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肝胆胰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6759
小切口胆囊电切术380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治全 陈强

    单位:陕西省咸阳市215医院 721000

    关键词:小切口;胆囊结石;外科手术

    肝胆胰外科杂志000106

    分类号:R657.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1954(2000) 01-0008-01▲

    我院自1992年1月至1998年12月对3800例胆囊结石病人采取小切口胆囊电切术(mini-1ap cho lecystecmy MC),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656例,女2144例,年龄最小者18岁,最大92岁,平均4 8.7岁。其中慢 性结石胆囊炎3302例,占86.9%;急性结石性胆囊炎432例,占11.4%;慢性胆囊炎18例, 占0.5%;胆囊结石合并 有 冠 心 病 者126例,占3.3%;合并高血压病者106例,占2.8% ;合 并糖尿病者33例,占0.9%,合并风湿性心脏病、充血性心力衰竭1例,占0.03%。术中放置 腹腔引流者1028例,占27.05%,未放置腹腔引流者2772例,占72.9%。术中给予输血者13 例,占
, 百拇医药
    0.34%,输血量为300±100ml;手术时间为40±13分钟;术后24小时内使用镇痛剂1 次 者362例,占9.53%,48小时内使用2次镇痛剂者183例,占4.82%。肠功能恢复时间为26± 8小时。

    1.2 手术方法 在硬膜外麻醉下,经腹直肌切口(上腹呈钝角及肥胖体型者),对 肋弓较宽者可 选用斜切口,切口长4~6cm,此方法在“胆窝”处采用“S”型拉钩及两个直角拉钩显露。 术中钳夹向上提起hartmann氏囊,采用自制“L”型电刀钩(专利号:93219765.5)解剖calot 三 角、胆囊动脉及胆囊管钳夹切断结扎。用电刀顺(逆)行剥离肝胆囊间隙,摘除胆囊后,电 凝止血,根据术中情况腹腔放置引流。

    1.3 结果 本组3800例,全部治愈。术后随访病人2~7年共31 46例,随访率为82.7%,失访65 4例,占17.2%。严重并发症40例,占1.05%,其中腹腔内出血4例,占0.11%;胆道损伤17 例,占0.44%;应激性溃疡者8例,占0.21%,残余胆 总管结石者11例,占0.29%。一 般 并 发 症36例,占
, http://www.100md.com
    0.95%, 其中切口感染23例,切口脂肪液化 13例。

    2 讨论

    目前单纯性胆囊切除的术式主要有传统胆囊切除、腹腔镜胆囊切除、小切口胆囊切除三种方 法。不论哪一种手术方法均有其优缺点,我们认为手术的目的是治愈病人,减少术后并发症 ,追求良好的手术治疗效果,关键与手术医 生对该项技术掌握的熟练程度有关。近几年来,小切口胆囊切除术能被较多的患者接受,并 在全国范围内得以推广,是因为该术式具有对腹壁损伤小、手术时间短、术后肠功能恢复快 、住院费用低等优点。我院8年来3800例小切 口胆囊切除术,切口平均为4~6cm,手术时间为40±13分钟,肠功能恢复时间为26±8小时 , 术中需要输血者仅占0.34%,术后24小时内使用镇痛剂者占9.53%。全部病人术前不需要留 置胃管、导尿管,术中未放腹腔引流者占72.9%。但小切口也有其不足之处,术野暴露不充 分 ,需要良好的麻醉效果,术中探查受到一定的限制,对手术医生基本功及深部操作技术要求 较严,否则会引起一系列并发症。我们对不同的医生实施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引起并发症进行 统计,其中主任(副)医师完成1764例,胆管损伤为0.06%,其 他 医生 手 术胆管损伤率为0.79 %。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管损伤的发生率为0.32%~1.4%,小切口胆囊切除术胆管损伤 发 生率为0.34%,较文献报告略高[1]。导致胆管损伤的原因主要是:①不能严格遵 守规范的手术操 作,外科基本功不扎实,深部打结不过关; ②不能正确辨认胆囊三角区的解剖关系,对 胆 管变异估计不足,术中盲目钳夹、分离、电凝致胆管损伤;③对胆囊病理性改变认识不够, 一 味的追求小切口而造成胆管损伤;④麻醉效果不满意,加之小切口术野显露不充分 ,勉强手术而引起损伤。胆囊结石继发胆总管结石的发生率为6%~19.5%[2]。 在开展小切 口胆囊切除的初期对胆总管残余结石未引起重视,胆管残余结石发生率为0.29%,随着临床 经验积累我们提出:胆总管直径大于1cm,胆囊内多发性结石小于0.5cm,B超术前提示胆总 管内可疑有结石存在,均应进行经胆囊管术中胆道造影,对减少胆管残余结石的发生有一定 帮助。在开展小切口胆囊切除术过程中应注意如下几个问题:①应该由有一定肝胆外科经验 能独立处理复杂胆道疾病的医师承担这一工作;②要有良好的硬膜外麻醉做保证;③当胆囊 病变严重或合并胆道系统疾病时,应在术中及时延长切口,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减少手术 并 发症发生;④正确掌握和应用电刀的分离、切割、电凝是减少胆管、周围组织损伤的主要措 施之下。■

    作者简介:王治全(1955-),男,山西省繁诗县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主要研究肝胆疾病及肿瘤的外科治疗。

    参考文献:

    [1]周玉坤,蔡珍福,丁建民等.小切口胆囊切除术31例严重并发证的临床分析[J].肝胆外科杂志,1999,7(1):35.

    [2]蔡乾荣.李福新.朱忠良等.小切口胆囊切除经胆囊管处理胆总管继发性结石[J].肝胆胰外科杂志,1999,11(1):27.

    收稿日期:1999-10-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