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麻醉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1885
切迹法行右颈内静脉穿刺
http://www.100md.com 《临床麻醉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郭志荣张利平李树人

    单位:

    关键词:

    临床麻醉学杂志000135 近年来,我院利用锁骨内侧端上缘的小切迹作为骨性标志,行右颈内静脉穿刺,介绍如下。

    操作步骤 (1)病人仰卧于操作台上,提供充分照明;(2)保持病人头部近中立位(左转40°)[1,2],并用一薄枕将右肩部、颈部垫高;(3)操作者站在病人头部,用左手大拇指按压锁骨内侧端上缘切迹,用5ml注射器7号细针,在切迹正上方1~1.5cm处局麻后(全麻病人可不用局麻),针干与皮肤呈30~40°角,针尖一定要指向同侧乳头,一般刺入2~3cm有突破感,回抽有静脉血,即穿刺成功。有时穿刺过深,边退针边回抽有血即可;(4)取颈内静脉穿刺针,按照上述定位及穿刺方向进针,成功后置入导丝、扩张管及颈内静脉导管;(5)置入颈内静脉导管不应过深,一般按导管的刻度10~12cm为宜。

    颈内静脉正好经锁骨内侧缘小切迹处下行与锁骨下静脉汇合,穿刺点、穿刺针与颈内静脉平行,距颈内静脉很近,周围的解剖结构并不复杂(图1)。我们用此法施行右颈内静脉穿刺70例,成功率100%,未发生任何并发症。

    图1 经锁骨上凹切迹颈内静脉穿刺

    在老年或肺气肿病人中,按此法操作,进针点在切迹上方不能小于1.5cm,以防穿破胸膜造成气胸。

    参考文献

    1,Cheri A,Nikolaus G,Robert H,et al.Head rotation during internal jugular vein cannulation and the risk of carotid artery puncture.Anesth Analg,1996,82:125.

    2,Willeford KL,Keitan JA.Neutral head position for placement of internal jugular vein catheters.Anaesthesia,1994,49:202

    收稿:1999-03-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