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8308
腹腔镜在合并糖尿病胆道急诊手术中的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林少芒 彭和平 胡以则

    单位: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普外科 510260

    关键词:腹腔镜;糖尿病;胆道手术;急诊

    中国内镜杂志000117

    该研究回顾分析该院近年应用腹腔镜急诊手术治疗30例合并糖尿病的胆道疾病的疗效、住院期间并发症发生率,并与同期应用传统手术治疗的30例同类病人(对照组)对比,其并发症发生率分别为13.3%和56.7%,结果具有显著性意义(P<0.05),同时强调应用腹腔镜急诊手术要早期诊断,尽早手术。该研究结果说明采用腹腔镜应用于合并糖尿病的胆道急诊手术安全有效,可降低该类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

    分类号 R587.1 R657.4

    本文总结我院1992年5月~1999年5月期间,应用腹腔镜急诊手术治疗30例糖尿病合并胆道疾病病人住院期间的并发症和死亡情况,并与这一时期应用急诊常规直视手术的这类病人术后并发症和死亡情况进行对比,探讨腹腔镜在糖尿病病人行急诊胆道手术中的作用。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我院在1992年5月~1999年5月收治资料完整合并糖尿病的胆道急诊手术98例,其中应用腹腔镜行胆道手术30例(腹腔镜手术组),在传统手术68例(其中腹腔镜手术失败4例)中选出与腹腔镜组条件接近的30例病人作为对照组(传统手术组)。糖尿病诊断标准为内科诊断为糖尿病、并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或急诊抽血血糖大于8mmol/L者。术后用胰岛素和控制血糖在8~9mmol/L之间。分别统计腹腔镜手术组和传统手术组住院期间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统计学方法采用Fisher卡方检验,病人情况详见表1。

    表1 两组病人的一般情况 组 别

    术前情况

    手术方式

    年龄

    (x±sd)
, 百拇医药
    性别比

    (M/F)

    肝功能

    不全

    高血

    压

    冠心

    病

    慢支肺

    气肿

    胆囊

    切除

    胆道探查

, http://www.100md.com     +T管引流

    胆囊

    造瘘

    腹腔镜手术组

    (n=30)

    64.2±3.5

    16/14

    1

    8

    11

    14

    15

    12
, 百拇医药
    3

    传统手术组

    (n=30)

    65.3±2.2

    17/13

    2

    6

    13

    13

    12

    16

    2

    2 结果
, 百拇医药
    腹腔镜手术组病人中有4例(占13.3%)发生并发症5次,而传统手术组病人中有17例(占56.7%)发生并发症21次,两组比较具有显著性意义(P<0.05),其并发症发生次数及死亡人数详见表2。在表2结果中,腹腔镜手术组1例伤口感染可能与胆漏有关,而腹腔镜术后停留尿管一般不超过24h,因此无1例泌尿感染,且因手术创伤小,无肠粘连发生。腹腔镜组1例死亡于心肌梗塞。传统手术组2例均死亡于心肺功能衰竭。

    表2 两组病人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 例(%) 组 别

    发生

    并发症

    人数

    具体并发症及人次

    手术切

    口感染
, http://www.100md.com
    膈下

    脓肿

    胆漏

    肺部感染

    (死亡人数)

    尿路

    感染

    心功能不全

    (死亡人数)

    引流管

    渗血

    肠

    粘连
, 百拇医药
    腹腔镜手术组

    (n=30)

    4(13.3)

    1

    0

    1

    1

    0

    1(1)

    1

    0

    传统手术组

    (n=30)
, 百拇医药
    17(56.7)

    5

    1

    2

    3(1)

    3

    2(1)

    2

    3

    3 讨论

    糖尿病人可能患有需手术治疗的各种疾病,有人估计糖尿病人一生中有50%的机会需施行手术[3],而麻醉、手术等应激因素可使病情加重。大量研究表明糖尿病可大大增加手术的风险性[1],术后切口不愈合及感染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病人[2]。对患糖尿病又急需手术治疗的患者,除了术前后尽量控制血糖接近正常水平的传统方法外,近年迅速发展的微创外科腹腔镜手术,通过减少手术对机体的创伤而降低术后并发症及死亡率,为糖尿病患者提供了一条安全有效的治疗途径。
, http://www.100md.com
    通过腹腔镜手术组病人的年龄、性别,术前并存疾病等因素与传统手术组病人匹配,设备严置的病例对照,结果发现传统手术组的并发症远远高于腹腔镜组(分别为56.7%,13.3%,P<0.05)。糖尿病病人术后死亡有50%以上为心血管意外[4],本研究支持这一观点。本资料显示:传统手术组死亡2例(占6.7%),均死于心肺功能衰竭;腹腔镜手术组死亡1例(占3.3%),死于心功能不全;因此,死亡与糖尿病本身无关,而与同发病及手术打击有关。另外,传统手术组中3例术后并发肠粘连,而腹腔镜手术组中无肠粘连发生。腹腔镜微创手术可大大降低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也是糖尿病患者手术方式的最佳选择。

    近年来采用腹腔镜胆囊切除加胆总管探查技术已逐渐成熟,其安全性高、并发症少,对机体损伤小,在临床上已得到以广泛应用[5]。但由于胆道感染导致胆囊及胆道周围组织水肿、粘连,为腹腔镜手术带来困难。在本研究中有4例病人病程3~7d,采用腹腔镜手术,结果需要中途改用传统直视手术。因此,采用腹腔镜行急诊胆道手术宜在病程初期施行。
, 百拇医药
    糖尿病虽然不增加胆道手术的死亡率,但严重的同发病和手术打击却与死亡率有关。由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高,不但给病人造成肉体上的痛苦,而且也加重了病人经济上和精神上的双重负担[6]。随着微创外科时代的到来,微创技术的不断进步,通过简化手术,减少创伤,进而降低糖尿病患者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腹腔镜在合并糖尿病的胆道急诊手术的作用将会得到进一步的重视和应用。

    参 考 文 献

    1,Ikard RW.& Gallstones,Choecysitlis and Diabetes.Gynecol Obstet,1990;171(6):528

    2,向红丁节译. 内分泌功能紊乱的手术问题.国外医学内科学分册,1998;15(6):245

    3,张应天.糖尿病与外科手术关系.实用外科杂志,1993;13(10):589~591

    4,高根王,何亮家.应重视外科病人合并糖尿病的诊治.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9;19(3):131

    5,林少芒,黄仲初.糖尿病与胆囊结石的关系对外科治疗的影响.中国现代医学杂志,1998;8(6):78

    6,催 建,余 云,戴显伟,等.糖尿病对胆道手术的影响.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9;19(3):147~148

    (1999-08-2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