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2736
B超普通探头监视引导治疗肝脓肿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涂林波 杨江

    单位:柳州市工人医院分院 广西柳州市 545005

    关键词:B超普通探头;监视;肝脓肿▲

    华夏医学000131 我们采用B超普通探头监视引导治疗肝脓肿患者,临床效果满意,现将其方法与结果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6例,年龄13~72岁,平均29.6岁,临床均有发热、寒战,肝肿大和肝区叩痛。病史最短7d,最长35d,术前16例均做B超检查其中4例做肝CT检查确诊,脓腔19个,单脓腔13例,2个脓腔3例。治疗前检查:出凝血时间及血小板计数。术前B超检查确定穿刺部位。

, 百拇医药     1.2 仪器 日本岛津SDL-32A,Aloka-620型实时B超仪3.5MHz普通探头。

    1.3 穿刺方法

    患者平卧位,常规消毒铺无菌治疗巾,普通探头套消毒好的塑料袋,局部皮肤涂消毒石腊油,再次定位,局麻后在患者屏气状态下迅速进针,通过实时显像监视引导手术探针进入脓腔。如偏离脓腔可将针尖提于皮下,再行进针。达脓腔后抽吸,待脓腔缩小后,注意针尖位置,确定仍在脓腔内可向脓腔内注入无菌生理盐水。冲洗时B超可随时观察脓腔的大小及冲洗时液体的流动情况,然后根据脓腔的大小及抽出脓液的多少,注入一定量抗生素或抗阿米巴药物。对手术过程实施实时监视,术毕局部进行加压包扎,术后卧床休息12~24h。

    2 结 果

    16例经超声诊断并在实时超声监视引导下完成肝脓肿手术治疗,均获成功,其中肝脓肿最大脓腔124mm×98mm,最小脓腔32mm×30mm,脓腔100mm以上者3例,50~100mm者11例,小于50mm以下的5例。穿刺抽脓次数最多者5次,最少1次,进针最深距90mm,最浅40mm,16例超声诊断均符合手术病理结果,符合率100%无一例并发症发生。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肝脓肿是一种常见的严重疾病,如未能及时确诊和充分引流,尽管应用大剂量抗生素治疗,其预后往往不佳,死亡率可达80%。以往肝脓肿的治疗多采用传统的手术引流方法,有时因术前诊断不明确,术中对脓腔范围和周围解剖了解不清而陷于困境,给患者带来危险。而肝脓肿手术治疗时超声监视引导属介入性超声范畴,是介入性超声的一种类型[1]。目前广泛应用于临床,开展这项工作要配有专用穿刺探头或穿刺附加器,且因价格昂贵,一般设备不配备穿刺探头。笔者所用方法是在B超普通探头引导下穿刺治疗肝脓肿,探头套上消毒塑料袋即可使用,可免去穿刺探头消毒之繁琐。实时超声使既往的盲目性手术,改变成为“近直视”下手术,通过屏幕术者可任意调整穿刺针的进针方向,选择最佳进针角度,清晰地显示针尖到达部位,深度,可避免损伤肝内大血管和邻近器官,同时可动态观察治疗效果。根据文献报道[2,3]及本组结果表明,采用本方法治疗肝脓肿有以下优点:操作简便、安全,对人体创伤小又能定性、定量、定位,在近直视下进行操作,无需特殊设备和要求,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故可在一般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1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1.1046

    [2]年书堂.41例腹部脓肿的超声引导穿刺治疗.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1(5):400

    [3]舒丽清,钱娜,刘江,等.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治疗肝脓肿的评价.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1(7):536

    收稿日期:1998-10-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