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9551
头位难产45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杜宏英

    单位:湖北省当阳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444100)

    关键词: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000117

    头位难产占难产总数绝大部分,若处理不当,将给母婴带来严重危害。我院1992年1月至1994年12月,分娩总数3258例,同期难产总数562例,其中头位难产450例(80.1%)。现将其诊断处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头位难产的孕妇年龄在20~35岁。初产妇410例,经产妇40例;足月妊娠390例,过期妊娠58例,早产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头位难产发生因素

    胎头位置异常313例(69.56%),其中持续性枕横228例,枕后位68例,面位5例,额位2例,胎头高直位10例;骨盆异常18例(4.00%),其中均小骨盆14例,扁平骨盆3例,佝偻病性骨盆1例;产力异常87例(19.33%);巨大儿32例(7.11%)。

    1.3 头位难产处理

    450例头位难产中,60例直接行剖宫产术,其中巨大儿32例,高直位10例,骨盆异常18例。390例经过试产2~4小时,其中潜伏期延长10例,给孕妇精神安慰及鼓励;活跃期延长或停滞280例,其中193例行人工破膜+安定10mg静注,87例行人工破膜+催产素静滴;宫颈水肿80例,行针刺或安定10mg静注;第二产程延长20例,行胎吸12例,产钳术8例。试产失败300例,改行剖宫产术。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产程中异常临床表现

    390例经过试产,产程中因原发性宫缩乏力而使潜伏期延长10例,因继发性宫缩乏力而使胎头下降与内旋转受阻出现活跃期延长或停滞280例。其中宫颈扩张延缓或停滞240例,胎头下降受阻40例。发生宫颈水肿80例因持续性枕横位或枕后位出现第二产程延长20例。

    2.2 分娩方式

    自然分娩40例(8.89%),剖宫产术360例(80%),产钳术18例(4%),胎吸32例(7.11%)。

    2.3 新生儿情况

    450例中,发生胎儿宫内窘迫70例(15.56%),新生儿1分钟阿普加氏评分4~7分41例,1~3分10例,死亡1例。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头位难产诊断

    本组中头位难产发生率为13.84%,与文献报告的发生率12.56%[1]相似。明显的骨盆狭窄或畸形,以及胎儿过大,在临产前即已作出诊断。但绝大多数头位难产是在临产后产程进展中才逐渐表现出来。在头位难产形成过程中,临床最早表现是产程延长。390例试产病例中,潜伏期延长10例,活跃期延长或停滞280例,其中宫颈扩张延缓或停滞240例,胎头下降受阻40例,因持续性枕横位,枕后位出现第二产程延长20例。产程延长的原因是由于轻度胎头位置异常,胎头不能正常地压迫宫颈,反射性地引起强有力的宫缩,或者是由于产妇精神过度紧张,临产后可以出现原发性宫缩乏力,宫缩不协调导致第一产程潜伏期延长。由于潜伏期延长,产妇出现衰竭,又可发生继发性宫缩乏力,而使宫颈不能如期扩张,胎头下降与内旋转困难,从而导致第一产程活跃期延长或停滞。两者是头位难产较早期的临床表现。产程中胎头下降晚于宫颈扩张。当宫颈扩张进入活跃期的加速期时,胎头才逐渐下降。产力、产道、胎儿三要素任何一个发生异常,即可增加胎头下降和内旋转的困难,出现胎头下降延缓或停滞,以及胎头位置处于持续异常状态,而发生难产。胎头下降延缓或停滞发生在第一产程末或第二产程中,是头位难产较晚期的临床表现。
, 百拇医药
    3.2 头位难产处理

    450例头位难产,其中60例有明显剖宫产指征,直接行剖宫产术。390例均经过试产2~4小时,193例活跃期宫颈每小时扩<1cm,即作人工破膜,同时给予安定10mg静注。人工破膜可消除妨碍胎头下降的反作用力,并使宫缩加强,安定能选择性地松弛宫颈肌纤维,使宫颈迅速扩张[2]。宫缩乏力87例则行人工破膜+催产素静滴。经试产2~4小时,仍出现活跃期停滞为试产失败。试产不仅是进一步明确是否难产的诊断方法,亦是处理轻度分娩异常的有效措施之一。本组中300例试产失败,均以剖宫产术结束分娩。■

    参考文献:

    [1]凌萝达主编.头位难产.下编,重庆:重庆出版社,1990:204

    [2]李慰玑.安定在催产和引产中的作用机理及效果.实用妇产科杂志,1989;(5):235

    收稿日期:1999-10-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