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2737
外伤性肝破裂术后并发症2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伟邦

    单位:陆川县人民医院外科 广西陆川县 537700

    关键词:外伤性;肝破裂;并发症▲

    华夏医学000130 肝外伤的初期处理和术后处理不当,常可在术后出现并发症。1980~1988年共收治因肝外伤破裂手术患者126例,其中28例出现术后并发症,占22.2%,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8例中男20例,女8例,年龄14~63岁,平均42岁。外伤原因:交通事故致伤12例,建筑物倒塌致伤3例,高处坠落致伤5例,斗殴致伤5例,牛角撞伤3例。破裂伤部位:左叶8例,右前叶12例,右后叶5例,左右叶3例。肝损伤分级(美国创伤学会AAST分法):Ⅰ级(肝实质破裂深度小于1cm)8例(28.6%),Ⅱ级(深度1~3cm)4例(14.3%),Ⅲ级(深度>3cm)12例(42.8%),Ⅳ级(肝叶毁坏25%~75%)3例(10.7%),Ⅴ~Ⅵ级(肝叶毁坏大于75%)1例(3.5%)。28例中13例发生休克,受伤至手术时间最短2h,最长74h,平均6h。合并其它损伤26例次,其中小肠破裂4例,右肺挫伤4例,肠系膜血肿3例,肋骨骨折9例,右下肢骨折2例。术前伴发慢支炎2例,肝硬化2例。手术方式:单纯裂伤缝合3例,单纯裂伤缝合及腹腔引流4例,裂伤缝合大网膜填塞腹腔引流9例,裂伤缝合明胶海绵填塞腹腔引流10例,失活肝组织切除2例。术后2h至12d出现1个或数个并发症共34例次:切口感染12例,膈下脓肿8例,胆瘘5例,胆道出血3例,肺炎、胸膜炎、败血症1例,急性呼衰2例,肝肾综合征2例,出血1例。28例中治愈23例,死亡5例。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2.1 术后感染 是外伤性肝破裂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1]。本组发生伤口感染12例,膈下脓肿8例。原因是受伤部位被污染,伤后处理不及时或不恰当,肝胆管断裂胆汁外溢,肠管损伤等,均增加了感染的机会。膈下脓肿的发生主要是术中肝脏坏死组织未能彻底清除,特别是肝右后叶损伤,部位深在,暴露困难,容易遗漏肝坏死组织和未完全结扎胆管;再者是术后引流不通畅。本组2例曾于术后3d拔除腹腔引流管,第6d感右上腹胀痛、发热,B超检查提示右膈下脓肿。伤口经扩大引流、红外线照射,膈下脓肿穿刺抽脓或切开引流,加强抗感染和支持治疗等治愈。笔者体会,选用大网膜填塞后缝合比用明胶海绵填塞后缝合发生感染机会要少。创面引流最好选用双套管引流,但不要紧贴在肝创面上。其优点是不容易发生堵塞,必要时还可经管作点滴冲洗。此外,此引流管应留置适当时间,我们主张一般不应少于1周,引流液每天在10ml以下才能拔除。

    2.2 胆瘘 国内外有资料表明[2,3],严重肝损伤后胆瘘发生率为4.83%和5%左右。本组发生5例,为3.9%,原因是术中未能很好结扎肝创面上较大的胆管分支,术后引流不畅、创面感染等均可出现或加重肝胆瘘。其中1例穿破右肋膈角经胸壁皮下漏出的患者,药物治疗4周未见好转,引流管和伤口流出胆汁样液达每日300~400ml。经瘘管造影,见原肝损伤周围有一较大腔隙形成。再次手术,行腔隙彻底冲洗,清除肝创面坏死组织,结扎胆管,置创面双套管引流,加强抗感染和支持治疗治愈。故严重的胆瘘,应再次手术清创修补。
, 百拇医药
    2.3 胆道出血 本组3例,术后第8~12d发生,表现为周期性的上腹部绞痛或胀痛,伴黑便、巩膜黄染。原因是术中清创止血不彻底,肝损伤处局部液化、坏死形成血肿继发胆道出血。常规药物治疗2周未见好转,遂行手术探查,1例见肝包膜上血肿直径7cm,行血肿切开,清除感染坏死组织,作胆总管“T”管引流和肝周引流治愈,另2例作不规则肝叶切除和胆囊造瘘治愈。

    2.4 肝肾综合征 出现2例,为腹壁严重挤压伤致严重肝损伤,伤口严重污染,受伤至手术时间9h,既往无肾病史。入院后经快速扩容后即行手术探查,清除腹腔内血液、血块和肝坏死组织,创面分别填塞大网膜和明胶海绵后缝合,肝周置引流。术后尿量逐渐减少,眼黄并加重,SGPT和BUN持续升高,经治疗无效死亡。其主要原因是长时间休克致肝肾功能严重受损。

    2.5 肺炎、胸膜炎、败血症 出现1例,合并右下肢骨折,既往有慢支炎病史,肝破裂修补术后第4d咳嗽、发热,两肺底湿性罗音,胸片右肋膈角消失,有一小液平,血液培养出金黄色葡萄球菌,经积极治疗无效死亡。
, 百拇医药
    2.6 急性呼衰 出现2例,为牛角撞伤致肝破裂并多根肋骨骨折、血气胸、膈肌破裂。作了肝创面明胶海绵填塞后缝合、膈肌修补、右胸腔闭式引流术,术后第2d出现气促、咳嗽咳痰、发热,继而出现呼衰,经积极抢救无效死亡。

    2.7 出血 本组1例术后2h出现腹腔内出血,经再次手术结扎肝创面上血管治愈。

    3 小结

    外伤性肝破裂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固然和肝损伤程度、部位有一定关系,但强调术前积极抗休克、缩短受伤至手术时间,术中注意清除失活肝组织、结扎肝创面血管和胆管,畅通引流,同时注意处理其它合并伤,是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参考文献:

    [1]吴阶平,裘法祖主编.黄家驷外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200

    [2]都定元,高劲谋,张奎,等.创伤后胆漏.中华创伤杂志,1996,12(4):257

    [3]Hollands Mj,Little Mj.Post-traumatic bile fistulae.J Trauma,1994,31∶117

    收稿日期:1999-09-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