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4055
核素显像定量评价甲状腺功能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白景明 解景伟 韩春启 刘浩 李亚明

    单位:白景明(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核医学科,沈阳 110001);解景伟(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核医学科,沈阳 110001);韩春启(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核医学科,沈阳 110001);刘浩(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核医学科,沈阳 110001);李亚明(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核医学科,沈阳 110001)

    关键词:甲状腺;功能;定量分析;核素显像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000134 甲状腺功能评价主要依赖于血液中甲状腺激素及吸碘率的测定。甲状腺显像则主要反映甲状腺的形态学改变。为探讨甲状腺摄取显像剂程度与功能的关系,作者采用动态扫描方式进行99mTc过锝酸盐甲状腺显像研究,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对象 我院门诊及住院患者。经确诊为甲亢未治疗者60例,男19例,女41例,年龄(38.2±14.6)岁;原发性甲低患者25例,男9例,女16例,年龄(33.6±16.3)岁;正常对照30例,男12例,女18例,年龄(29.4±18.7)岁。

    1.2 方法 所有研究对象均接受甲状腺动态扫描显像。显像药物99mTc过锝酸盐,由北京原子能研究所提供;显像仪器为美国GE公司生产的Starcam 3200i XR/T SPECT断层显像系统;显像条件:患者仰卧于检查床,经肘静脉注入显像药物过锝酸盐111~185 MBq立即启动采集程序。采集时间设定为20 min,每30 s 1帧,共40帧。采集矩阵128×128,Zoom放大1.3倍。

    1.3 计算指标 采用不规则感兴趣区(region of interest, ROI)技术分别测定整个甲状腺及等面积大脑半球放射性计数(Count/3 s),以大脑半球计数作为本底,计算二者比值,即甲状腺/本底(T/B),以此方式分别计算显像至5,10,20 min时的比值。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3组不同时间测定结果(T/B)见表1。

    表1 各组在不同时刻的测定结果(T/B,±s)

    Table 1 Measuring results of different groups at

    different time (T/B, ±s) 分组

    n

    5 min

    10 min
, http://www.100md.com
    20 min

    甲亢组

    甲低组

    正常组

    60

    25

    30

    20.83±3.35*

    8.04±3.26*

    12.41±2.32

    35.02±6.43*

    14.37±2.41
, 百拇医药
    18.74±3.25

    46.54±12.41*

    15.16±3.25*

    23.32±4.29

    * P<0.05

    5 min与20 min时甲亢组和甲低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甲亢与甲低组比较也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10 min时甲亢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本文正常对照组的5,10,20 min的T/B比值参考范围分别为10.09~14.73,15.49~21.99,20.03~29.81。

    2.2 以本文确定的正常值参考范围来研究该方法的诊断效果见表2。5 min时甲亢及甲低的阳性预测值均最大;20 min时阴性预测值最大。
, http://www.100md.com
    表2 甲状腺核素显像方法的临床诊断效果评价(%)

    Table 2 Diagnostic effects of thyroid nuclide image (%)x 评价指标

    5 min

    10 min

    20 min

    甲亢

    甲低

    甲亢

    甲低

    甲亢

    甲低
, http://www.100md.com
    敏 感 度

    96.7

    88.0

    91.7

    84.0

    98.3

    96.1

    特 异 度

    93.3

    86.7

    90.0

    阳性预测值

    阴性预测值
, 百拇医药
    96.7

    93.3

    91.7

    90.32

    93.2

    93.2

    84.1

    84.0

    95.2

    96.4

    88.9

    96.4

    3 讨论
, 百拇医药
    甲状腺核素显像一直被认为是形态学的诊断方法,根据核素摄取的程度来区分结节的性质;过锝酸根为负一价离子,化学性质与碘离子相似,也可被甲状腺组织主动摄取。国外曾报道甲状腺功能增强时,过锝酸根离子摄取量明显增加[1]。另外,甲状腺内核素分布与血中的T4和TSH有很好的相关性[2]。该药物进入甲状腺滤泡后不参与进一步代谢, 很快经血运排出,不存在甲状腺蓄积量不同对摄取能力的影响。因此,可以从摄取能力的角度来判定甲状腺功能。本文分别在开始显像后5,10,20 min测定甲状腺单位象素的放射性相对比值,结果表明,甲亢、甲低、正常组三者之间的摄取速度及摄取量是有显著性差异的,甲亢组的摄取速度及摄取量最大,甲低组最小。

    本文以正常组的参考值为依据分析甲亢组、甲低组的甲状腺核素摄取与临床诊断的关系,结果显示,该方法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及阴性预测值都较高,表明其具有较好的诊断价值。

    由于显像药物过锝酸盐物理半衰期较短,仅为6 h,一次注射185 MBq对甲状腺及其它组织的损伤很小[3],故可以在短期内重复应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Hale TI, Jucker A. Technetium-99m trapping index as a test of thyroid function. Diagn Imaging, 1979,48(3):177—180

    2,Wells RG, Sty JR, Duck SC. Technetium-99m pertechnetate thyroid scintigraphy: congenital hypothyroid screening. Pediatr Radio, 1986,16(5):368—373

    3,Smith JJ, Croft BY, Brookman VA, et al. Estimation of 24-hour thyroid uptake of I-131 sodium iodine using a 5 minute uptake of technetium-99m pertechnetate. Clin Nucl Med, 1990,15(2):80—83

    收稿1998-1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