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3661
膀胱破裂24例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杜永旭 吴天麟

    单位:杜永旭(江苏省睢宁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221200);吴天麟(江苏省徐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泌尿外科221000)

    关键词:膀胱破裂;膀胱逆行造影;膀胱修补术;膀胱造瘘

    淮海医药000147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694

    膀胱破裂在基层医学常见,由于早期常合并其它脏器损伤或合并休克,易掩盖症状,造成误诊。我们1986~1999年共收治24例膀胱破裂,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4例中,男性20例,女性4例,年龄17~52岁,平均31.5岁。破裂原因:车祸伤18例,塌方及挤压伤4例,锐器伤1例,酒后自发性破裂1例。腹膜内型7例,腹膜外型16例,混合型1例。合并有骨盆骨折20例,后尿道断裂1例。合并休克18例,合并腹内脏器损伤8例。有腹膜刺激症者10例,尿道口流出少量血性液8例。有排尿障碍者11例。腹腔穿刺抽出血性液者7例。能导出少量血尿者21例。17例行膀胱注水试验阳性,2例可疑。6例行膀胱逆行造影均阳性(含2例膀胱注水试验可疑者)。
, http://www.100md.com
    1.2 治疗结果 本组病例误诊3例,均诊断为“急性腹膜炎”收住普外科,行剖腹探查术中才发现为“膀胱破裂”,其中1例合并腹内其它脏器损伤,2例仅单纯膀胱破裂。本组病例23例行膀胱修补术及耻骨后引流,1例合并后尿道断裂行尿道会师术恢复尿道连续性。21例行膀胱造瘘术,2例行膀胱修补术未行膀胱造瘘。23例痊愈,1例合并严重肝破裂术后继发感染死亡。

    2 讨论

    膀胱位于盆腔内,受骨盆保护,一般不易受伤。但当处于充盈状态下时,易受外力打击而致破裂。尤其有骨盆骨折病人,耻骨骨折断端可直接刺入膀胱而致破裂。

    临床上膀胱破裂可分为腹膜外型、腹膜内型及混合型三种类型。腹膜外型:膀胱破裂口多在膀胱前壁或膀胱颈部,常由耻骨骨折断端刺入所致。本组24例膀胱破裂其中20例有骨盆骨折,其中有4例碎骨片直接刺入膀胱。文献报道外伤性膀胱破裂中,腹膜外型占82%[1],本组有16例,占70%。膜膜内型:裂口多位于膀胱顶部与腹腔相通,尿液流入腹腔引起尿液性腹膜炎为其典型体征。混合型:膀胱多处破裂,以上两种类型临床表现同时存在。
, 百拇医药
    膀胱破裂诊断并不困难,但在受伤早期如伴有休克或合并腹内脏器损伤,其症状易被忽视或掩盖。因此凡下腹部严重创伤患者,特别是伴有骨盆骨折时,应想到有膀胱破裂的可能,导尿及膀胱注水试验是简单、首选的诊断方法。顺利插入导管未导出尿液或仅有少许血尿,应考虑膀胱破裂可能较大。膀胱注水试验,自导尿管注入生理盐水300~400 ml,抽出液体量与灌注量不符,则提示膀胱破裂。但有时膀胱破裂口较小被血块或附近组织堵塞时,可导致假阴性。本组17例经此检查确诊,2例可疑后经膀胱逆行造影确诊。膀胱逆行造影是诊断膀胱破裂可靠方法,临床上准确率较高,在X线下可直接观察到造影剂外溢。另外,B超及CT在诊断膀胱破裂也有一定价值,尤其是CT对膀胱小裂口或小裂口被组织堵塞时,诊断膀胱破裂准确性较高,但临床较少采用。

    由于膀胱破裂往往是严重的复合伤之一,伤情复杂,多数合并休克,本组有18例合并休克,占75%,因此患者入院后立即补充血容量,纠正休克。膀胱破裂确诊后,应积极手术探查,以修补裂口,膀胱造瘘,耻骨后间隙引流为治疗原则。并加强抗生素应用,预防感染。对腹膜外型膀胱破裂,裂口较小,受伤时间短,无需探查腹腔,可在住院严密观察下行保守治疗,治疗过程中必须保证导尿管持续通畅,并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同时注意观察病情,若病情恶化则立即手术。本组24例中,23例行手术修补裂口,耻骨后引流,1例腹膜外型破裂者行保守治疗,保留导尿2周,加强抗炎,治疗效果满意。

    参 考 文 献

    1,施锡恩,吴阶平.泌尿外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3386.

    (收稿:1999-06-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