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9554
脑梗塞对记忆功能损害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宁

    单位:王宁水利部北京总医院内科 (100036)

    关键词:记忆;脑梗塞;临床记忆量表▲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000113摘 要:目的:评价脑梗塞患者对记忆功能的影响。方法:用《临床记忆量表》检测脑梗塞组70例及对照组40例记忆指标。结果:脑梗塞组各项指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在脑梗塞组中,双侧多发性脑梗塞患者的指向记忆、无意义图影再认,记忆商显著低于单侧脑梗塞患者(P<0.05);双侧基底节区梗塞患者的指向记忆显著低于单侧基底节区梗塞患者(P<0.05)。结论:脑梗塞损害患者的记忆功能,且住院治疗期间患者的记忆功能均未能改善。

    人脑组织的重量是体重的2%~3%,而供给脑的血液量却占左心排出量的15%~20%,说明脑组织较其它组织或器官需要的血液量大,大脑功能的完整性完全依靠良好的血液供应。脑细胞对缺血和缺氧的耐受性很低,若血流停止10~30秒,神经细胞即受损伤,若脑血流停止30分钟,大脑广泛破坏而发生不可逆性改变。大脑半球局部血液供应的障碍常伴有特征性的神经心理方面的表现[1]。近年来脑血管病发病率上升,造成脑血管性痴呆增多。记忆检测是智能检查的一部分,可供临床诊断治疗提供参考。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本组70例住院患者,均经临床诊断及脑CT或MRI确诊为脑梗塞患者。而且均为右侧,没有明显的各种失语,都能配合检测。患者年龄60~78岁,平均69岁。男性46例,女性24例。文化状况:小学15例、中学36例、大专以上19例。对照组40例,其中高血压21例,冠心病11例,糖尿病8例,全部病例均经脑CT检查排除脑梗塞。

    1.2 检测方法

    采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等(1986)编制的《临床记忆量表》。该量表共含性质相同、难度相当的甲、乙两套测验,分别用于治疗前后使用。每套包括指向记忆,联想学习,图象自由回忆,无意义图形再认,人像特点回忆等5个分测验。测试分为治疗前和治疗后一周内进行,治疗后测试于病程6~7个月内进行。将测得的原始分换算成统一的量表分,得出相应的记忆商数,进行统计处理。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脑梗塞患者在治疗前后的比较如表1,患者治疗后虽有进步但不明显。治疗前后和对照组比较各项测查和总的记忆商都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

    表1 脑梗塞治疗前后记忆比较 组别

    例数

    指向记忆

    联想学习

    图象自

    由回忆

    无意义
, 百拇医药
    图形再认

    人像特

    点回忆

    记忆商

    治疗前

    70

    9.10±5.80

    13.01±4.23

    14.21±5.72

    15.00±5.40

    12.88±4.45

    78.22±16.03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后

    70

    10.40±5.40

    13.90±4.03

    16.21±5.08

    17.78±6.61

    17.11±5.40

    85.01±19.37

    对照组

    40

    22.67±8.21

    23.03±7.62
, 百拇医药
    21.99±6.90

    24.02±7.22

    20.94±7.82

    108.35±19.83

    P值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P值是对照组分别与治疗前后的比较。
, 百拇医药
    左右大脑的梗塞在记忆损害方面差别不太明显,但是双侧多发梗塞时记忆商明显低于前者,T=2.077 P<0.05(表2)。

    表2 脑梗塞单发组与双侧多发组比较 组别

    例数

    指向记忆

    联想学习

    图象自

    由回忆

    无意义

    图形再认

    人像特

    点回忆

, 百拇医药     记忆商

    左侧

    22

    12.00±7.98

    14.02±4.31

    14.28±8.31

    18.11±5.63

    15.89±4.73

    83.98±18.63

    右侧

    14

    10.74±2.51
, 百拇医药
    14.07±2.98

    14.00±5.34

    17.69±5.92

    15.01±4.82

    83.43±7.82

    双侧

    34

    6.74±3.64

    11.20±3.80

    14.50±5.54

    13.90±5.84

    13.85±5.47
, http://www.100md.com
    75.01±14.23

    P值

    <0.05

    <0.05

    <0.05

    P值是双侧分别与左右侧比较

    双侧基底节区梗塞时指向记忆损害程度明显高于单侧。右侧同双侧比,T=2.580,P<0.05。左侧与双侧比较,T=2.232,P<0.05(表3)。

    表3 脑梗塞不同部位的比较 组别

    例数

    指向记忆

    联想学习
, http://www.100md.com
    图象自

    由回忆

    无意义

    图形再认

    人像特

    点回忆

    记忆商

    右基底节

    10

    11.50±4.74

    14.78±3.13

    14.00±5.14

    18.25±4.95
, 百拇医药
    16.00±5.07

    81.03±7.92

    左基底节

    8

    13.32±8.29

    14.69±5.63

    16.32±8.14

    19.25±5.23

    15.47±3.74

    91.90±17.26

    双侧基底节

    8
, 百拇医药
    5.80±3.37

    14.66±4.04

    15.88±4.73

    15.61±4.07

    16.36±5.27

    79.65±10.40

    P值

    <0.05

    P值是双侧基底节与左右基底节比较

    皮层梗塞与皮层下梗塞比较,各项指标经统计学处理,没有显著差异(表4)。

    表4 皮层与皮层下梗塞的比较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指向记忆

    联想学习

    图象自

    由回忆

    无意义

    图形再认

    人像特

    点回忆

    记忆商

    皮层

    14

    11.23±7.26
, 百拇医药
    14.02±4.87

    13.21±7.99

    14.21±8.04

    15.95±5.97

    81.55±21.01

    皮层下

    30

    10.56±6.07

    14.01±4.07

    14.99±6.14

    17.80±4.98

    15.90±5.10
, 百拇医药
    83.99±12.28

    P值是皮层下与皮层的比较。

    脑梗塞患者同时存在高血压病、糖尿病的与无合并症的脑梗塞比较,有合并症者的记忆商都低于无合并症者,T=2.842,P<0.05。T=2.907,P<0.05。整体记忆商比较,同时有高血压病,糖尿病时记忆商最低。

    3 讨论

    记忆力是脑功能的一部分,当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脑动脉硬化程度加重,记忆力下降。当脑组织受到损害如血流阻断等,记忆功能有直接影响。美国华盛顿大学医院Chung Y.Hsu在动物实验研究中发现,相同的缺血性损伤程度引起的缺血性脑损害范围,随动物年龄增长而增大,血压调节和脑血管反应差,可使老年人更易于形成脑低灌注。大血管进行性脑动脉粥样硬化和小血管病变使这种年龄依赖性进一步加重。脑血管系统的老化也伴随血管淀粉样病变的发生增高,血管淀粉样病变是老年人复发性脑叶出血的主要原因[2],1974年Hachiski等分析1313例老年人尸检资料发现,梗塞灶数目越多其智能减退及痴呆发病率越高,说明多发性小梗塞灶对记忆下降、智能减退乃至痴呆的发生起着重要作用。尽管病灶小,神经症状轻微,但因数量多,造成皮层下白质传导纤维的损害与多处断裂,破坏了边缘系统papez与livengstou环路的完整性与统一性,因而可导致记忆下降和明显的智能减退[3]。本测查亦证实了当脑梗塞时记忆水平下降,尤其是指向记忆和联想学习。
, 百拇医药
    人脑左右半球功能各异的理论认为,主半球的功能是与记忆、言语、逻辑、推理、计算、书写等有关。非主半球的功能是与空间、音乐、舞蹈、知觉等有关。神经心理学家认为:联想学习和指向记忆同语言有关,语文能力可能与左脑功能有关,图象自由回忆和人像特点回忆为语文与非语文之间,无意义图形再认属非语文测验,可能更多的是与右半球功能有关。

    多年来,医学界广泛使用动脉硬化性痴呆、脑血管性痴呆或脑动脉硬化症等来说明老年人进行性记忆力下降、智力减退,但近年来的研究对此提出了强烈的怀疑,因为上述概念均缺乏令人信服的病理学根据。大量研究表明,脑动脉硬化本身不会引起老年人记忆力下降、智力减退,也不是Alzheimer氏病的病因,椎动脉系统供血不足与痴呆之间亦无因果关系。只有脑血管疾病患者在出现多发性梗塞与脑血管性进行性皮层下脑病(Binswanger氏脑病)时,才是导致老年人记忆力下降智能减退乃至痴呆的确切病因。因此许多学者认为记忆障碍与整个大脑机能的障碍有关,不能用脑的某一部位损害的狭隘的定位方法来解释。
, 百拇医药
    本测查结果是双侧多发性脑梗塞对记忆损害更为严重,梗塞的多发性,广泛性成正相关关系。

    高血压病,糖尿病是造成动脉硬化的危险因素。脑梗塞患者同时患有这两种疾病,对记忆损害更著。因为多发梗塞灶发生于缺乏侧枝循环的深穿支小动脉供血区,高血压促进了这类脑动脉的粥样硬化病变,起初是内膜增厚与透明样变性,最后形成多发性微动脉瘤。后者破裂或血栓形成均可引起小灶梗塞与出血,最后多数形成直径1~5cm的多发性腔隙,均位于内囊、丘脑、基底节与桥脑基底部。这是多发梗塞记忆力下降和智力减退最常见的原因。由于糖尿病血液易呈高粘、高滞、高凝倾向。此外,患糖尿病时激素调节功能异常,如生长激素增设和胰高血糖素增多,使血小板凝聚粘附性增高及纤维蛋白原增加,这些因素促使血栓形成。高血糖会加重脑梗塞[4],所以在防治方面应该积极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病及糖尿病,在脑梗塞后仍需要积极治疗促进患者的恢复。

    脑梗塞患者记忆功能的恢复需要长时间的,我国人口已有老龄化的趋势,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由于人口不断的老龄化,老年退行性疾病特别是脑部的退行性疾病也随之明显增多。为了防止向痴呆发展以及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除积极治疗原发病、并发症之外,同时应加用脑细胞营养药,促进脑功能的恢复。
, 百拇医药
    记忆力受很多因素影响,如年龄,文化程度,从事的职业,身体状态等。此外测查时的心理状态,患者的疾病种类,脑部病变的部位、范围、大小等都有关系,尚需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参考文献:

    [1]许淑莲,王小明,李荣平,等.脑梗塞的记忆研究.中华神经精神杂志,1988;21(4):212

    [2]阳俊琴.脑血管缺血:从药理学到现代技术及临床的意义.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4;13(4):251

    [3]隋帮森主编.脑血管疾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2

    [4]王笑中.神经系统疾病症候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6

    收稿日期:1999-10-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