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新知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8102
肠造口与造口袋的选择
http://www.100md.com 《医学新知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根福 朱振亚 史熠

    单位:张根福(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肛肠外科 上海 201200); 朱振亚(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肛肠外科 上海 201200); 史熠(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肛肠外科 上海 201200)

    关键词:

    医学新知杂志000111 许多肠道方面病变都需要施行造口手术,但患者对造口往往产生恐惧,原因是造口对其生活带来不便。笔者收集了158例患者,了解到只要造口部位及方式合理以及正确配戴造口袋,其并发症很少发生,可如同正常人一样生活。

    1 临床资料

    肠造口患者158例,女92例,男66例,年龄最大82岁,最小21岁。其中作小肠造口5例,回盲部造口9例,横结肠造口21例,乙状结肠造口123例。施行双腔造口12例,单腔造口146例。单腔造口形状:突出皮肤表面101例,造口与皮肤相平者45例,低于皮肤表面者12例。造口并发出血12例,周围皮肤糜烂6例,狭窄与回缩各1例。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2.1 造口方式的选择 自从1793年DURET为一先天性锁肛婴儿选择性的做髂腰部结肠造口[1]获成功后,至今已200年历史。它可分为结肠造口与回肠造口,根据结肠的部位又可分为升结肠、横结肠、乙状结肠及盲肠造口。根据结肠造口的形式又可分为端式(单腔)与襻式两种。按病情需要可将造口分为立即开放性或暂时闭合形两种。对于一些结肠外伤原因所致的造口往往是临时性造口,一旦条件成熟,造口即可回纳入腹腔,恢复正常排便通道。襻式造口是最常用的暂时性术式,具有操作简单而快速、无污染及关闭容易等特点。

    永久性结肠造口一般都采用单腔口,常用于结肠肿瘤,多见于乙状结肠造口,这种造口能使粪便通过顺利,患者易于护理。

    急诊造口对于一些结肠梗阻者是属于救命性手术,大多采用襻式形,这类手术的并发症很高,死亡率达18%[1],其原因为:①急诊手术往往是在患者全身条件很差的情况下施行;②对扩张的肠管未经肠道准备即施手术;③采用血供欠佳或即将失活的肠段作造口。表1中有1例造口回缩就是在急诊条件下施行的。
, 百拇医药
    表1 158例造口选择及并发症 造口部位

    例数

    双腔

    单腔

    造口

    出血

    皮肤

    糜烂

    用造

    口袋

    回缩

    狭窄

    回 肠
, 百拇医药
    5

    0

    5

    0

    3

    5

    0

    0

    回盲部

    9

    2

    7

    0

    1
, 百拇医药
    7

    0

    0

    横结肠

    21

    3

    18

    1

    0

    18

    0

    0

    乙状结肠

    123
, 百拇医药
    7

    116

    11

    2

    92

    1

    1

    永久性回肠造口最常用于溃病性结肠炎施行全结直肠切除术后,但这种造口必须高出皮肤2 cm以上,使患者术后方便配戴造口袋,否则带有碱性的小肠液与皮肤浸及而致皮肤糜烂,产生剧烈的疼痛,导致患者不敢饮食。表1回肠造口有5例,其中3例造口与皮肤相平,其周围皮肤均发生严重的糜烂,治疗十分困难。另两例造口都突出皮肤2cm,配戴造口袋后无皮肤糜烂现象。所以根据病变部位、病情程度、轻重缓急合理使用造口方式是挽救患者生命、解除痛苦的必要手段。
, 百拇医药
    2.2 造口部位的选择 ①最好远离切口,避免切口遭受污染。为了术中方便游离降结肠与乙状结肠,通常乙状结肠造口都采用左侧腹直肌切口,但左侧腹直肌切口的感染率明显高于腹中线切口,因此我们目前采用后者切口或右中下腹正中旁线切口,使其感染的可能性尽可能降低到最低水平。②最好造口安置在皮肤最突出处,外国人体形多半肥胖,故不管何种造口均安置在上腹部,便于患者自行配戴造口袋。我们乙状结肠造口仍安置在左下腹,但术前嘱患者坐位,于左下腹皮肤最突出处注入少量美兰作标记,术中以该记号为中点作造口,这样既达到患者能自行配戴造口袋,又不影响患者系腰带,活动方便。

    2.3 造口袋的运用 最初的造口袋是一种塑料硬件,这种造口袋持续了很长时间,但它有很多缺点,由于它不能与皮肤紧贴,故粪便常会从皮肤与造口袋之间外溢,污染衣裤,同时其粪便臭味很浓,对周围人群影响较大,所以患者一般不愿意配戴。且造口袋的入口处硬边与皮肤长期磨擦,致使皮肤损伤、疼痛、出血、污染的并发症常有发生。一些低位直肠肿瘤患者往往会拒绝手术,其原因是惧怕造口后出现以上情况。新型的造口袋可以紧紧的粘贴在人体皮肤上,使造口与造口周围皮肤无空隙,皮肤能呼吸,所以不产生皮肤过敏及糜烂现象,是一种很好的造口用具。然而也有一些缺点:这是一种一次性用具,一般每天用一只造口袋,一旦被卸下就不能重复运用,尚如患者出现腹泻,每天要用好多造口袋,这样就不经济,每次粘贴造口袋必须认真擦净皮肤,所以造口者自感麻烦。对于一些经济来源少的以及平时休闲在家的造口者尚可使用。
, http://www.100md.com
    更为理想的造口袋是两件式,即把造口袋分成底板与储粪袋两部分。这种造口袋除了有以上优点之外,一旦储袋内粪便达到一定量后可将其从底板上卸下,洗净后可重新配戴在底板上重复使用,不影响其粘贴的牢度,配戴后可随意活动,有经验的造口者可连续使用1周以上,我们遇到最长可连续使用3周。这种造口袋从每只单价看是比较昂贵,但由于可连续使用,它的每年总价较一次性造袋不会相差太悬殊。该造口袋由于密封程度太好,一旦造口排气后大量气体储存于造口袋内,使之腹部外形难看。所以厂方又设计了一种能过滤气体的造口袋,这种不带臭味可排气体的造口袋可以说是一种十全十美的外储袋了。有些造口者自制造口袋,使用普通塑料袋,口部用粗糙而坚硬的钢丝加固,安装于造口处,再用两根系带分别从造口袋两侧向后牵开,于后腹腰部打结固定。这样的简易且粗糙的造口袋容易带来严重并发症,我们不主张使用。作者简介:张根福,男,50岁,副教授,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肛肠外科(201200)

    参考文献:

    1 喻德洪主编. 现代肛肠外科学.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 1997,455,458

    收稿日期:1998-10-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