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9562
尿红细胞直径测量对血尿诊断的临床价值并与其它方法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闵秀全 李志骏 徐桂芳

    单位:闵秀全 徐桂芳(湖北三峡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 (宜昌 443000));李志骏(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

    关键词:血尿;肾小球;诊断方法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000108

    摘 要:目的:探讨一种简便、可靠的鉴别血尿来源的实验诊断方法。方法:对57例血尿(肾小球性血尿36例、非肾小球性血尿21例)患儿的尿红细胞分别进行直径测定、相差显微镜检查及容积曲线测定,并对其鉴别血尿来源的敏感性及特异性进行了分析比较。结果:三种方法中,直径法无论在敏感性及特异性均优于其它两种方法。结论:尿红细胞直径测定用于鉴别血尿来源操作简便,结果可靠,适宜基层医院推广。

    The Clinical Values of Measuring the Diameter of
, http://www.100md.com
    Red Blood Cells in urine for Diagnosis of Hematuria

    and The Comparison With Other Methods

    Min Xiuquan Li Zhijun Xu Guifang

    (Department of Pediatrics,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ubei

    Three Gorge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Yichang 443001)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a kind of easy,convenient and reliable experimental diagnostic method for differentiation of hematuria.Method:There were 57children with hematuria,in whom 36 cases were glomerular hematuria and 21 cases were non-glomerular hematuria.Red blood cells of all the 57 hematuria samples were respectively examined with three kinds of methods,i.e.measuring the diameter of red blood cells in urine,observing the shape under phase-contrast microscope and measuring the capacity-curve.Specificity and sensitivity in the three kinds of methods for differentiating the source of the hematuria were analysed and compared.Result:Among the three kinds of methods,measurement of the diameter is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both specificity and sensitivity for the differentiation of the source of the hematuria than the other two methods.Conclusion:It is suggested that measuring the diameter of red blood cells in ruine be reliable for differentiating the source of the child hematuria.This method is easy to operate and fit to spread in basic hospita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hematuria;glomerulus;diagnostic method▲

    血尿是泌尿系统常见症状之一,探讨一种简便易行的判断血尿来源的诊断方法至关重要。尽管位相法和容积曲线法[1~2]用于临床对血尿来源的判断比尿三杯实验准确得多,但都难以在基层医院推广。国内李志骏报道尿红细胞直径测量[3]用于鉴别血尿来源方法简便易行,为证实其临床应用价值,作者对该方法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与位相法和容积曲线法进行比较,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根据病史、实验室和影像学检查及手术等确诊的57例血尿患儿中,按血尿来源分为肾小球性血尿组36例,非肾小球性血尿组21例。肾小球性血尿组中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炎17例,病毒性肾炎7例,急进性肾炎1例,肾炎性肾病6例,紫癜性肾炎3例,狼疮性肾炎1例,慢性肾炎1例;非肾小球性血尿组中泌尿道结石3例,急性出血性膀胱炎3例,肾结核1例,药物性血尿7例,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1例,特发性高钙尿症2例,尿道异物1例,肾挫伤2例,尿路感染1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所有患儿留置新鲜尿标本20ml,均分为两份,其中一份用10%的甲醛固定。将甲醛处理的尿液以2000/min转离心5分钟,弃上清,再用生理盐水悬浮,取悬浮液涂片,待其自然风干后作瑞氏染色,用带有目镜测微尺的普通光学显微镜测量100个红细胞直径,然后求出其平均值。在留尿标本的同时取末梢血涂片,以排除血液系统疾病对尿红细胞检测的影响。用与求尿红细胞直径同样的方法得出外周血红细胞的直径。

    另一份尿标本作尿红细胞相差显微镜检查[1],并用红细胞自动分析仪测定尿红细胞容积曲线[2]

    1.3 判断标准[1~3]

    1.3.1 平均直径法 将尿红细胞平均直径≤6μm定为肾小球性血尿,>6μm的为非肾小球性血尿。
, 百拇医药
    1.3.2 位相法 尿畸形红细胞≥70%为肾小球性血尿;≤30%为非肾小球性血尿;介于两者之间为混合性血尿。

    1.3.3 容积曲线法 尿红细胞平均体积≤70ft为肾小球性血尿,>70ft为非肾小球性血尿。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尿红细胞平均直径法

    肾小球性血尿组尿红细胞平均直径为5.40±0.59μm,仅有1例患儿尿红细胞直径>6μm,非肾小球性血尿组尿红细胞的平均直径7.32±0.48μm,其中有1例尿红细胞直径<6μm。两者相比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0.01)。两组患儿血与尿红细胞平均直径的比较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两组患儿尿、血红细胞平均直径比较(±s) 组别

    红细胞平均直径(μm)

    n

    尿

    血

    P值

    肾小球性血尿组

    36

    5.40±0.59

    7.39±0.31

    <0.01
, 百拇医药
    非肾小球性血尿组

    21

    7.32±0.48

    7.43±0.26

    >0.05

    P值

    <0.01

    >0.05

    2.2 尿红细胞平均体积

    36例肾小球性血尿尿红细胞平均体积为53.39±10.27ft,其中有3例患儿尿红细胞体积>70ft。21例非肾小球性血尿尿红细胞平均体积为86.46±9.75ft,其中有2例患儿尿红细胞体积<70ft。两者相比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
, 百拇医药
    2.3 位相法

    用相差显微镜检测36例肾小球性血尿患儿中有30%病例尿中畸形红细胞≥70%,结果为阳性;21例非肾小球性血尿患儿中有15例尿中畸形红细胞≤30%;混合性血尿者12例。

    2.4 敏感性和特异性

    尿红细胞直径测量法鉴别肾小球性血尿和非肾小球性血尿的敏感性为97.2%,特异性为95.2%;位相法敏感性为83.3%,特异性为71.4%;容积曲线法敏感性91.7%,特异性为90.5%。直径测量法比位相法更敏感、准确(P<0.05),与容积曲线法相比敏感性和特异性无显著差异(P>0.05)。

    3 讨论

    血尿诊断如能首先将其分为肾小球性血尿或非肾小球性血尿,不仅能尽快提供下一步的诊断线索,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检查,同时还可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因此,血尿来源的定位一直是临床医师所关注的问题。
, 百拇医药
    1979年Birch和Fairley首先报道了用相差显微镜观察红细胞形态来鉴别肾小球性血尿和非肾小球性血尿[1]。此后许多学者又应用扫描电镜和普通光学显微镜鉴别血尿来源。这些方法虽然是一种简便、无创伤性鉴别血尿的初步方法,但由于需要特殊的设备,而且对实验者技术要求高,重复性欠佳,诊断标准也不统一。1986年shichiri等应用自动红细胞分析仪取得红细胞容积分布曲线作为鉴别血尿来源的新方法[2],这种方法虽然简便快捷,不需要特殊技能,但其所得结果是间接的,尿液成分的改变和仪器本身都会对结果产生影响[4]。而且细胞分析仪的价格比相差显微镜更加昂贵,基层医院难以推广。

    近年来发现尿红细胞Tamm-Horsfal蛋白免疫化学染色法可鉴别肾小球性和非肾小球性血尿[5]。此法虽然客观、可靠,但其技术复杂,操作费时,价格不菲,而且所需特殊试剂,不适宜广泛开展。

    为探讨一种简便可靠易于普及的诊断方法,作者将直径法与其它两种方法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加以比较,以了解该方法的准确性和可靠性。结果表明,3种方法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以直径法最高。两者比较的结果,直径法比位相法更为可靠(P<0.05),说明直径法对尿红细胞来源的诊断最有价值。而且直径法还可在尿红细胞较少时,通过离心反复浓集尿中的红细胞,其测量结果不受影响。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用普通光学显微镜测量尿红细胞直径鉴别血尿来源,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均高于位相法和容积曲线法。该实验方法简便、结果可靠,不需要昂贵的检测仪器,适宜在我国基层医疗单位推广。■

    参考文献:

    [1]Birch DF.Fairley KF.Hematuria:glomerular or nonglomerrular?Lancet,1979;2:815

    [2]Shichiri M,Oowada A,Nishio Y,et al.Use of autoanalyser to examine urinary red-cell morphology in diagnosis of glomerular haematuria.Lancet,1986;2:781

    [3]李志骏,李祥民,涂红。尿红细胞直径测量对血尿的诊断价值。中华儿科杂志,1995;4:235

    [4]张雅萍。尿红细胞检查鉴别血尿来源的新进展。中华肾脏病杂志,1992;8:112

    [5]Fukkuzaki A,kaneto H,Lkeda S,et al.Determining the origin of hematuria by immunocytochemical staining of erythrocytes in urine for Tamm-Horsfall protein.J Urol,1996;155:248

    收稿日期:1999-11-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