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8328
功能性消化不良胃镜下胃动力分型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文柳 戴益琛 戴禄寿

    单位:解放军第174医院 厦门 361003

    关键词:功能性消化不良;胃动力分型

    中国内镜杂志000136 分类号 R573

    功能性消化不良(FD)为临床常见病症,其发病机理可能与胃动力障碍密切相关[1]。本文试对其进行胃镜下胃动力分型,并探讨分型与临床症状、胃排空时间及治疗间的关系,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研究对象:患者具有腹胀、早饱、恶心或呕吐、烧心、反胃、上腹痛、纳差等消化不良症状,且至少存在4周以上;全部患者均经超声、生化等检查,除外肝胆胰疾患者及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经胃镜检查除外上消化道器质性病变。列入观察324例,其中男123例,女201例,男女之比为1∶1.6。年龄17~74岁,平均38.5岁。胃镜检查由胃镜室专职医生担任,检查前1周内禁用可能影响消化道运动功能的药物。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

    2.1 胃镜下胃动力分型依据

    胃窦弛缓型(Ⅰ型):胃窦腔扩大,蠕动波减少(<2次/min),蠕动幅度减弱或向幽门区传播不全;幽门口持续开大,胃底舒张不全。

    胃窦紧张型(Ⅱ型):胃窦腔缩窄,蠕动波增加(>4次/min),蠕动幅度增大或见假幽门形成,幽门口持续关闭,胃底腔常扩大,空腹胃液量增加。

    返流型(Ⅲ型):患者可见贲门口松弛或食管炎粘膜改变,部分患者同时出现胃十二指肠返流的征象。

    正常型(Ⅳ型):无上述异常改变者为正常型。

    2.2 胃排空时间测定

    参考国内标准试餐成份[2]:水400ml、面包80g、茶蛋1个、花生仁20g。总热量约500卡。其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分别为20g、14g及70g。标志物为含有10条小钡条胶囊(由杨森制药公司提供)。试餐前至少禁食6h,进餐同时服用小钡条胶囊1粒。餐后分别于第2、4、6小时摄仰卧位腹部平片,并记录胃内小钡条残留数。
, 百拇医药
    3 结果

    3.1 胃动力分型与症状间的关系

    表1 胃动力分型与症状间的关系 分 型

    例数

    (n=324)

    症状分组

    腹胀早饱

    腹痛为主

    烧心反胃

    症状不定

    胃窦弛缓型(Ⅰ)

    178
, 百拇医药
    137

    21

    6

    14

    胃窦紧张型(Ⅱ)

    55

    8

    28

    4

    15

    返流型(Ⅲ)

    23

    4
, 百拇医药
    5

    9

    5

    正常型(Ⅳ)

    68

    13

    29

    6

    20

    注:与其他各型比较,差异非常显著(P<0.01)

    3.2 胃动力分型与胃排空关系

    对其中36例志愿者进行胃排空时间测定。参考国内评定标准[2],将胃内小钡条全部排空时间超过6h以上视为胃排空延迟。结果:出现胃排空延迟20例,占58%。其中Ⅰ型16例(16/18),Ⅲ型3例(3/5),Ⅳ型仅1例(1/6),7例Ⅱ型患者胃排空时间均在6h内。Ⅰ型与Ⅱ、Ⅳ型比较,差异显著(P<0.05)。与Ⅲ型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
, 百拇医药
    3.3 胃动力分型间的疗效比较

    对随机选择的98例患者,口服西沙必利10mg,3次/日,疗程1个月。疗效分为有效和无效。有效指疗程结束后症状基本消失,无效指临床症状无改善或部分改善,结果见表2。表2 西沙必利治疗FD98例疗效比较 胃动力分型

    治疗例数

    有效例数

    Ⅰ

    34

    31

    Ⅱ

    19

    4
, 百拇医药
    Ⅲ

    11

    8

    Ⅳ

    34

    14

    注:与Ⅱ、Ⅲ型比较,疗效差异非常显著(P<0.01)

    4 讨论

    目前临床上用于测定胃运动功能的主要方法有胃排空检查、胃压力及张力测定、胃电记录、二维超声及彩色多普勒探查等。这对于胃动力障碍性疾病的研究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但由于此类检查需要一定条件,且部分仪器十分昂贵,这在大量临床工作中,尤其在广大基层医院中难以普及。有作者认为,即使有检查条件的单位发现有运动障碍,但与临床多个症状间的联系,尚不一致[3]。本文借助胃镜检查,在对FD患者上消化道粘膜观察的同时,注意对胃动力紊乱的有关指标进行观测,提出胃动力分型的依据,并与临床症状、胃排空时间及治疗进行对照,这将有助于在大量临床实践的基础上提出更趋合理的分型标准,用于指导临床诊断和治疗。
, http://www.100md.com
    为了完成胃的容纳和排空功能,近端胃经常保持紧张性收缩或舒张,以调节胃内压力和适应接纳大量食物。远端胃则有明显收缩活动,对食物进行研碎、混合,最后把食糜推进十二指肠[4]。作者观察到,当胃窦动力下降时,胃底张力增强,胃底腔缩小;反之胃底则处于松驰状态,胃底腔扩大。胃底的紧张性起到调节胃内压力的作用。幽门活动与胃窦收缩密切相关[5]。当胃窦动力减低时,幽门口通常持续开大,而胃窦运动增强时,幽门口则处于关闭状态。因此,幽门口的开放度可做为判定胃窦动力的重要指征。在影响FD病人胃排空的因素中,起关键作用的可能是胃腔内适度的压力、胃窦收缩力及胃、幽门与十二指肠的协调运动,而与幽门的开放程度无直接关系。

    参 考 文 献

    1,柯美云.功能性消化不良研究动向.中国新消化病学杂志,1996;4:601

    2,袁耀宗,徐家裕,江石湖,等.西沙必利对非溃疡性消化不良胃排空时间作用研究.中华消化杂志,1998;1:50

    3,张锦坤.消化不良诊断和治疗中的几个问题.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5;15(1):3

    4,周 吕.胃运动生理和病理生理.中华消化杂志,1994;14:287

    5,谷成明,柯美云,王智凤,等.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幽门与胃十二指肠运动的时空关系.中华消化杂志,1998;17(增刊):40

    (1999-08-07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