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诊断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9251
先天性左肾不全发育伴附睾管异位1例
http://www.100md.com 《诊断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周桂荣 张淑敏

    单位:河北省唐山钢铁集团公司医院病理科 063020

    关键词:

    诊断病理学杂志000156分类号:R69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096(2000)01-0079-01 患者男,28岁。主因阵发性高血压2年,伴左腰部疼痛半年入院。查体:BP20/15kPa,双肾区叩痛,左侧为著。双睾丸、附睾位置、大小正常。CT示左肾缺如。术中见左肾区肾脂肪囊发育差,切开脂肪囊见1cm×2cm灰红色组织,界清,质中,有蒂,临床疑为发育不全肾组织。

    病理检查巨检:为不规则软组织7cm×5cm×3.8cm,切面中央见1cm×2cm灰白粉红色区域,界限清楚,周边为淡黄色脂肪组织,未见肾盏、肾盂及肾皮质等结构。镜检:主要为分化成熟的附睾管,厚壁小血管及平滑肌组织。附睾管3~5个成簇或单个分布,管腔被覆纤毛柱状上皮,大部分腔内见嗜伊红分泌物,管壁有少量平滑肌组织。另见少数肾小管样结构散在穿插于附睾管之间,小管腔面被覆扁平或矮立方上皮细胞,大部分管腔空虚,偶见少量淡粉色分泌物。间质内见较多平滑肌组织及大小不等之厚壁血管,少量疏松结缔组织及少数淋巴细胞。

    病理诊断:先天性左肾不全发育伴附睾管异位。

    讨论先天性单肾不全发育不罕见,但伴有附睾管异位则属少见。本例患者由于胚胎期左侧生肾组织失去了正常分化,后肾未能正常发育,只有少数发育不良的肾小管样结构,同时,源于中肾管的附睾管组织未能全部下降至阴囊内,部分残留于左肾区而造成异位。

    收稿日期:1999-01-14

    修稿日期:1999-02-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