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1489
心肌灌注断层显像和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差异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杨成明 刘光耀 王红勇 曾春雨 谭建聪 石伟彬 储伟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心内科 重庆 400042

    关键词:冠状动脉疾病 冠状血管造影术 断层摄影术 发射型计算机 单光子

    重庆医学000105

    摘 要:目的:回顾性分析60例病人冠状动脉造影(CAG)和心肌灌注显像(MPI)结果不一致的资料。方法:所有MPI检查用Toshiba GCA-7100A/D型SPECT仪完成。以CAG结果示冠状动脉狭窄≥50%为有临床意义的冠状动脉狭窄。结果:60例中CAG结果和MPI结果不符合者15例(25%)。15例病人平均年龄52.7±9.5岁,男11例,女4例。MPI显示心肌缺血而CAG正常者9例,其中临床诊断X综合征3例、陈旧性心肌梗塞1例、心绞痛(冠状动脉狭窄30%~40%)3例、高血压病2例;MPI显示正常而CAG有临床意义狭窄6例(狭窄50%~60%者6例次,累及右冠状动脉者3例次,分支狭窄者3例次,伴良好侧枝循环2例次)。结论:心肌灌注断层显像不正常而CAG正常者,不能认为显像均为假阳性,其中有78%的MPI诊断与临床诊断符合;心肌显像阴性、CAG证实狭窄≥50%,大部分为冠状动脉远端分支狭窄和临界性冠状动脉狭窄及右冠状动脉狭窄。
, 百拇医药
    Study on the Unconfomable Results between Myocardial Perfusion SPECT and Coronary Angiograply

    Yang Chengming,Liu Guangyao,Wang Hongyong,et al.

    Cardiovascular Department,Daping Hospital,The 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niversity,Chongqing,400042

    Abstract:Objectives:To analyze the unconformable results between myocardial perfusion SPECT and coronary angiography(CAG).Methods:The data of 60 in-patients who underwent myocardial perfusion SPECT and CAG were analyzed. Results:Among them,15 patients,11 males and 4 females(average age 52.7±9.5 years old),had unconformable results of SPECT and CAG.Group A included 9 cases with myocardial ischemia on SPECT and normal coronary artery or coronary stenosis<50% on CAG,which were one case of old myocardial infarction ,3 cases of X syndrome,3 cases with 30%~40% coronary stenosis,2 cases of essential hypertension.Group B included 6 cases with cases with normal SPECT and coronary stenosis≥50% on CAG.There were 6 cases with coronary artery stenosis between 50%~60%,3 right coronary artery stenosis,3 terminal branches stenosis,2 collateral circulation. Conclusions: It can not be considered that all abnormal SPECT without significant coronary stenosis is false positive;while most of normal SPECT with significant coronary stenosis indicate terminal branch stenosis,coronary stenosis between 50%~60% on right coronary artery stenosi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Coronary angiography Tomography Emission computer Single photon

    冠状动脉造影(CAG)是诊断冠心病的重要手段。研究表明,心肌断层灌注显像(MPI)的结果与CAG结果符合率极高[1]。本文仅对CAG结果和MPI结果差异的病例进行了回顾性分析,以探讨其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回顾性调查了本院1996年7月~1999年4月在我院做过CAG和MPI检查的60例病人的资料,其中MPI和CAG结果有差异者15例(25%)。将这15例病例分为两组:A组9例,MPI显示有心肌缺血而CAG显示无冠状动脉病变或冠状动脉狭窄<50%;B组6例,MPI未见心肌缺血和(或)心肌梗塞改变,CAG显示冠状动脉狭窄≥50%。男11例,女4例,平均年龄52.7±9.5(40~74)岁,CAG和MPI检查间隔时间为5.5±7.1(5~20)天。
, http://www.100md.com
    所有病例CAG采用Judlins法。注射造影剂后,在X线下观察至少5个投影方向的冠状动脉。以管腔内狭窄≥50%诊断为有临床的狭窄。

    99mTc-甲氧基丁基异腈(MIBI)静息心肌灌注断层显像(15例)及潘生丁负荷心肌显像(15例)采用隔日法。用Toshiba GCA-7100A/D SPECT仪,配低能通用型准直器,矩阵64×64,180°或360°采集。经重建后显示心脏水平长轴、垂直长轴和短轴图像。MPI上有节段性可填充性放射性分布缺损区诊断为可逆性缺损,无填充的放射性分布 缺损为不可逆性缺损。

    2 结 果

    所有病例的诊断都由其主管临床医师在不知道该医学检查结果情况下,根据病情、实验室检查予以确定。如有典型心肌梗塞病史、心电图、心肌酶学改变者诊断为心肌梗塞;有典型心绞痛,心电图心肌缺血性改变和(或)运动试验阳性,而CAG阴性,激发试验阴性者诊断为X综合征。
, 百拇医药
    A组9例中诊断为陈旧性心肌梗塞(OMI)者1例、X综合征3例、心绞痛(冠状动脉狭窄30%~40%)3例、高血压2例。B组6例中,确诊为冠心病(CAD)心绞痛者6例,CAG异常表现为:狭窄50%~60%者3例,累及右冠状动脉者3例(2例为单纯右冠状动脉病变,1例合并前降支病变),远端分支狭窄者3例(左前降支第一对角支中段交界处50%狭窄,第二对角支以远60%狭窄2例,右冠状动脉后侧支狭窄1例),伴良好侧支循环2例。

    3 讨 论

    CAG能了解冠状动脉血管树的解剖情况,为冠状动脉疾病诊断提供可靠的信息[2];MPI提供了心肌灌注和成活的直接信息,两者在诊断CAD时符合率极高[1],但诊断CAD的侧重点不同。CAG是从解剖学方面探查CAD,而MPI则是从病理生理角度显示心肌灌注状态,诊断CAD。因此,CAG不能替代MPI。

    通常用CAG作为诊断CAD的金标准。但本研究发现:CAG阴性,MPI阳性的A组病人中,MPI诊断和临床最终诊断的符合率达78%,9例病人中有3例X综合征,4例CAD、心绞痛。很难将这类MPI阳性结果都归为假阳性。其原因是多方面的:(1)据一系列尸体解剖及CAG研究证实,大约有10%的心肌梗塞病人冠状动脉正常,可能为这些病人心肌梗塞后冠状动脉内发生了血栓自溶,或心肌梗塞是长时间严重的冠状动脉痉挛所致。CAG难以反映以前曾发生的冠状动脉内血栓或痉挛。99mTc-MIBI或201T1只有在心肌细胞存活,细胞膜完整的情况下才能被心肌细胞所摄取。即使在心肌梗塞后,冠状动脉已再通,兹只要有成片的坏死心肌存在,就能在MPI上得到证实。对于这类病人的诊断,MPI弥补了CAG的不足;(2)微血管异常,血管扩张反应受损,冠状动脉扩张储备异常是X综合征的重要发病机制[3,4]。由于MPI提供的信息直接来源于心肌细胞,微血管病变所致的心肌缺血就能在MPI上直接反映出来。因此,MPI提示的心肌缺血,为临床提供了一个诊断X综合征的有力依据。
, http://www.100md.com
    B组病人MPI假阴性,产生原因可能是:(1)由于受SPECT的空间分辨率所限,MPI上右室几乎不显影,而右冠状动脉中的一些分支主要供应右室心肌,所以,对于右室心肌缺血或梗塞的病人,MPI出现假阴性的可能性大。本研究中2例单纯右冠状动脉病变者当属此;(2)粗大的冠状动脉分支、侧支循环形成等都有可能使狭窄冠状动脉的供血区域灌注得到改善,MPI不表现出缺血;(3)临界病变或接近临界病变(狭窄50%~60%),远端小分支狭窄,可能没有造成明显的冠状动脉血液动力学改变[5]。为尽可能消除MPI诊断中的假阴性,一方面应提高SPECT仪的空间分辨率;另一方面,在实施MPI检查时,不能单纯靠静息MPI做出诊断,而应结合运动试验或药物负荷试验综合考虑。

    参考文献

    [1]刘秀杰,史蓉芳,刘蕴忠,等.100例99mTc-MIBI心肌断层显像与冠状动脉造影对比.中国循环杂志,1992,7:441
, 百拇医药
    [2]邵 耕主编.现代冠心病.第1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217

    [3]Cannon RO Ⅲ,Camici PG,Epstein SE.Pathophysiological dilemma of syndrome X.Circulation,1992,85:883

    [4]Kemp HG,Kronmal RA,Vlielstra RE,et al.Coronary artery surgery study(CASS)participants:seven years survival of patients with normal or near normal coronary arteriograms:a CASS registy study.J Am Coll Cardiol,1986,7:479

    [5]White CW,Wright CB,Doty DB, et al .Does visual interpretion of the coronary arteriogram predict the physiologic importance of a coronary stenosis? N Engl J Med,1984,310:8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