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新知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8091
白内障超声乳化术与囊外摘除术后早期眼前段炎症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医学新知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严明 蔡小军 喻志艳

    单位:严明(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 武汉 430071); 蔡小军(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 武汉 430071); 喻志艳(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 武汉 430071)

    关键词:

    医学新知杂志000122 白内障手术由于手术创伤,手术器械对眼组织的刺激,在手术后早期或多或少会引起眼前段炎症。超声乳化术因其切口小、无缝线及术中有深而稳定的前房,操作局限在囊袋内,故术后早期眼前段炎症反应明显较囊外摘除术轻。现将我院1998年1月~12月100例老年性白内障患者术后眼前段炎症观察结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100例老年性白内障患者,其中男58例,女42例,年龄58~83(平均62.3)岁。
, 百拇医药
    1.2 分组 100例中50例行超声乳化及人工晶体植入术(PHACO+IOL),为治疗组,另50例行囊外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ECCE+IOL),为对照组。手术操作均由同一手术组完成。

    1.3 手术方法 治疗组:球后麻醉,上方巩膜角膜3 mm隧道切口,连续环形撕囊,水分离晶体囊膜与皮质,原位碎核,乳化吸出,注吸皮质后扩大切口至5.5 mm。术中使用透明质酸钠(上海其胜公司产)作保护剂,均植入眼力健公司产直径为5.5 mm后房型人工晶体于囊袋内。常规冲洗前房,清除残留粘稠剂,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2万U加地塞米松2 mg。

    对照组:球后麻醉,上方半层切开角巩缘后界,预置缝线两根,11点角巩缘作小切口1~2 mm,开罐式截囊,扩大角巩缘全层切口达8~10 mm。娩出晶体核,结扎预置缝线,间断缝合角巩缘切口,注吸针头清除残留皮质,术中使用与治疗组相同粘稠剂及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囊袋内,冲洗前房,清除残留粘稠剂,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2万U加地塞米松2 mg。
, 百拇医药
    两组术后均静脉滴注青霉素,术眼局部滴氯霉素加地塞米松滴眼剂,每日于裂隙灯下观察术眼前段反应直至出院。

    1.4 观察指标 观察术后5日内眼前段炎症。

    阴性(-):结膜不充血,角膜清亮,KP(-),房水闪辉(-),房水细胞在0.1 mm裂隙下计数为0~10个;轻微(+):结膜充血≤1/4象限,角膜清亮或KP(+),房水闪辉(+),房水细胞在0.1 mm裂隙下计数11~20个;明显(++):结膜充血≥1/2象限,角膜后KP(++),房水闪光(++),房水细胞在0.1 mm裂隙下计数21~40个;较重(+++):结膜充血≥3/4象限,角膜后KP(+++),房水闪光(+++),房水细胞在0.1 mm裂隙下计数>40个。

    2 结果

    治疗组与对照组术后5 d内眼前段炎症比较(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术后眼前段炎症比较(n) 程 度

    治疗组

    对照组

    -

    10

    2

    +

    28

    10

    ++

    8

    20

    +++
, 百拇医药
    4

    18

    合计

    50

    50

    等级资料,秩和检验,u=4.848,P<0.005,两组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对照组术后5日内眼前段炎症反应明显重于治疗组,这与对照组手术切口大(角巩缘8~10 mm),术后切口组织渗出多,以及角巩缘切口手术缝线对组织的刺激等多种因素有关。治疗组由于采用巩膜隧道切口(角巩缘切口5.5 mm),术中有深而稳定的前房,操作局限在囊袋内,对虹膜刺激少,术后切口组织渗出少,切口无需缝线等,故术后眼前段炎症反应轻。另外,对照组平均手术时间(约40 min)长于治疗组(约30 min)也是原因之一。我们认为术后早期眼前段炎症为眼组织对手术创伤及刺激的非特异性反应,随着时间的延长,炎症反应可迅速消退。治疗组手术后5日内眼前段炎症反应轻,术后散光小,有助于术后早期视力的恢复。
, 百拇医药
    我们观察到对照组和治疗组术后20~30 d内均有极少数病例(前者3例,后者2例)出现虹膜后粘连及人工晶体前膜。由于人工晶体材料多为无生物活性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制成,植入眼内后少数患者会引起异物反应[1]。Borgiolo报道PMMA人工晶体术后瞳孔膜发生率为8%~11.9%[2]。人工晶体植入术常引起血—房水屏障破坏,术后血—房水屏障机能恢复时间需4~6个月[3]。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晶状体表面存在细胞反应这已被许多研究证实[4,5]。Puck[6]认为通常情况下人工晶体表面存在细胞反应增殖能力有限,但如果伴有血—房水屏障破坏及炎性细胞持续浸润,则将形成覆盖人工晶体的厚膜,影响视力。两组患者术后中晚期的渗出性炎症反应为人体对人工晶体材料的异物反应和血—房水屏障破坏所致,与术中手术方式无关。我们考虑可以通过某些药物来控制人工晶体表面细胞的某种生物学特性,从而控制细胞反应及膜的形成,保证术后获得良好视力。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严明,男,28岁,住院医师;武汉,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430071)

    参考文献:

    1 张 岩, 于洪泉, 于 军等. 人工晶体表面细胞移行及吞噬功能的实验研究. 眼科研究, 1998, 16(2):93

    2 Borgiolo T. Effect of heparion surface modification of

    PMMA IOLS on signs of postaperative inflammation after ECCE. Ophthamology, 1992,99(5):1248

    3 郑连山. 人工晶体植入后血—房水屏障机能的定量分析. 中华眼科杂志, 1994,30(3):232
, 百拇医药
    4 Krupsky S, Zalish M, Oliver M, et al. Anterior

    segment complications in diabetic patients following extracapsular cataract exeraction and posterior chamber intraocular lens. Ophthalmic Surg, 1991, 22(3):526

    5 Lundgren B, Selen G,Spangberg M, et al. Fibrinous

    reaction on implanted intraocular lenses: a comparison of courentional PMMA and heprin surface modified lenses. J Cataract Refract Surg, 1992,18(2):236

    6 Puck A, Maekubo K, Miyake Y,et al. Pupillary fibrin

    membreance: a frequent early complication after posterior ehamber lens implantation. Acta, Ophthe-lmogica, 1985,63(suppl)170:54

    收稿日期:1999-07-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