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网膜炎
编号:10208334
腹腔镜治疗大网膜粘连综合征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雪松 方登华

    单位:云南省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外一科 655000

    关键词:腹部炎症;大网膜粘连综合症;粘连松解术

    中国内镜杂志000147 分类号 R572

    我科于1998年9月~1999年6月间收治2例阑尾切除术后反复右下腹疼痛患者。经腹腔镜检查诊断为“大网膜粘连综合征”,并在腹腔镜下行“粘连松解术”,获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病例1 男性,24岁,因阑尾切除术后2年,反复右上腹痛2月入院。有食欲不振,无恶心、呕吐,腹胀、腹泻、便秘、腹内牵拉感等症状。体检:右下腹深压痛,以手压迫切口疤痕上缘向下牵拉时有不适感。胸部平片未见异常。钡餐检查见右半结肠稍扩张。

    病例2 女性,36岁,因阑尾切除术后23年,反复右下腹痛10余年,加重1月入院。10余年间常间断出现粘膜稀水便和便秘。1994年行结肠镜检查示:回盲部水肿。近1月来感行走时不能直立,并多次粘液稀水便伴血丝。入院后体检同前,B超检查示:右下腹肠管扩张。腹部平片未见异常。钡餐检查示:轻度胃下垂;升结肠变短;横结肠走行下移。

    气腹下腹腔镜所见:腹腔内无渗液。大网膜与原切口正下方壁腹膜粘连呈束片状(男性病例约2cm×3cm,女性4cm×4.5cm),粘连紧密。钝性分离无效后予靠近壁腹膜处用电刀切断大网膜,细致电凝止血。再次检查见大网膜与右下腹肠袢及右下腹肠袢间无明显粘连;横结肠未见异常。术毕。术后诊断:大网膜粘连综合征。术后1~2d患者即可下床活动,原症状消失。术后4~6d均治愈出院。

    2 讨论

    大网膜粘连综合征是腹部炎症或手术后,大网膜与下腹部的脏器或壁层腹膜间发生粘连[1]。因网膜发生纤维化和缩短或横结肠受其牵拉压迫而向下移位,加上腹膜也受到牵拉而引起的一些胃肠功能紊乱、横结肠梗阻及腹膜牵拉症状,常发生于阑尾切除术后。对病程长、症状显著、影响健康者,可考虑手术治疗。手术为切除部份大网膜,解除对横结肠的牵拉和压迫。一般可获得满意效果。鉴于本综合征主要发生在阑尾切除术后,故在阑尾切除术后不可将网膜覆盖固定于阑尾残端,以防大网膜粘连和缩短的发生。

    参 考 文 献

    1,吴孟超主编.腹部外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2:51

    (1999-06-23收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网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