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8309
急性食管粘膜损伤内镜诊断价值与临床意义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沈琰 孔梅 程兆明 张续进 杨兆升

    单位:沈琰 孔梅(江苏省镇江医学院附属医院内镜室);程兆明 张续进 杨兆升(江苏省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 212002)

    关键词:内镜;食管粘膜;损伤

    中国内镜杂志000116 该文分析了47292例患者在上消化道内镜检查中,发现急性食管粘膜损伤126例,占同期内镜检查的0.23%。发病年龄以中、青年多见为76.2%(96/126),损伤部位多发生于食管中上段,占90.5%(114/126)。与食管钡餐检查进行比较,内镜确诊率和食管钡检率分别为100%(126/126),34.9%(15/43),两者之间有显著性差异(P<0.01)。提示急性食管粘膜损伤内镜检查较食管钡检有明显优越性,应作为该病变诊断的首选方法。并就其内镜特征、临床表现、治疗以及愈后情况进行了分析探讨。

    分类号 R768.1
, 百拇医药
    急性食管粘膜损伤并非少见,但国内外文献对该病研究报导不多。1990年1月~1998年12月我们在对47?292例上消化道内镜检查中,诊断急性食管粘膜损伤126例,现就其内镜诊断与临床特点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6例病例均由内镜检查证实,其中69例进行粘膜活检病理组织学检查。男性87例,女性39例。男女之比为2.23∶1。年龄15~77岁,平均34.5岁,45岁以下92例,病程4h~7d,平均3.5d。诱因明确102例,其中进烫食48例,煎烤硬食35例,食鱼史8例,误吞入家禽骨5例,服氯化钾片3例,解热镇痛药2例,氯洁霉素1例。诱因不明24例。

    1.2 临床症状

    胸骨后疼痛93例(73.8%),上腹部疼痛60例(47.6%)、吞咽困难33例(26.2%),以出血为首发症状36例(28.6%),其中呕血27例(21.4%)、便血9例(7.14%),病程中伴呕吐48例(38.1%)、泛酸42例(33.3%)、咽痛42例(33.3%)。
, 百拇医药
    1.3 内镜检查

    126例中损伤位于食管上段27例(21.4%)、中段87例(69%)、下段12例(9.5%);损伤范围最长25cm,最短0.5cm,平均3.5cm;主要病变位于食管后壁66例(52.4%)、前壁30例(23.8%)、下壁21例(16.7%),上壁9例(7.1%);损伤粘膜形态改变为粘膜纵行条索状充血、表浅糜烂60例(47.6%),条索状隆起被覆黄白坏死物39例(31%),表层粘膜剥脱12例(9.5%),浅溃疡12例(9.5%),围管型损伤6例(4.8%),病变表面覆盖新鲜血迹及痂24例(19%),异物嵌顿粘膜5例(4.1%)。

    1.4 食管钡餐检查

    43例发病后曾作X线食管钡餐检查,其中发现食管上中段龛影7例(16.3%),中段管腔狭窄伴粘膜紊乱5例(11.6%),棉絮吞钡见异物3例(7%),未见异常28例(65.1%)。
, 百拇医药
    1.5 病理检查

    对69例患者病变部位作粘膜活检病理组织学检查。食管粘膜呈急性炎性改变45例(65.2%),食管粘膜坏死及肉芽组织形成15例(21.7%),鳞状上皮增生轻-中度异形增生9例(13%)。

    1.6 治疗结果

    97例经内科治疗及内镜下取异物,24例治疗经过不详。67例于2~4周后内镜复查病变部位已愈合,恢复后无食管狭窄症状发现。

    2 讨论

    急性食管粘膜损伤是指由物理、化学性因素引起的急性创伤性炎症为主的食管粘膜损伤。由于食管管腔生理性狭窄因素存在以及食管中段主动脉弓水平处横纹肌向平滑肌移动,食管生理性蠕动幅度减小,故损伤好发于食管上中段[4]。本病发生率目前尚无确切统计,本组资料提示该病发生率占同期内
, http://www.100md.com
    镜检查的0.23%,患病年龄以中、青年多见。当患者急速进食、误食入高温、尖硬食物及异物时,极易产生上述部位粘膜损伤。我们观察到,食管烫伤易发生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有“胃寒”症状,平素喜食烫食患者,尤其在寒冷季节进烫食不慎,即可发生食管粘膜损伤。而药物性食管粘膜损伤则多见于老年患者,尤其是长期卧床或服药时饮水较少,药物滞留局部浓度高,易造成食管粘膜化学性损伤。

    本组126例患者均为内镜检查结合粘膜活检组织学检查确诊,诊断符合率为100%(126/126),而食管钡餐虽然作为临床上检查食管病变的常规诊断手段,但在我们观察中发现,对于急性食管粘膜损伤价值远不如内镜,尤其是对食管粘膜浅表性病变诊断率不高,在43例食管钡检患者中发现食管病变15例,无异常发现28例,诊断率仅为34.9%。此外,对损伤部位、病变范围和病变性质判断也不如内镜诊断准确。因此,我们认为对于急性食管粘膜损伤,内镜应作为首选检查方法。

    急性食管粘膜损伤后患者临床上常表现为吞咽困难、胸痛以及呕血等消化道症状,内镜下表现为程度不同、形态不一粘膜病变,需要与食管癌、返流性食管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鉴别。对于近期出现上述症状的患者,内镜下表现为食管粘膜呈纵行条索状充血糜烂以及表面炎性渗出覆盖隆起性病变,与周围粘膜境界清晰,局限于管壁一侧或粘膜呈剥脱样改变,首先应考虑急性食管粘膜损伤,结合病史及患者发病前的饮食、服药史等,大都可以明确诊断。对于镜下可疑病例应作粘膜活检,避免误诊和漏诊,提高诊断率。但对于内镜下粘膜损伤范围较大,病变较深或呈剥脱样改变,取材时应慎重以免加重病情,并在治疗后短期内复查。对于该病的予后,本组资料显示与国内报导一致:即急性食管粘膜损伤由于是表层粘膜损伤,病变发生在粘膜层一般不累及固有层,很少发生感染,通过粘膜上皮细胞再生迅速修复不易产生疤痕狭窄[2]

    参 考 文 献

    1,邵令方,张毓德主编.食管外科学.石家庄: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43

    2,宋国平.食管粘膜下血肿与表层剥脱性食管炎.江苏医学,1994;20(2):69

    (1999-09-0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