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1980
ERCP后并发急性胰腺炎的护理(附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朱远美

    单位:朱远美(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南京 210029)

    关键词: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159 急性胰腺炎的病因很多,一般以胆道疾病、酒精中毒最为常见,在内镜下逆行性胰胆管造影(ERCP)时虽有文献报道可发生轻型一过性注射性胰腺炎[1],但我院最近收治1例经ERCP取胆总管结石导致重症胰腺炎的患者,因及时正确的治疗及精心护理,病人得与转危为安,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63岁。因“胆囊炎术后残余胆总管结石”于1998年7月20日在外院行ERCP术,历时3h,结石未能取出,术毕随后出现持续性上腹痛,并逐渐加重,扩展到满腹痛,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在当地医院给予对症处理后转我院治疗。来院后查血、尿淀粉酶分别为800和1600苏氏单位/dl,WBC16×109/L,N0.83,血生化示ALT、SAT、ALP、LDH、CK、Orea均不同程度升高,血钙正常,FBS≥11.2mmol/L。查体:患者为痛苦面容,体温38.5℃,BP14.7/10kPa,呼吸稍快,巩膜无黄染,满腹均有轻压痛与反跳痛,以上腹部及右下腹部为甚,肠鸣音减弱,B超提示胆总管结石与胰腺炎征象,确诊为急性重症胰腺炎而收入急诊病区治疗,给予禁食、胃肠减压、补液、制酸、解痉、生长抑素的应用,纠正酸碱平衡与抗炎等治疗,病程第6天时症状体征消失,血生化正常,第10天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ERCP目前在多种胆道疾病的治疗与检查中已被广泛应用,文献报道其发生胰腺炎的比例约占9.5%,但多为轻型一过性的,可不治而愈。但本例为重症损伤性胰腺炎,患者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同时对手术抱有不满情绪,加之疾病的痛苦,对治疗有抵触,不配合治疗,拒绝插胃管,家属也表现出情绪不稳、急躁。我们在医师的配合下,给予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从医学的角度说明ERCP术并发症的不可避免性与胃肠减压术在治疗急性胰腺炎中的重要性,同时以良好的服务态度,熟练的技术操作赢得病员的信任,从而使患者正确对待自己的病情,消除顾虑,积极配合治疗。

    2.2 严密的病情观察 重症胰腺炎严重程度的判断可根据Ranson 11项指标以及腹外表现来观察。每天定时检查与记录血压、心率、呼吸频率、幅度、尿量、神志、腹部体征,各项生化指标,特别是血钙、血糖、血/尿淀粉酶,发现病情变化及时汇报医师,严格交接班制度。
, 百拇医药
    2.3 治疗护理 急性胰腺炎目前多采用内科治疗,根据病理生理的演变过程及时采取综合性措施是治疗成功的关键。治疗的主要目标为:限制胰腺炎症本身的严重性,阻断发病机制以减少并发症;支持病人并治疗并发症[2]。在护理上应把好禁食关、输液关、给药关与基础护理关。加强胃肠道护理,保护好病员的静脉,采用留置针,因其用药较复杂,且药品昂贵,要求配制准确,治疗护理由专人负责,做好口腔护理及皮肤护理,全方位的基础护理是保证治疗效果的关键。

    2.4 健康宣教 急性胰腺炎患者往往因病因未能去除,而时常反复发作,并能转为慢性胰腺炎,所以健康宣教对病人出院后的康复和预防复发起重要作用,在病人出院前应向本人及家属讲解有关胰腺炎的发病机理,平时不可暴饮暴食,不饮酒,要及时治疗胆道疾病,避免使用磺胺类药、解热镇痛药、鸦片类免疫抑制剂,抗胆碱杀虫剂等[3],同时需要定期门诊复查。■

    参考文献:

    [1]王一镗,主编.高等医药院校教材—急诊医学.试用版.北京:景苑出版社,1998:274

    [2]徐新献,主编.现代临床急危重症新进展.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264

    [3]邵孝,主编.现代急诊医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492

    收稿日期:1999-08-15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