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胆囊息肉
编号:10209354
老年人胆囊疾病若干问题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老年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陆怡 周琦 贺凤凤

    单位: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老年病科,上海 200040

    关键词:老年人;胆囊炎;胆囊结石;胆囊息肉

    中国老年学杂志000110摘 要 目的 为了更好地诊治老年人的胆囊疾病。方法 对731例体检发现的老年期和老年前期胆囊疾病患者进行了为期6年的随访,观察其症状、并发症及手术情况。结果 老年期胆囊结石的患病率明显高于老年前期,在60~69岁组为20.2%,70~79岁组为32.9%,80岁及以上组为48.0%;而在老年前期为9.5%。胆囊息肉则与年龄关系不如胆囊结石明显。70.0%的胆囊疾病患者无症状,典型发作随增龄而减少;胆囊疾病合并冠心病在老年期随增龄而增加,部分病人胆囊切除后心脏症状缓解。结论 老年人胆囊疾病症状多样,与心脏疾病关系密切,应该密切随访,适时手术。

    老年人具有不同于年轻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其胆囊疾病的表现亦较年轻人复杂。为了进一步提高对老年人胆囊疾病的诊治水平,我们对B超发现的656例老年期胆囊疾病患者进行为期6年的随访,并与75例老年前期胆囊疾病患者进行对比,对老年人胆囊疾病的若干临床问题进行探讨。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1992年参加我院门诊干部体检对象2 000例,男1 850例,女150例,年龄46~97岁,平均68.7±8.59;老年前期(46~59岁)368例,老年期(≥60岁)1 632例,其中60~69岁738例,70~79岁794例,80~97岁100例。共731例患者经B超检查证实患有胆囊疾病。在1992年12月~1998年11月间随访胆囊疾病症状、胆囊手术、冠心病和胆心综合征。

    1.2 统计方法 采用χ2检验。

    2 结 果

    2.1 老年人胆囊疾病的患病情况 1992年干部体检2 000例中B超发现731例患有胆囊疾病,男性患者652例,患病率为35.2%;女性患者79例,患病率为52.6%;男女患病率之比为1∶1.5。胆囊结石的患病率随增龄而增加,在46~59岁为9.5%,在60~69岁、70~79岁和80~97岁组分别为20.2%、32.9%和48.0%,经χ2检验,各组间差异非常显著(P<0.001)。胆囊息肉的患病率随增龄有增加趋势,在46~59岁、60~69岁、70~79岁和80~97岁组分别为10.9%、11.1%、12.8%和14.0%,无统计学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2.2 老年人胆囊疾病的主要临床症状 胆囊结石和胆囊息肉的临床表现与其所伴发的胆囊炎密切相关,本组胆囊疾病随访6年,无症状者为510例,轻度不适如上腹隐痛、饱胀不适有185例,典型胆绞痛胆囊炎甚至出现并发症(如胆管炎、胰腺炎),表现为上腹剧痛、畏寒、发热、恶心、呕吐、伴或不伴黄疸者36例,各年龄组相应例数见表1。从表1可以看出,70.0%左右的病人无症状,轻度不适者随增龄而有增加趋势,典型胆囊疾病症状则随增龄而下降。

    表1 各年龄组胆囊疾病症状(例) 年龄组(岁)

    总人数

    无症状

    轻度不适

    典型症状

    46~59

, 百拇医药     75

    53(70.7)

    13(17.3)

    9(12.0)

    60~69

    231

    158(68.4)

    61(26.4)

    12(5.2)

    70~79

    363

    267(73.6)

, 百拇医药     83(22.8)

    13(3.5)

    80~97

    62

    32(51.6)

    28(45.1)

    2(3.2)

    总计

    731

    510(69.1)

    185(25.3)

    36(4.9)

, 百拇医药     注:()内为%

    2.3 老年人胆囊疾病与冠心病和胆心综合征 心血管疾病是老年人胆囊疾病的常见并存症。本组资料中,在体检时就合并冠心病、或在随访中出现冠心病,见表2。从表2可见,60~69岁组老年人约26.0%合并冠心病,70岁及以上者约48.0%合并冠心病,与老年前期组(4.0%)相比有显著差异。表2 胆囊疾病合并冠心病 年龄组(岁)

    总例数

    合并冠心病例数

    百分比

    46~59

    75

    3

    4.0
, 百拇医药
    60~69

    231

    60

    26.01)

    70~79

    363

    175

    48.21)2)

    80~97

    62

    29

    46.81)2)
, 百拇医药
    与老年前期组相比1)P<0.001,与60~69岁组相比2)P<0.001

    本组8例(男6例、女2例)胆囊结石患者无腹痛、上腹饱胀等不适,表现为间歇性胸闷、剑突下隐痛或呈阵发性发作;发作时心电图有异常,用硝酸甘油类药物有效,1例血液检查心肌酶谱有增高,按心肌梗死治疗症状缓解,以后心绞痛反复发作;4例行冠状动脉造影(男2例,女2例),未见异常。在胆囊切除后以上8例上述症状部分缓解或消失。

    2.4 胆囊疾病的手术与术后并发症 在本组资料中,因胆囊疾病而手术者有58例,其中择期手术34例,急诊手术24例,年龄为46~79岁。择期手术中仅1例72岁患者术后出现切口疝,其他均未发生术后并发症;急诊手术中,有5例发生术后并发症,1例发生急性心肌梗死,1例发生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均为70岁以上患者,1例为切口感染,其余2例发生肺部感染,均经及时治疗,精心护理而康复,无死亡。详见表3。

    表3 各年龄组手术及并发症(例) 年龄组(岁)
, 百拇医药
    择期手术

    急诊手术

    急诊手术并发症

    46~59

    7

    3

    0

    60~69

    12

    10

    1

    70~79

    15
, http://www.100md.com
    11

    4

    80~97

    0

    0

    0

    3 讨 论

    老年人的胆囊疾病中以胆囊炎胆石症最为常见,其发病随增龄而增高。从本文资料分析胆囊结石在60~69岁组患病率为20.2%,70~79岁组为32.9%,80~97岁组为48.0%。老年人各组与非老年组比较有显著差异。老年人各年龄之间相比也显示其患病率随增龄而增高,与文献报导相符〔1,2〕。这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老年人胆汁酸的肠肝循环减少,而肝内胆固醇合成和分泌增加,胆固醇过饱和而析出;(2)老年人胆囊的收缩功能下降,不能将析出的胆固醇结晶及时排出;(3)老年人Oddi括约肌功能降低,肠道细菌易侵犯胆囊,以上三方面使老年人易形成胆石。胆石对胆囊壁的刺激和胆石在胆囊中的移行是形成急慢性胆囊炎的最常见原因。
, http://www.100md.com
    息肉包含了一组疾病,如胆固醇息肉、炎性息肉、腺肌病、腺瘤样增生、腺瘤和腺瘤恶变、腺癌等。因为胆囊息肉缺乏特征性的临床表现,且多无症状,故常为体检发现,其诊断主要依赖于B超等影象学检查。胆囊息肉的发生率国内外文献报导为4.1%~7.8%〔3〕,本组肿囊息肉患病率为10.9%~14.0%,稍高于文献报道,可能与B超影象学技术的提高有关。

    无论是老年期还是老年前期患者,70.0%左右的胆囊疾病患者无症状。在老年前期典型症状者较多,而在老年期患者则以非典型发作为主。这可能因为老年人随着增龄,机体功能逐渐衰退,反应更为迟钝的缘故。如果出现典型症状,则往往并发胆管炎,甚至胰腺炎等严重并发症。在本组资料中,有1例57岁患者、5例老年患者因伴发急性胆管炎、1例76岁患者因胆囊坏疽、1例70岁患者因伴发胰腺炎,而行急诊手术。我们认为对于反复发作或症状严重的患者,以尽早择期手术为宜;如果是急诊手术,也希望尽可能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术后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本组手术58例,其中老年前期10例,无术后并发症,老年期48例,术后并发症6例(其中择期手术1例),均经积极治疗、精心护理而康复,两组均无死亡例。本组并发症和死亡均较文献报道少〔4〕。可能与本组手术病例少,无高龄有关,但与充分的术前准备,严密的术中监测和术后的仔细观察病情及精心护理密不可分。由于老年人各器官功能衰退,代偿能力有限,对于无症状或症状轻微且偶发的胆囊疾病患者,我们认为以保守治疗、饮食控制和生活调理为主,可不行手术治疗。
, 百拇医药
    老年人胆囊疾病合并冠心病较老年前期明显增加,胆囊疾病可以引起心脏症状和心电图异常。这给老年人胆囊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增加了难度。胆道疾病经内脏神经反射引起心脏调节失常,当胆囊病变时可反射性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心肌缺血、心律不齐,称为胆心综合征。也有人认为胆心综合征与以下两种原因有关〔5〕:(1)胆道感染时引起细菌性内毒素血症,产生心脏抑制因子,亦可招致心肌供血不足;(2)胆盐可作用于心肌传导系统,亦可产生各种心律失常。当胆道疾病手术后心电图改变好转或恢复正常,症状消失或好转。本组资料中有8例属此情况。我们建议:对于老年人心绞痛或心律失常者,应常规行胆道检查,以免误诊;对于胆囊手术的患者,术中务必行心电监护,以防意外发生;对于合并心脏症状或心电图异常的老年胆囊疾病患者,手术不是禁忌的,手术宜在严密的心电监护下进行。对于胆心综合征的患者,更应积极手术,以使其心脏症状得到缓解,甚至消失。 作者简介:陆怡,女,31岁,主治医师,医学博士,研究方向:老年消化系疾病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Heher DE,Martin EW,Cooperman M.Cholecystectomy in elderly patient.Am J Surg,1983;146:719

    2,徐明娣.老年人胆石症的患病率与年龄、性别的关系.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5;14:91

    3,孙俊平,郭利斌,刘舜云.老年人胆囊息肉样病变46例分析.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3;12:329

    4,邱辉忠,钟守先.老年人胆囊炎胆石症.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4;13:215

    5,沙文阁.胆道疾病的综合征.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8;18(7):410

    收稿日期:1998-12-31

    修回日期:1999-04-03,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胆囊息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