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空航天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6249
米索前列醇用于晚期妊娠引产的初步探讨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吕艳琳 张丽 马继辉 马继秋

    单位:吕艳琳(哈尔滨市242医院妇产科 150066);张丽(哈尔滨市242医院妇产科 150066);马继辉(五常市中医院 150000);马继秋(五常市中医院 150000)

    关键词:

    航空航天医药000120 近二年来,采用米索前列醇用于晚期妊娠引产,从而减少了引产并发症,提高了引产成功率。米索前列醇阴道给药可应用于足月妊娠计划分娩,过期妊娠引产,早破水引产,及潜伏期促宫颈扩张。现选用无阴道分娩禁忌症200例 患者行米索前列醇阴道上药引产,将临床观察结果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自1998年6月至12月,选择了头位初产,无头盆不称,无剖宫产病史,无心肝肾疾病,无病理产科病史,估计可经阴道分娩,年龄在20~35岁之间200例孕妇进行阴道上药引产。
, 百拇医药
    1.2 方法:产妇排空大小便后平卧于病床上,常规冲洗外阴后,米索前列醇50μg置于阴道后穹隆处,平卧一小时让其药物充分吸收。每例患者用药引产前均消毒外阴,戴无菌手套做内诊进行宫颈成熟度检查,行Bishop评分。评分<6分为宫颈不成熟,≥6分为宫颈成熟。①对于足月妊娠未动产行计划分娩及过期妊娠引产者,宫颈未消,宫口未开,可于凌晨2~3点阴道给药,多数可于白天动产分娩。②对于胎膜早破患者,外阴必须严格冲洗消毒后方可给药,给药时间控制在尽量让其白天动产分娩为宜。③潜伏期延长者宫口迟迟不开,宫缩强度不够,可于当时给药,加强宫缩。④如果宫口已开大3cm以上,进入活跃期后出现宫缩乏力症状,可直接静点小剂量催产素加强宫缩,不宜采用米索前列醇上药引产。

    2 结果

    2.1 引产成功与宫颈成熟密切相关(见表1)

    表1 宫颈评分与引产成功关系 组 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宫颈

    评分

    单次

    给药

    %

    二次

    给药

    %

    妊娠足月未动产

    60

    20

    3-6

    >6
, http://www.100md.com
    52

    19

    86.7

    95

    8

    1

    13.3

    5

    潜伏期宫缩乏力

    10

    50

    4-6

    >6

, 百拇医药     9

    50

    90

    100

    1

    10

    过期妊娠

    30

    3-6

    28

    93.3

    2

    6.7

    胎膜早破
, 百拇医药
    10

    20

    3-6

    >6

    8

    20

    80

    100

    2

    20

    本资料采用米索前列醇50μg置于阴道后穹隆处上药引产,如过六小时未动产,可再用药一次,剂量仍为50μg,最大剂量不超过100μg,均能动产,达到有效宫缩,成功率为100%。引产成功与宫颈成熟密切相关,评分过低,引产时间延长。
, http://www.100md.com
    2.2 引产效果判定。(见表2)表2 引产效果与分娩结果 组 别

    例数

    平均临产发

    动时间(h)

    平均总

    产程(h)

    剖宫产

    %

    急产

    %

    妊娠未期未动产

    80

, 百拇医药     10min10s

    6min20s

    14

    17.5

    2

    2.5

    潜伏期

    60

    8min40s

    4min20s

    6

    10

    3
, 百拇医药
    5

    过期妊娠

    30

    8min48s

    6min30s

    6

    20

    1

    3

    胎膜早破

    30

    6min30s

    5min48s
, http://www.100md.com
    3

    10

    应用米索前列醇对于足月妊娠引产能有效缩短产程,加快临产上有显著效果,有利于计划分娩。

    3 讨论

    米索前列醇是一种类似天然生成的前列腺素E1。前列腺素E1能影响子宫胶原纤维的活性,使其吸水力增加,宫颈变软,从而加速子宫颈成熟过程(1)。米索前列醇可使宫颈纤维组织软化,胶原降低,引起子宫平滑肌收缩。由于米索前列醇阴道上药在增强子宫收缩力的同时,加强宫颈成熟过程,使宫颈成熟度与产力的增加协调一致,从而缩短了产程。米索前列醇亦能使子宫肌层间隙连接的数回增多和大小改变,从而引起一系列与分娩发动有关的链锁反应,促使分娩发动。

    晚期妊娠引产中宫颈成熟与否是引产成功的关键(2)。米索前列醇阴道上药对于宫颈评分较低的孕妇能够促宫颈成熟,缩临产发动时间,达到有效宫缩,加速产程进展。对于宫颈条件好的孕妇,可在原来基础上缩短总产程,避免产程延长,产妇疲劳,降低剖宫产率发生。但米索前列醇阴道给药偶有急产的发生,所以要密切注意产程进展,宫缩情况。宫缩过强时可给予25%硫酸镁40ml,加入5%葡萄糖500ml中静脉滴注,以解除子宫平滑肌过度收缩。
, http://www.100md.com
    米索前列醇阴道给药剂量不高,给药次数不多,但引产效果满意。此引产方法简便,避免了催产素引产时间长,产妇饮食,活动爱限等缺点,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引产方法,极具推广价值。

    参 考 文 献

    1,Norman M, Ekman G, Malmstorm A. Changed probeoglycan metabolism in human cervix immediatcly after spontaneous vaginal delivery. obstct Gynecol,1993;81(2):217

    2,王泽华,李慰玑等,米索前列醇促宫颈成熟效果及安全性评价.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6):150

    (1997年7月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