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诊断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9280
病理诊断中几种新抗体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诊断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纪小龙 尹彤

    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 北京 100853

    关键词:

    诊断病理学杂志000160分类号:R3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096(2000)01-0077-03 对外科病理学来说,利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鉴别各种细胞和组织已成为病理诊断的常规技术,这一方法的应用使肿瘤的诊断及分类更加准确。由于能够得到针对许多细胞标记物的高度特异的单克隆抗体,以及因技术上的进步简化了其在甲醛固定常规处理的组织标本中的应用步骤,免疫组化在病理诊断中的应用不断深入。但随之而来的是新抗体日益增多,使人应接不暇。如何准确分析这些新抗体免疫组化阳性及阴性结果的意义,使之真正发挥诊断价值是病理医生学习的新内容。现将我们工作中的几点体会归纳如下。

    1外周蛋白(peripherin)

    外周蛋白(分子量为57KDa)是一种出现在神经管和神经嵴(包括运动、感觉和自主神经元)中的蛋白,它还被证实存在于一些神经内分泌细胞中(例如胰岛B细胞)。最近的研究显示外周蛋白通常表达于神经母细胞瘤、神经节细胞瘤、Merkel细胞癌以及黑色素瘤中,这表明这类中间丝的免疫染色有助于上述恶性肿瘤的诊断。

    2Nestin

    Nestin是最晚被认识,而且是最大的中间丝,其分子量为210~240KDa。由于它的氨基酸序列与其它已知的中间丝都不一样,所以将nestin划分为Ⅳ类中间丝。在早期胚胎发生的神经上皮干细胞中以及发育着的骨骼肌中有nestin的强表达。在中枢及周围神经系统以及肌肉中增生的祖细胞内nestin的表达先于其它种类中间丝的表达:如中枢神经系统的神经丝和胶质原纤维酸性蛋白(GFAP)、肌肉中的结蛋白,免疫组化研究显示,在不同类型的原始神经外胚叶肿瘤、室管膜瘤、胶质瘤中出现对nestin的免疫反应。还有报道nestin出现于痣、原发或转移的黑色素瘤以及横纹肌肉瘤中。Nestin在软组织肿瘤诊断中的实用价值有待于继续研究。(全文见PDF)

    收稿日期:1998-10-09

    修稿日期:1999-04-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