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老年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9355
老年性白内障晶状体扫描电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老年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赵自然 徐杰 刘鹤松 赵伟刚

    单位:赵自然 徐杰(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眼科,长春 130021);刘鹤松(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皮肤科);赵伟刚(吉林省白城市医院)

    关键词:晶状体;皮质纤维;超微结构;白内障;老年人

    中国老年学杂志000106 摘 要 目的 探讨白内障形成的病因。方法 通过扫描电镜技术,对10例老年性白内障和5例正常人的晶状体皮质纤维表面结构进行了观察和分析。结果 正常晶体状体纤维排列整齐,均匀一致,纤维间以各种突起相互连接。随着层次的加深,纤维变扁平,突起明显减少。老年性白内障组晶体皮质纤维表面结构与正常人相比有很大差异,明显的变化是纤维排列紊乱,纤维溶解、融合。突起的肿胀、变形、脱落、崩溃以及变性球样小体的出现。结论 随年龄增长晶状体可溶性蛋白减少,不溶性蛋白增加,蛋白由高移低级蛋白变性向液化转变。说明白内障的形成与蛋白变性有关。
, http://www.100md.com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ic study of the Ultrastructure of senile cataract lenses

    Zhao Ziran,Xu Jie,Liu Hesong et al

    (The First Teaching Hospital,Bethune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Changchun 130021)

    Abstract Objective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was used to study the ultrastructural of cataract lens.Methods 5 normal human lense and 10 senile cataractous lense were collected.Results The fibres of normal lense,array regularly and homogenously,there are synaspes between the fibres.The most obvious changes in senile cataractous lenses,were the irregular array of fibres,the swollen and disforming of syraspes,the appearance of destroged and degenerated partides.Conclusions Ulfrastructural changes in senile cataract were significa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enile lense lovtical fibre Ultrastructure cataract

    近年来,我国关于晶状体超微结构的研究有报道,但大多数以动物为研究对象〔1,2〕,有关老年性白内障的报道尚少。本文采用扫描电镜技术,对正常和老年性白内障晶状体的超微结构进行了观察、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正常晶状体组(对照)取自角膜移植供体3个、晶状体半脱位1个,眼外伤眼球摘除1个,年龄20~59岁。白内障晶状体组取自本院眼科囊内冷冻摘除成熟期老年性白内障的带全囊的晶状体10个,年龄60~72岁,取出后立即固定于2.5%戊二醛溶液中,保存于4 ℃冰箱1 w以上。

    1.2 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2.1 主要药品仪器 2.5%戊二醛溶液,磷酸盐缓冲液(PBS),1%锇酸溶液,不同浓度的乙醇和丙酮、氧化丙烯、乙酸异戊酯,812树脂包埋剂,硝酸铅,醋酸铀,仪器为X-650扫描电镜,离子溅射仪。

    1.2.2 固定与脱水 标本切成约1 mm×1 mm×1 mm,放入小瓶内,然后依次进行下列程序,加入PBS缓冲液2 h后加入1%锇酸后固定2 h,蒸馏水漂洗10 min,然后梯度乙醇脱水,50%、70%、80%.90%乙醇各10份,之后加入乙酸异戊酯20份。冷冻断裂:将标本放入装有液氮的平皿中,使晶状体充分冰冻之后,用锋利的刀片和小铁锤在液氮液面浸没晶体状的情况下,将晶状体对半切开。干燥:CO2临界点干燥,离子溅射仪喷金,X-650扫描电镜观察。

    2 结 果

    2.1 正常晶状体的观察 扫描电镜所见晶体状浅层纤维均匀一致,排列整齐,由宽7~10 μm,厚2 μm的纤维组成呈规则的平行、重叠排列、层次分明,纤维之间有小的突起,突起不规则,呈指状、球形等突起可分为球形的头和细长的颈,头部约0.4~0.8 μm,颈部0.2~0.4 μm。在缝合部附近,纤维轻度弯曲,变扁平,宽度为12~14 μm。相邻纤维的突起相互交叉穿插,形成花边样外观。通过这种结构,相邻纤维紧密连接在一起,随着层次的加深,纤维变扁平,宽度为4~6 μm,突起明显减少(图1)。
, 百拇医药
    图1 正常晶状体皮质纤维×15 000

    图2 老年性白内障晶状体纤维扭曲,突起破坏×13 000

    图3 老年性白内障晶状体纤维内不定形

    物质沉着×15 000

    图4 老年性白内障晶状体纤维表面嵴的形成×20 000

    图5 老年性白内障晶状体相邻纤维融合×6 000
, 百拇医药
    2.2 老年性白内障晶体状的观察 扫描电镜下各部分纤维观察不到正常结构同一区域及同一条纤维的不同部位、粗细不同排列紊乱、无规律性。晶状体皮质部纤维特征性变化:纤维和表面突起严重破坏,纤维失去规则排列,不同程度的扭曲,严重者纤维断裂,纤维断裂间有球样小体及不定形物质沉着,或相互融合。球样小体称马氏小球(Mrgagni's globules),为圆形或椭圆形,表面光滑,常聚集成簇分布于杂乱的组织碎片和残存的纤维基质中。大部分皮质纤维为断续状态间以组织碎片,断裂面常沿纤维纵轴通过而暴露出变性的纤维基质,残存的浅层皮质纤维表面相当粗糙,其突起脱落或崩溃,部分纤维因溶解而失去原有轮廓并与邻近纤维融合。纤维表面突起排列紊乱但纤维之间,突起之间界限仍然清楚,突起肿胀,很难区分头部与颈部。高位电镜下,纤维表面有大量嵴,走行方向不尽相同,嵴与嵴之间可见沟槽,有的几条嵴相互平行,也有的垂直(图2~5)。

    3 讨 论

    扫描电镜下可见到晶状体异常成分的出现——马氏小球。正常透明晶体状体几乎不存在异常的不溶性蛋白,随年龄增长,晶状体可溶性蛋白减少不溶性蛋白增加,蛋白分子逐渐凝集,相互融合,最终全部纤维形成变性蛋白,呈现水泥状。推测球样小体是不溶性蛋白的凝集体,是蛋白由高级向低级转化,蛋白崩溃、融合、变性、浓缩形成球样小体。Creightom等〔2〕以组织化学技术及X线衍射方法,对老年性白内障晶状体进行研究发现球样小体具有脂质双层膜,其内含有D-结晶蛋白,少量α和β结晶蛋白和肌纤蛋白,证实为纤维基质来源。Cogan对白内障晶状体内球样小体进行组织学观察证明小球最初为无结构,逐渐形成均质的牛乳样液体。由此可以认为,球样小体是蛋白由高级向低级蛋白变性向液化转变的过渡形式。
, http://www.100md.com
    本组老年性白内障成熟期晶状体改变是老年性改变还是其它原因造成的,单从形态改变还难以确切说明,有待进一步探讨。

    作者简介:赵自然,女,33岁,主治医师,从事白内障病因研究

    参考文献

    1,Creighton MO.Globular bodies:A primary cause of the opacity in senile and diabetic posterior cortical,subcapsular cataracts,Can J Ophthalmol,1978;13:166

    2,Matsuto T.Scannimg electron microscopic studies on the normal and senile cataractous human leases(auther's transl).Acta Soc Ophtalmol.Jpn,1973;77:853

    3,毛文书.我国老年性白内障调查分析.中华眼科杂志,1982;18(5):257

    收稿日期:1997-06-18

    修回日期:1997-11-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