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诊断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9245
桔黄G染色法在显示神经髓鞘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诊断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田玉旺 邢惠清 丁华野 邓永江

    单位:解放军263医院病理科

    关键词:

    诊断病理学杂志000133分类号:R44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096(2000)01-0072-01 在神经病理诊断和研究工作中,显示神经髓鞘多采用Weil铁明矾苏木精染色法。根据神经髓鞘的组织结构特点,我们采用桔黄G法对神经髓鞘进行染色,收到了理想效果。

    1 材料与方法

    1.1材料

    1.1.1标本来源本科活检及尸检的正常或病变的脑组织、脊髓和周围神经组织,经福尔马林—钙液固定,常规石蜡切片,厚5μm。

    1.1.2染液的配制桔黄G2g,磷钨酸1g,蒸馏水100ml,三者混合即可使用。

    1.2方法

    1.2.1切片常规脱蜡后至蒸馏水;

    1.2.2切片人桔黄G染液20min~1h(微波5档2~4min);

    1.2.395%酒精分化,自来水冲洗1~2次;

    1.2.4梯度酒精脱水、二甲苯透明、中性树胶封固。

    2结果

    髓鞘呈桔黄色,脱髓鞘区不着色(图1,2)。

    3讨论

    3.1显示神经髓鞘的方法很多,经大量实验,我们认为采用桔黄G染色法显示神经组织髓鞘,观察髓鞘是否完整或变坏对神经脱鞘性疾病的病理诊断具有一定的意义。髓鞘主要由鞘磷脂构成,其成份主要是类脂质和蛋白质,含有大量的羧基(-COO-),磷酸基(PO4-)等负离子基团。媒染剂磷钨酸中的金属钨离子(W+6)首先与磷脂中的-COO-,PO4-成离子键结合,而后与染液中的桔黄G相结合,形成一种桔黄色的螫合物(色淀)沉着在髓鞘上,从而将髓鞘显示出来。

    3.2染液置常温下,可反复使用。

    3.3我们注意到采用甲醛—钙液(无水氯化钙1g,甲醛10ml,蒸馏水90ml)对组织进行固定,这样有助于保存髓鞘磷脂,使磷脂损失显著减少。

    3.4该法染色时间短,操作简便,易于掌握,试剂价格低廉,结果清晰可靠。克服了铁明矾苏木精及锇酸染色法结果对比度差,步骤多,染色时间长,分化难掌握,锇酸价格昂贵等缺点。为神经组织的病理诊断和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手段。

    (本文图1,2见插页第20页)收稿日期:1999-12-02

    修稿日期:2000-01-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