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肝胆胰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6748
高龄胆囊炎、胆石症72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吴正车 雷蕾

    单位:吴正车 雷蕾(浙江省泰顺县第二人民医院外科 325509)

    关键词:胆石症;胆囊炎;老年

    高龄胆囊炎

    分类号:R657.4+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1954(2000)01-0052-01▲

    老年胆囊炎胆石症临床比较常见,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其手术并发症及病死率均较高,在治疗和诊断上均有其特殊性。我院从1990年3月~1998年3月共收治60岁以上胆囊炎胆石症72例,现就其治疗提几点体会。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27例,女45例。年龄60~86岁,平均67.5岁。全部病人均有急、慢性胆囊炎。其中并发胆囊结石48例,肝内胆管结石8例,胆总管结石12例,复合性结石4例。病史3月~40年不等。

    1.2 临床表现 上腹部隐痛、腹胀、返酸、嗳气35例,持续高热、消瘦、乏力且无腹痛和黄疸15例,右上腹绞痛、寒战、黄疸12例,慢性腹泻、食欲不振4例,无症状6例。并发症:急性化脓性胆管炎10例,胆囊坏疽,胆汁性腹膜炎4例,急性胰腺炎5例,胆囊息内5例,胆道蛔虫4例。手术后病理证实胆囊癌6例。伴发病:冠心病8例,糖尿病10例,胃十二指肠溃物20例,慢性肝病4例,慢性支气管炎15例,肺气肿、肺心病8例,前列腺增生症8例。部分病人含有二种或二种以上伴发病。

    1.3 手术方式 本组择期手术52例,急诊手术20例。其中行胆囊切除术50例,胆囊前壁大部切除6例,胆囊切除术加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16例。
, 百拇医药
    1.4 治疗结果 全组痊愈60例,其中并发切口裂开3例,肺部感染4例,胆汁瘘2例(经引流后治愈);好转8例;死亡4例,其中死于MOSF2例,感染性休克1例,心肌梗塞1例。

    2 讨论

    随着我国人口的老龄化,老年结石性胆囊炎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文献国内发病率为8%~10%。由于高龄胆囊炎胆石症病史长,反复发作,其临床症状与体征不典型,时有误诊。尤其因老年胆囊炎有恶变倾向(6/72),应特别警惕及时发现以免误诊误治。

    2.1 围手术期处理 目前依靠病史体征及B超、CT等辅助检查,多能确诊老年性胆囊炎胆石症。更应在术前详细了解伴发病,这往往是关系到外科治疗的成败。本组2例因伴随疾病加重而引起MOSF致死。因此,术前对患者作全面分析,进行全套常规检查并做EKG、B超、血生化及血糖测定,对于异常者,应协同专科作出处理,并使其尽可能恢复正常或达到能耐受手术的程度,以减少并发症及病死率。手术操作应简炼,时间不宜过长,术中做好心电监护,不发生缺氧,手术操作及输血输液不增中心脏负担,给予必要的心血管药物等均不可忽视。本组采用连硬麻醉,对病人代谢干扰少,术中便于观察。术后注意并发症,利用心电连续监护,常规面罩吸氧,以减少低氧血症。给予合理的抗生素,做好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控制输液速度。肠功能一旦恢复,力求给予饮食,鼓励患者活动排痰,交换体位叩背,必要时雾化吸入。若术前置胃肠减压管,一般在术后1~3天拔出。拆线应在8天后酌情分次进行。
, http://www.100md.com
    2.2 手术适应证和手术时机的选择 反复发作者,经保守治疗得以控制和缓解后,应争取择期手术以免急诊手术的被动和危险;急性发作经短期保守治疗有恶化趋势者宜急诊手术;合并有息肉或胆囊壁增厚(厚度≥0.5cm结石直径≥2cm)者应手术治疗;有穿孔、腹膜炎症者应及早手术。本组急诊手术20例,没有延误手术时机。常规经腹胆囊切除手术为首选;若胆囊三角解剖很困难时,最好采用顺逆结合切除胆囊;对萎缩性胆囊炎、胆石症,胆囊壁变厚变硬,囊壁失去弹性,可行胆囊大部分切除;残留肝面的胆囊粘膜,可用石碳酸、酒精、盐水依见处理(“化学切除”),将胆囊管缝扎。本组行胆囊前壁大部分切除6例,均获得满意疗效。胆囊造瘘是一种姑息性手术,胆囊管胆总通畅,对一些危险不能耐受较大手术病人,可行挽救生命,不失一种较好的方法。本组未行此法手术。合并有胆总管结石患者,应切开胆总管探查,取石和内置T管引流。经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由于其创伤小,恢复快,是一种安全手术,因我院无此设备,未行此法手术。

    2.3 T管拔除时机 高龄患者代谢较差,窦道形成较慢,T管可在术后2周左右造影加B超证实无残余结石后,于2—4周拔除较安全。我科曾有一例76岁患者,术后24天拔除T管,引起胆汁性腹膜炎经引流才痊愈,应引起重视。■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吴正车(1974-),男,浙江泰顺人,医师。

    参考文献:

    [1]钱礼.现代普通外科[M].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371-388.

    [2]石景森.老年人胆石症的治疗[J].普外临床,1994.4:212.

    [3]邱辉忠,钟守先.老年人胆囊炎胆石症(附105例临床分析)[J].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4.4:215.

    [4]顾倬云.老年外科学[M].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58-276.

    收稿日期:1999-09-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