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3866
纤维支气管镜在机械通气患者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洪武军 应可净 徐英

    单位: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内科 杭州 310016

    关键词:纤维支气管镜术;机械通气

    中国内镜杂志000118 目的:探讨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在机械通气患者中的应用前景。方法:应用Swivel adapter使患者在机械通气时不用脱机即可行纤支镜检查以及纤支镜帮助下进行气管导管更换。结果:35例机械通气患者行61次纤支镜检查,成功率达100%,包括对气道分泌物的清除、肺炎病原学的诊断、气道的建立和咯血的诊断和处理。结论:纤支镜对机械通气患者是一种安全、简便有效的方法,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分类号 R454.4

    机械通气患者由于依赖呼吸机的支持,在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操作中,受操作技术和操作时脱机时间的限制,本文应用Swivel adapter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拓展了纤支镜在机械通气患者中的应用。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院自1998年4月~1999年7月在ICU中共对35例机械通气患者进行了61次纤支镜检查。其中男22例,女13例,年龄18~83岁。多发伤术后7例,心肺术后8例,肺部感染9例,COPD5例,中枢神经系统疾病4例,有机磷中毒1例,心跳骤停复苏后1例。

    1.2 方法

    1.2.1 机械通气时的纤支镜操作方法 采用Olympus P-30型纤维支气管镜及组件。对清醒患者解释操作必要性,调节床高到适宜高度以使操作者处于最佳位置,患者平卧,光源置于病床一侧,操作者立于床头或光源对侧。对清醒患者静注咪唑安定2~5mg,调节呼吸机的FiO2为100%。在气管导管与呼吸机环路间连接Swivel adapter(美国产),此为一聚乙烯丫形接头,下端接气管导管,一侧端接环路,另一侧端为单向瓣,可容纤支镜进入。纤支镜插入前在镜壁上涂上无菌石蜡油,保证纤支镜外径小于气管导管内径2~3mm以上。插入后如有咳嗽反应,局部注入2%利多卡因,每次2ml。操作时监测血压、心电图和SaO2,如出现心律失常以及SaO2<88%则拔出纤支镜。
, http://www.100md.com
    1.2.2 纤支镜更换气管导管法 更换气管导管时,首先将新的导管放入热水浸泡,泡软后套于纤支镜上,导管壁外涂石蜡油。纤支镜插入后沿着原气管导管外壁到达声门旁,助手拔除原气管导管,操作者迅即将镜插入声门,外套导管沿镜滑至声门上方2cm外固定。

    2 结果

    所有患者在纤支镜检查前均需摄片,其中44次胸片提示肺不张,9次提示肺炎需行病原学检查(支气管肺泡灌洗术和保护性毛刷)。4次纤支镜检查前从气管导管内吸出>50ml血性液体,2次因导管气囊漏气而更换。1次因导管太小而更换,1次将经鼻导管更换为经口气管导管。

    本文61次纤支镜操作中,2次在操作中因SaO2下降至88%以下后再次进入完成,其余操作均一次成功,成功率达100%。纤支镜所见结果见附表。

    附表 纤维支气管镜结果 纤支镜所见结果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处理

    分泌物蓄积堵塞管腔

    47

    BAL和PSB

    支气管粘膜充血肿胀

    5

    BAL和PSB

    支气管出血

    4

    肾上腺素局部滴注

    支气管新生物

    1
, http://www.100md.com
    活检病理为小细胞癌

    更换气管导管

    4

    3 讨论

    机械通气时患者不能长时间脱离呼吸机,有的患者存在自主呼吸,但使用镇静药后可以抑制自主呼吸,增加了纤支镜的风险。应用swivel adapter以及纤支镜小于气管导管内径2~3mm以上,调节FiO2为100%使高浓度的氧沿着镜子与导管内壁间的腔隙产生有效的通气和氧合,操作时间明显延长,克服了脱机操作SaO2快速下降的缺点。本文中2例因操作时间过长而使得SaO2下降至88%以下,拔出镜子待SaO2上升后再次进入完成。同时导管内径较镜子大,避免了高气道压和气压伤[1]

    更换气管导管时,常规喉镜帮助下则需要较高的技术和经验丰富者,并有可能插入食管,而纤支镜帮助下则可靠且患者不易缺氧。
, http://www.100md.com
    纤支镜在机械通气患者中应用越来越广泛,Hani shennib[2]总结了目前纤支镜在ICU与机械通气中的应用:建立有效气道包括更换气管导管及放置双腔导管;对创伤患者检查有无气道损伤;对咯血患者确定出血的部位与局部止血;对气道分泌物蓄积堵塞管腔的清除;对下呼吸道感染则提供了良好的病原学诊断方法。本文结果表明机械通气患者的纤支镜检查是对患者肺部疾病诊断和治疗的一种安全而简便有效的方法,它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受到关注,当然仍需熟练的技术人员和一定的监测手段。

    参 考 文 献

    1,Andranik Ovassapian.Fiberoptic airway endscopy in anesthesia and critical care.New York:Raven Press,1990:108~118

    2,Hani shennib,etal.Bronchoscopy in the intensive care unit.Chest Surg Clin N Am,1996;6(2):346~61

    (1999-10-2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