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1979
浅淡护士之“四心”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吴学英

    单位:吴学英(广西靖西县人民医院 靖西 533800)

    关键词: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1162 开展“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是我国护理管理的重大改革。如何提高病人的满意度是广大护理工作者不断探索的目标。笔者认为要做好整体护理,护士必须具备“四心”即事业心、责任心、上进心、爱心。

    1 事业心

    护理工作的事业心指从事护理工作者把护理工作当作服务于人类身心健康的崇高职业与精神寄托,竭尽全力、克服困难为护理事业贡献自己的精力乃至生命。一个护士如果没有事业心,就不可能有良好的医德、就不可能会努力钻研和掌握新知识、新理论、对技术精益求精、以高度的责任心去精心细致地护理病人。因此护理人员要认识到护理工作是神圣的工作。它直接关系到病人的治疗效果和家庭的幸福。只有把病人早日康复看作是自己至高无上的光荣职责,才能在护理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主动性、自觉性、积极性创造性。
, 百拇医药
    2 责任心

    护理工作的责任心是指对医疗护理的规章制度、操作常规的遵循与坚持;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进行各种操作时想方设法地减轻病人的痛苦。护理操作有很强的专业性和科学性,直接关系到治疗效果和疾病的预后,需要一丝不苟的认真操作。准确无误的掌握病情是科学有效的进行治疗护理的先决条件。开展整体护理以后,以病人为中心,护士围着病人转,护士容易掌握第一手资料,如果护士以高度的责任心、严密细致地观察就可使心理问题、病情危象和并发症早期被发现、及时有效的实施治疗护理措施、提高护理质量。因此护士应树立高度的责任感,特别是独自一人上夜班时应自觉做到律已“慎独”。有一个患者入院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夜班护士巡房时发现病人双手用力弯曲、脸色苍白、心率急剧下降。当班护士立即意识到病人突发阿斯综合征,立即叩击心前区,为抢救赢得了时间。这个例子体现了当班护士的高度责任心和护士的知识价值。

    3 上进心
, 百拇医药
    护理工作的上进心表现在护理人员渴求知识、虚心好学不断去探求知识、钻研技术并运用于临床,使护理质量不断提高。一个护士如果没有扎实的护理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单有治病救人的主观愿望是达不到救治病人的目的的。因此护理人员应努力学习掌握“三基”,使各种技能操作规范化、标准化且敏捷娴熟。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模式从功能制护理转到以病人为中心、以护理程序为基础对病人进行全身心的整体护理。从入院评估到护理诊断的成立、从护理计划到护理措施的实施、从心理护理到健康教育,我们原有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以前病人问护士:我的病情怎么样?护士常常是这么回答:不清楚,你去问主管医师。如今护士不仅要告知疾病的现状、告知主要治疗护理措施及疾病的转归和疾病的预防,还要根据病人的心理问题进行心理护理,使病人积极配合治疗。因此护士不仅要有坚实的医学理论基础,还要自觉学习心理学、伦理学、社会学、美学及人际交往沟通等有关知识,能适应整体护理的需要,并不断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和交流技巧。护士上进心的驱动力是对工作的热爱及对工作的高度负责,一个护士如果没有事业心、责任心,便只会满足于应付工作的现状,在工作之余闲散荒疏,不求上进。因此护士的上进心是必不可少的。
, http://www.100md.com
    4 爱心

    护理工作中的爱心是融责任心、宽容心及耐心为一体的超越了人类亲情的至高无尚的爱。这种爱一方面是体现在护士的服务形象中,护理的对象是人,都有各自的性格和情感,在患病时更容易产生各样的心理问题,护理人员应理解、同情、关怀病人、想病人之想、急病人之所急,尽职尽责为他们解决困难。鼓励病人增强胜疾病的信心。护士应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以免把不良情绪带到病房,受到不理解或误解时要冷静的对待,耐心解释,态度和蔼,语言要文明有礼貌。另一方面体现在护理行为中,不熟练的护理技术不仅会增加病人的痛苦,还会有碍于护患信赖关系的建立,更谈不上奉献你的爱心,而精益求精的技术可以使你的爱心、你所掌握的知识得以充分体现,你对病人的爱心也驱使你不断的学习、掌握更多的新知识、新技术。护士的爱心是建立在事业心、责任心及上进心基础上的,护士没有高尚的情操、没有高度的责任感,爱只能成为华丽的词语而难体现在护理实践中。

    综上所述,护士的事业心、责任心、上进心和爱心是相互联系的,不可分割的,是一个优秀的护士所应具备的。我们广大护理工作者应热爱自己的专业,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用我们美好的语言、友善的态度、良好的心理素质、熟练的技术为病人服务,提高护理质量。■

    收稿日期:1999-06-10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