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2733
老年非典型急性心肌梗塞33例首发症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韦超料

    单位:武宣县人民医院 广西武宣县 545900

    关键词:心肌梗塞;老龄患者;首发症状▲

    华夏医学000138 老年急性心肌梗塞(AMI)是内科常见急症、重症。因老年患者生理特征改变,往往缺乏典型胸骨后压榨样疼痛,而以其他系统症状突出,常易误诊、漏诊、贻误治疗,能否作出及时诊断对预后影响极大。笔者对我院1985~1999年收治的33例老年非典型AMI首发症状进行分析,旨在提高其诊断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3例,男21例(63.6%),女12例(36.4%),年龄62~81岁,平均68.5岁。

    1.2 诊断标准 本组病例均经心电图、血清心肌酶学检查及结合临床表现确诊,符合1979年世界卫生组织诊断标准[1]
, 百拇医药
    1.3 病史 既往有高血压病史14例,糖尿病史6例,冠心病8例,肺心病2例,高脂血症18例,其中有两种以上病史12例。

    1.4 发病诱因 33例患者有发病诱因19例(57.6%),其中精神刺激1例,受凉1例,用力排便2例,劳累4例,饱餐5例,过量饮酒3例,肺部感染2例,肠炎1例;无诱因者14例(42.4%)。

    1.5 梗塞部位 前间壁梗塞8例,广泛前壁梗塞6例,下壁梗塞9例,下壁梗塞加前间壁梗塞5例,下壁梗塞加右室梗塞3例,下壁梗塞加后壁梗塞2例。

    1.6 首诊症状 胸闷不适,冒冷汗7例(21.2%),上腹胀痛、恶心、呕吐5例(15.2%),气促、呼吸困难4例(12.1%),头晕、晕厥3例(9.1%),心力衰竭6例(18.2%),休克3例(9.1%),急性脑血管病2例(6.0%),心跳呼吸骤停1例(3.1%),心律失常2例(6.0%)。
, 百拇医药
    1.7 诊治结果 本组误诊13例,误诊率39.4%,全部病例确诊后给予输氧、扩冠、营养心肌等治疗,其中死亡8例,占24.2%,死因主要是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

    2 讨论

    AMI诊断主要依赖于典型的病史、心电图及血清心肌酶改变,持续性胸骨后疼痛或心前区压榨性窒息样疼痛是AMI最典型的首发症状。但由于老年人生理特性的改变,老年人AMI的特点多为非典型症状,而且愈是高龄,首发症状愈不典型,徐瑞聪报告127例老年AMI中非典型症状者85例占66%[2]。缺乏首发典型症状导致误诊的原因为:①老年人交感神经痛觉纤维退行性改变,使痛觉传入受阻,导致痛觉阈值升高;②老年人长期慢性心肌供血不足侧支循环广泛建立;③脑动脉硬化或脑动脉供血不足,对疼痛敏感性降低;④由于迷走神经传入纤维感受器几乎位于心脏后下壁表面,心脏后下壁梗塞时,心肌缺血、缺氧,刺激迷走神经,产生腹痛、恶心、呕吐,易误为急腹症;⑤头晕、晕厥、抽搐或昏迷为首发症状是由于AMI时,心排血量下降和严重的心律失常,使脑动脉供血不足或反射性脑血管痉挛及继发性缺血性脑卒中,掩盖了AMI;⑥老年人AMI并发泵衰竭、脑血管意外者较多,可部分或全部掩盖疼痛[3];⑦肺心病合并AMI时临床症状多不典型,AMI时左室舒张末压升高,造成肺瘀血及间质性肺水肿,首发症状往往表现为突然出现的呼吸困难或原有的呼吸困难加重,伴胸闷、咳嗽、紫绀,易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
, 百拇医药
    根据笔者的临床体会,老年人突然出现如下症状:①难以解释的胸闷、乏力;②无不良饮食等诱因,突然出现上腹痛、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伴有大汗淋漓;③突然出现头晕、晕厥、抽搐等脑供血不足的临床表现;④原有的高血压而血压突然下降,出冷汗,尤其伴有左心功能不全和心律失常者;⑤肺心病患者突然呼吸困难而不能用感染解释的;⑥新近出现的心律失常等;用其他疾病难以解释时,应高度怀疑非典型AMI可能,应立即检查心电图及血清心肌酶学,并动态观察,提高早期确诊率,减少漏诊,避免误诊,从而降低其死亡率。

    参考文献:

    [1]顾连和.老年人急性心肌梗塞55例首发症状分析.临床荟萃,1995,10(2):69

    [2]徐瑞聪.老年人急性心肌梗塞127例临床分析.临床荟萃,1996,11(3):110

    [3]林荫庄.老年急性心肌梗塞特点(附135例临床分析).临床荟萃,1995,10(15):692

    收稿日期:1999-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