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2750
经皮肝穿刺引流的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唐黛青

    单位: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经皮肝穿刺胆管引流(PTCD);护理;并发症▲

    华夏医学000174 经皮肝穿刺胆管引流(PTCD)作为一种微创的诊疗方法,在肝胆胰外科疾病的治疗中使用日益普遍,尤其对于改善重症胆管炎(AOSC)、阻塞性黄疸等患者的肝功能、降低胆压、降低血清肝红素水平,从而降低此类疾病的急诊手术率及死亡率,提高其治愈率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现将我科近2年来行 PTCD术患者的临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16例。男10例,女6例。年龄23~85岁,平均年龄58岁。16例患者中,其中AOSC7例,胰头癌4例,十二指肠乳头癌1例,肝门部胆管癌1例,阻塞性黄疸3例,均为胆管结石,肝火器贯通伤术后1例。
, 百拇医药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向患者和家属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说明该术的目的是:引流胆汁,迅速解除胆道急性梗阻和降低胆道内高压,改善肝功能,纠正凝血机制障碍,减少毒素吸收,为进一步手术创造条件,提高手术安全性。但在穿刺中有可能一次无法成功,需再次穿刺。穿刺时穿刺处有疼痛感,使患者做到心中有数,解除心理负担,取得良好的配合。

    2.1.2 术前不必禁食,可指导患者进食少量流质和点心,不宜饱餐。

    2.2 术后观察及护理

    2.2.1 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测脉搏、血压、呼吸2h 1次,4次平稳后停,并做好记录,卧床24h。

    2.2.2 引流管护理:保持引流管固定、通畅,防止扭曲、阻塞、脱落。在引流过程中,做好患者自我保护引流管的健康教育,如:从置引流管侧上下床,翻身时动作不宜过大,避免将引流管拉脱。在引流管出皮肤处与皮肤间垫一条型块让其弧形转弯,使皮内与皮外管成最大钝角,防止管道打折。
, 百拇医药
    2.2.3 观察引流液颜色、量、性状。正常每日胆汁引流量约500~800ml。若引流量减少可能有以下情况:A:引流量逐渐减少,颜色变金黄色,混浊度减轻,提示病情向好的方面发展,可能由于引流后局部炎症控制、胆管水肿减轻、胆道狭窄改善、胆管部分或完全通畅。 B:引流量骤减或停止,并发右上腹疼痛、发热,排除引流管受压、扭曲,可用少量生理盐水冲管后回抽。回抽物为胆汁,一般系引流管开口紧贴胆管壁,调整引流管位置即可。若回抽物为脓栓而此前引流液为混浊液或黄白色脓液,抽出阻塞物后继续观察,及时汇报医生,积极抗炎治疗,仍引流不畅者及时手术治疗。 C:引流量少,色淡,黄疸深,则可能肝功能衰退或引流管上方胆管阻塞。若引流量每日高达2 000~3 000ml,可造成严重水、电解质的丧失,对此类患者仔细记录出入量,每天作血浆电解质浓度的测定以计划补液的成分、量。

    2.2.4 PTCD管冲洗 A:注意事项:严格无菌操作,动作宜轻,冲洗液缓慢注入[1],防止因动作过猛致胆道内压力增高胆汁逆流入肝内胆管,引起肝内胆管阻塞。 B:冲洗液配制:生理盐水20ml加庆大8万u。 C:冲洗方法:按无菌操作将冲洗液由引流管缓慢注入后回抽,直至无液体抽出后接引流袋引流。
, 百拇医药
    2.2.5 并发症观察及护理

    ① 胆汁性腹膜炎:早期多因胆管内压力过高,胆汁沿引流管外壁渗出至腹腔。术后4,5d多因穿刺口水肿消除,胆汁沿引流管渗出至腹腔或引流管脱出,胆汁从引流口流出至腹腔。一旦患者出现剧烈持续性右上腹痛、发热并伴有腹膜刺激症状[2],白细胞升高,烦躁不安、肠鸣音消失,及时报告医生,同时进一步观察神志、生命体征变化,确诊后立即送手术治疗。

    ②腹腔内出血:肝硬变基础上行PTCD出血机会更多。一方面肝硬变患者肝功能下降,凝血因子不足;另一方面,由于胆道梗阻,包括维生素 K在内的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障碍,造成凝血功能减弱。如患者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细弱,四肢湿冷则有可能出现腹腔内出血[2],及时报告医生,测生命体征15~30min一次,有休克先兆者立即行手术治疗。

    ③中毒性休克:AOSC患者,由于细菌数多,内毒素吸收增多,易出现感染性休克。如患者出现深大呼吸,烦躁不安,体温持续高热,白细胞增多,血压下降,呼吸增快,四肢冰冷,及时报告医生,测生命体征、中心静脉压15~30min一次,必要时立即行手术治疗。

    参考文献:

    [1]杨丽,张红娟,吴韶兰.经皮肝穿刺留置引流管治疗肝脓肿的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97,13(5):259

    [2]田莉,杨琳,王桂清.112例经皮肝穿刺胆管造影和引流的临床护理体会.实用护理杂志,1998,14(8):409

    收稿日期:1999-09-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