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1984
乙状结肠子宫内膜异位症1例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

    单位:张德良(广西柳州市卫校附属医院 柳州 545005);黎法中(广西柳州市卫校附属医院 柳州 545005)

    关键词: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1112 患者,女,28岁。因解暗红色血便3天于1997年6月12日入院。3天前,无诱因突然解暗红色血便,日3~4次。每次量约50ml,血、粪混合,无里急后重。伴左腹部持续隐痛,无畏寒、发热。1994年有卵巢囊肿切除史,月经141997年6月10日,量较多,1992年起常有痛经。查体:生命体征正常,轻度贫血貌。心肺未见异常,肝脾不大,左下腹轻度压痛,未扪及包块。妇检:子宫稍增大,外围无明显异常。入院后作纤维肠镜检:乙状结肠处,见一鸽蛋大红色新生物,表面光滑,肿物周肠腔有较多鲜血渗出。肿物活检病理诊断为高度疑子宫内膜组织。后转外科手术,开腹后见盆腔组织与乙状结肠粘连,有一肿物伸入乙状结肠腔内。术后剪开切除的肠段,可将海绵状肿物拔出肠腔,肠壁留下0.6cm大小孔洞。孔周边无明显组织增生。送病理检查:符合子宫内膜异位症。

    讨论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妇产科常见疾病,绝大多数发生在卵巢及子宫肌内。发生在乙状结肠较少见。在患者解血便时,临床医生很少考虑诊断此病,易误诊。结合本例病人,女性,婚后多年未孕,月经量较多,有继发性痛经,此次便血发生在月经前后,要考虑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诊断。■

    收稿日期:1999-07-05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