、行距育在2分地上,长2年后再刨出来以20×10厘米行、株 距移栽1亩左右,再长两年收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