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诊断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9244
玻片清洁方法的介绍
http://www.100md.com 《诊断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谢亚峰 肖莎

    单位:第一军医大学附属珠江医院病理科 广州 510282

    关键词:

    诊断病理学杂志000134分类号:R44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096(2000)01-0073-01 制作一张好的病理切片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因玻片清洗不净而发生的脱片、染色效果不佳或附有脏物的现象是病理制片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而制片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诊断结果。特别是在南方潮湿地区,玻片上常带有霉点,用常规硫酸清洁法不能彻底清洗干净,而残留有痕迹。我们经过长期的实践,摸索出一种行之有效的酸碱双重清洁法,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方法

    1.1冲洗玻片有新旧之分,旧玻片先用肥皂水煮沸1h,待树胶熔解,分开载、盖玻片,冷却后用软毛刷洗净玻片上的树胶,流水冲洗。新购买的玻片直接用流水冲洗1~2次。

    1.2浸泡将冲洗干净的玻片置于10%氢氧化钾(钠)水溶流中浸泡12~24h,流水冲洗。然后,再放人硫酸清洁液中浸泡12~24h,流水冲洗,将残余液体冲净。

    1.3烘烤玻片浸入密闭的95%酒精缸中7~12h。捞出,滤干后置于100~130℃烤箱烘干,然后放入盒内备用。

    以上步骤中,在浸泡或冲洗时注意将玻片分开,不要紧贴在一起。

    2 讨论

    氢氧化钾(钠)是一种强碱水溶液,能够彻底清洗玻片上的油脂、污物。硫酸清洁液有很强的酸性和氧化能力,凡是能够溶于酸和可被氧化的物质,都可被除去。我们采用这种强酸、强碱双重清洁法清洗玻片,能很容易地使玻片上油脂、污物及霉点彻底除去。清洁后玻片对光清晰、透亮,无毛光,避免了因玻片不净造成脱片、染色效果不佳的现象。

    另外,如旧玻片清洗后仍有严重毛光现象,应弃之不用。

    收稿日期:1999-01-25

    修稿日期:1999-03-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