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老年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9356
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营养与脂类代谢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老年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徐卫国 姚迪 罗勇 秦燕

    单位: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上海 200092

    关键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营养状态;脂类代谢;脂肪酸

    中国老年学杂志000105 摘 要 目的 研究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急性发作期患者的营养状态和脂类代谢的变化和相互关系。方法 通过人体测量和内脏蛋白测定对53例COPD合并呼吸道感染的老年住院患者进行营养评价,应用气相色谱法测定血清游离脂肪酸,常规方法测定脂类与脂蛋白。结果 营养正常者(A组)占30.2%,营养不良者(B组)占69.8%,两组患者血清甘油三酯,总游离脂肪酸均明显下降(P<0.05~<0.01),其中以亚油酸、亚麻酸等必需脂肪酸降低显著(P<0.01)。结论 老年COPD急性发作期患者多伴有甘油三酯和必需脂肪酸缺乏,后者可能是加剧COPD病情恶化的因素之一。

, 百拇医药     The nutrition and lipid metabolism changes of elderly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Xu Weiguo,Yao Di,Luo Yong et al

    (Department of pulmonology,Xinhua Hospital,Shanghai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092)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hanges of nutritional status and lipid metabolism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ty disease(COPD) complicatied with acute respiratory infection.Methods We assessed nutritional status of 53 cases with COPD through body composition measurements and visceral protein detection.The plasma free fatty acid(FFA) by gas chromatography,the others were tested by routine methods.Results It was found that 14 well nourished patients(30.2%,group A),37 cases of (69.8%,group B) that the triglyceride(TG) and total FFA were decreased in both groups,and a significan fall content of C18∶2 and C18∶3 essential fatty acids(EFA).Conclusions The absence of EFA is one of the factors that worsened the pathologic course of COP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Nutritional status Lipid metabolism Fatty acid

    近年来,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发病率呈增高趋势,而并发呼吸道感染患者的营养状态更加恶劣,使呼吸性死亡率明显上升〔1〕。本文对53例老年COPD患者在非营养支持条件下的营养状态和脂类代谢进行较系统的临床观察,以进一步探讨其预后机制,并为开展科学的营养评价和营养支持提供依据。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系1997年4~12月因COPD并发急性呼吸道感染收治入院的患者。COPD的诊断均符合1997年中华医学会制定的COPD诊治规范,并排除合并有恶性肿瘤、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影响营养与脂类代谢的其他疾病。男性43例,女性10例,平均年龄72.0±7.5岁。
, 百拇医药
    对照组为健康老年人30例,系我院健康体检者。男性24例,女性6例,平均年龄71.5±6.8岁,均符合1985年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学会推荐的健康老年人标准。

    1.2 营养参数测定 (1)理想体重百分比(IBW);(2)肱三头肌皮褶厚度(TSF)测定;(3)肌酐身高指数(CHI)测定;(4)内脏蛋白测定,包括:血清白蛋白(Alb),前白蛋白(PAlb),转铁蛋白(Trf)。

    1.3 脂类测定

    1.3.1 血清游离脂肪酸(FFA) 使用岛津GC-QA型气相色谱仪,备有自动进样仪,操作程序及数据处理由电脑控制。共测定血清中9种游离脂肪酸:豆蔻酸(C14∶0)、豆蔻油酸(C14∶1)、棕榈酸(C16∶0)、棕榈油酸(C16∶1)、硬脂酸(C18∶0)、油酸(C18∶1)、亚油酸(C18∶2)、亚麻酸(C18∶3)、廿碳花生四烯酸(C20∶4)。
, 百拇医药
    1.3.2 血脂测定 分别应用比色法测定血清中甘油三酯(TG)、胆固醇(TC),沉淀法测定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

    1.4 分组和统计学处理 根据人体测量值和内脏蛋白测定的综合结果。将患者分为营养正常组(A组)和营养不良组(B组),具体方法见参与文献〔2〕。全部检测数据进行方差分析和两样本均数资料t检验,结果用均值、标准差(±s)表示。

    2 结 果

    2.1 营养状态评价 53例COPD患者中,营养正常16例,占30.2%(A组),营养不良组37例,占69.8%(B组)(见表1)。

    表1 COPD患者的营养参数比较(±s)
, http://www.100md.com
    A组(n=16)

    B组(n=37)

    IBW(%)

    104±10.8

    75.1±8.12)

    TSF(mm)

    10.3±2.5

    5.5±1.52)

    HCI(%)

    76.9±27.0

    45.5±22.12)
, 百拇医药
    Alb(g/L)

    38.8±3.9

    34.2±6.21)

    PAlb(mg/L)

    255±44

    208±432)

    Trf(g/L)

    3.18±0.49

    2.58±0.651)

    组间比较1)P<0.05,2)P<0.01;下表同表2 COPD患者游离脂肪酸谱分析(μmol/L,±s)
, 百拇医药
    对照组(n=30)

    A组(n=16)

    B组(n=37)

    C14∶0

    60.7±10.1

    37.4±7.94)

    39.2±5.84)

    C14∶1

    88.4±7.9

    85.4±6.1

    83.2±5.2
, 百拇医药
    C16∶0

    380±72.9

    354±52.1

    298±67.13)1)

    C16∶1

    23.1±4.5

    20.9±3.4

    14.9±8.2

    C18∶0

    88.9±7.9

    66.9±2.93)

, http://www.100md.com     34.1±3.74)1)

    C18∶1

    206±43.4

    145±23.34)

    151±24.54)

    C18∶2

    625±67.3

    380±43.24)

    371±50.94)

    C18∶3

    19.8±1.7
, http://www.100md.com
    15.7±3.44)

    15.1±1.24)

    C20∶4

    55.1±12.3

    13.3±6.74)

    10.5±7.14)

    EFA

    699±340

    409±2114)

    397±2074)
, 百拇医药
    T-SFA

    530±177

    458±175

    371±1513)

    T-FAA

    1 547±205

    1 119±1443)

    1 017±1343)

    与对照组比较3)P<0.05,4)P<0.01,下表同表3 COPD患者血脂测定值比较(mmol/L,±s)
, 百拇医药
    对照组(n=30)

    A组(n=16)

    B组(n=37)

    TC

    5.37±0.85

    4.42±0.68

    4.15±0.70

    TG

    1.58±0.47

    1.22±0.16

    0.96±0.393)1)

    HDL
, 百拇医药
    1.54±0.17

    1.52±0.27

    1.46±0.273)

    LDL

    3.64±0.99

    2.38±0.803)

    2.34±0.713)

    2.2 FFA谱分析 总游离脂肪酸(T-FFA),即血清中9种FFA之和(C14∶0、C14∶1、C16∶0、C16∶1、18∶0、C18∶1、18∶2、C18∶3、C20∶4)。两组患者与对照组相比均呈明显下降(P<0.05),其中以B组降低更明显,而A、B两组间无显著差异(P>0.05)。总饱和脂肪酸(T-SFA),包括:C14∶0、C16∶0、C18∶0之和,两组患者较对照组均有下降,B组较A组降低更为显著(P<0.05)。营养必需脂肪酸(EFA),包括:不饱和程度更高的脂肪酸C18∶2、C18∶3、C20∶4等,A、B组与对照组比较有明显下降(P<0.01),B组虽较A组降低,但无统计学意义(表2)。
, 百拇医药
    2.3 血脂测定 A、B两组TC、TG、HDL、LDL较对照组均有下降趋势,并随营养状态恶化更为显著(P<0.05),TG且在A、B两组患者间存在明显差异(表3)。

    3 讨 论

    据文献〔3,4〕报道,老年COPD患者大多伴有营养不良,其发生率高达20.0%~60.0%,营养不良可直接损害患者的呼吸肌力量和免疫功能,因而是影响COPD预后的重要因素之一。COPD营养状态的正确评估是提供合理营养支持的基础,迄今人体测量和内脏蛋白测定仍当作营养评价的主要指标应用于临床,但由于IBW难以区别人体肌肉、脂肪、水和骨等不同组织,而不能作为独立的营养参数,内脏蛋白的生成则又易受急性感染、低氧血症等非营养性因素影响,使其营养评价作用受限。

    游离脂肪酸(FFA)是体内脂类代谢动态变化的一个重要指标,它作为组织能量供应的主要来源,特别在空腹情况下,供应量半数来自FFA〔5〕。处于急性发作期的老年COPD患者无论其营养正常,还是营养不良,FFA均低于健康老年人水平。说明COPD虽然胰高糖素、儿茶酚胺等激素血浓度升高〔6〕,可促进脂肪转化FFA,但由于这类患者长期营养不良,尤其并发感染时分解代谢增加,周围组织利用脂肪酸速度加快,使脂肪酸储备显著减少,导致FFA明显下降。FFA中必需脂肪酸(EFA)是对人体健康和生命的必需,但机体不能自行合成而必需依赖外源性食物供应的脂肪酸。因此与营养关系十分密切也被称为营养必需脂肪酸〔7〕,它主要包括C18∶2、C18∶3、C20∶4等高度不饱和脂肪酸,本文COPD患者EFA降低较饱和脂肪酸(SFA)更为明显,除因EFA来源不足外,并和老年COPD患者体内储备减少有关。EFA参与人体免疫和炎症反应,缺乏时可影响细胞和体液免疫功能,使细胞线粒体肿胀,细胞膜通透性及其他生物学特性异常,影响细胞膜表面受体应答能力,导致对细菌、病毒的敏感性增加,可能成为COPD患者反复发生肺内感染的主要原因〔8〕。C18∶3在体内可转化为C20∶4,后者是体内合成前列腺素(PG)的前体,EFA降低可引起内源性PGI2和PGE合成减少,使肺动脉高压和心衰加剧,且营养正常组(A组)的EFA下降较血脂中TC、TG、HDL、LDL更为明显,由此可见EFA参与COPD的病理过程并应作为COPD营养状态和预后的可靠敏感指标。
, http://www.100md.com
    建议在COPD营养支持中,应重视对EFA充分量的供应,宜补充长链脂肪乳剂,尤其是n6和n3族脂肪酸含量较高的脂肪乳剂,如Intralipia其亚油酸含量高达52.0%,可广泛推广于临床。在饮食结构中,可适当增加摄入含EFA较丰富的植物油,海产和鱼类食品,以改善老年COPD患者营养状态和疾病预后。 本课题受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资助(编号96/ZB14042)

    作者简介:徐卫国,男,47岁,硕士,副教授,从事COPD营养代谢的研究

    参考文献

    1,Gray DK,Gibbons L,Shapiro SH et al.Natritional status and mortality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1996;153:961
, http://www.100md.com
    2,陈仁惇主编.现代临床营养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154

    3,Dore MF,Laaban JP,Orvoen FE et al.Role of the thermic effect of food in malnutrition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almonary disease.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1997;155:1535

    4,Connors AF,Dawson NV,Thomas C et al.Outcomes following

    acute exacerdation of severe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1996;154:959
, 百拇医药
    5,Zambon A,Hashimoto SI,Brunzell JD.Analysis of techniques to obtain plasma for measurement of levels of free fatty acids.J Lipid Res,1993;34:1021

    6,Hofforrd JM,Milakofsky L,Vogel WH.The nutritional status in advanced associated with chronic bionchitis.Am Rev Respir Dis,1990;141:902

    7,史奎雄主编.医学营养学.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1998:20

    8,Houtsmullor UM.Effects of topical application of fatty acids.Prog Lipid Res,1991;20:219

    收稿日期:1999-03-02

    修回日期:1999-06-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