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4064
多药耐药相关蛋白及P-糖蛋白在胃癌组织中表达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波 赵岩 金锋 赵凤凯 王梅先 王舒宝

    单位:

    关键词:胃肿瘤;P-糖蛋白;多药耐药性;多药耐药相关蛋白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000119 摘要 目的:分析多药耐药相关蛋白(multidrug resistance associated protein, MRP)、P-糖蛋白(P-gp)在胃癌组织中表达,研究其与胃癌生物学行为及预后的关系。方法:采用免疫组化法检测53例胃癌组织MRP、P-gp表达的情况,分析其与相关临床资料的关系。结果:MRP、P-gp表达与临床分期、浸润深度、组织学类型无关。MRP表达与淋巴结转移显著相关(P<0.01)。MRP、P-gp表达与5年生存率无关。结论:MRP在胃癌组织中的单一表达能一定程度上反映胃癌的生物学行为。MRP、P-gp均不能较好的反映胃癌的预后。

    Expression of P-glycoprotein and Multidrug Resistance Associated Protein in Gastric Cancer
, http://www.100md.com
    Chen Bo Zhao Yan Jin Feng et al

    (Department of Oncology, The First Clinical College,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Shenyang,110001)

    ABSTRACT Objective:Our purpose was to study the expression of MRP and Pgp in gastric cancer. Methods:The immunohistochemical expression of Pgp and MRP was examined in 53 patients with gastric cancer.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expression and some clinical data were analyzed. Results: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correlations between the expression and pathologic stage, depth of invasion, and histological type for both MRP and Pgp (P>0.05). The positive expression of MRP in group with lymphatic metastasis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group without lymphatic metastasis (P<0.01). There was no difference between the five-year survival rate of positive expression of each antibody and that of negative expression of each antibody. Conclusion: The expression of MRP could show the invasive character of gastric cancer. Both of the expressions could not reflect prognosis of gastric cancer wel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gastric neoplasm; P-glycoprotein; multidrug resistance; multidrug resistance associated protein

    多药耐药(multidrug resistance, MDR)是导致胃癌化疗失败的一个重要因素。研究表明MDR是由MDR1基因编码的分子量为170 kd的细胞膜蛋白(P-glycoprotein, P-gp)引起,它作为能量依赖的药物泵,将化疗药物主动泵出细胞外,从而导致细胞耐药性[1]。最近发现多药耐药相关蛋白(multidrug resistance associated protein, MRP)与非P-gp介导的MDR有关[2],作者对53例胃癌组织进行MRP、P-gp共同表达进行观察,并结合随访资料进行相关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对象 1980年7月~1990年7月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肿瘤科胃癌手术标本53例:男38例,女15例,年龄35~70岁。患者术前均未用化疗及放疗。术后常规化疗标本用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选5例正常粘膜分别做MRP、P-gp对照。

    1.2 试剂与方法 鼠源性MRP、P-gp,均购自福州迈新生物技术公司。免疫组化采用SP法。主要步骤:石蜡切片脱蜡和水化后,加1滴过氧化酶阻断液,室温下孵育10 min,并用微波抗原修复;加非免疫性动物血清,置室温下孵育10 min,封闭非特异性抗原反应;加一抗MRP、P-gp,4℃冰箱内过夜;加入二抗,室温下10 min;加链霉素-过氧化酶溶液,室温下10 min;DAB显色,苏木素复染封片。

    阳性结果标准:以细胞膜上和(或)胞浆内出现棕黄染色为阳性细胞,整张切片中阳性细胞数占5%~10%即为阳性[3]

    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53例胃癌组织中,MRP阳性表达24例,P-gp 19例,阳性率为44.4%(24/53)及35.2%(19/53)。10例正常胃粘膜内均未见阳性染色。P-gp、MRP在细胞膜及细胞浆内均有明显表达。其表达结果经χ2检验与肿瘤分期、组织学类型、浸润深度等临床因素均无关(P>0.05)。MRP在有淋巴结转移病例中的阳性表达率为53.33%(24/45),显著高于无淋巴结转移的阳性表达率(P<0.01),P-gp的阳性表达虽经统计学检验与淋巴结转移无关,但阳性表达率40.00%(18/45)比无淋巴结转移率12.5%(1/8)高(表1)。对其中47例胃癌均随访5年以上,其中MRP阳性表达病例的5年生存率为13.64%(3/22),P-gp阳性表达病例的5年生存率为10.53%(2/19),均低于二者阴性表达病例5年生存率的45%(11/25)及28.56%(8/28),但差别均无显著性(P>0.05)。

    表1 MRP和P-gp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
, http://www.100md.com
    Tabel 1 Expression of MRP and Pgp in the tissue

    of gastric carcinoma 项 目

    MRP

    MRP

    阳性例(%)

    P

    阳性例(%)

    P

    分期

    Ⅰ

    0/4(0.00)

    0/4(0.00)
, http://www.100md.com
    Ⅱ

    3/9(33.33)

    >0.05

    5/9(55.56)

    >0.05

    Ⅲ

    11/20(55.00)

    6/20(30.00)

    Ⅳ

    10/20(50.00)

    8/20(40.00)

    淋巴结转移
, http://www.100md.com
    有

    24/45(53.33)

    18/45(40.00)

    无

    0/8(0.00)

    <0.01

    1/8(12.50)

    >0.05

    组织学类型

    高

    1/4(25.00)

    1/4(25.00)
, 百拇医药
    中

    5/9(55.56)

    5/9(55.56)

    低

    7/15(46.67)

    >0.05

    7/15(46.67)

    >0.05

    未分化

    8/12(66.67)

    3/12(25.00)

    其它
, http://www.100md.com
    3/13(23.08)

    3/13(23.08)

    浸润深度

    透浆膜

    18/37(48.65)

    13/37(35.13)

    未透浆膜

    6/16(37.50)

    >0.05

    6/16(37.50)

    >0.05

    3 讨论
, 百拇医药
    P-gp是由MDR 1基因编码的分子量为170 kd的细胞膜蛋白,它作为能量依赖的药物泵,将化疗药物主动泵出细胞外,而MRP是由Cole等[2]在研究非MDR小细胞癌细胞株时发现的,其分子量为190 kd[4]。通过二者在胃癌组织中表达的研究,我们发现,二者表达与浸润深度,组织学类型、临床分期等因素无关。MRP在淋巴结转移中阳性表达率显著高于淋巴结无转移的阳性表达率,P-gp的阳性表达经统计学检验与淋巴结转移阴性无关,但其在有淋巴结转移的阳性表达率40.00%(18/45)要比无淋巴结转移的阳性表达率12.5%(1/8)高。说明MRP及P-gp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的肿瘤浸润转移的生物学特性。由此说明,多药耐药机制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机制,它可能在组织发生癌变的同时便被启动,产生作用。所以与胃癌生物学行为关系不够密切。

    本文结果亦表明,二者表达阳性的5年生存率均与表达阴性的5年生存率无显著差别(P>0.05)。陈金联等[5]报道MRP与胃癌预后有一定的关系。这可能与本研究选择病例数较小有关,也可能某些病例在术前未产生多药耐药性,而在术后化疗中获得多药耐药性,从而影响胃癌术后的5年生存率。
, http://www.100md.com
    总之,MDR机制复杂多样,胃癌组织中存在多种耐药机制,共同作用产生耐药性。单一机制的表达能反应一定的胃癌浸润转移的生物学特性,但不能较好的反映胃癌的预后。所以在临床检测中,应联合应用MRP、P-gp等不同机制的抗体。

    参考文献

    1 Gottesman MM, Panstan I. Biochemistry of multidrug resistance mediated by the multidrug transporter. Annu Rev Biochem, 1993;62:385_427

    2 Cole SPC, Bhardwaj G, Gerlach JH, et al. Overexpression of a transporter gene in a multidrug-resistant human lung cancer cell line. Science, 1992,258:1650_1654
, http://www.100md.com
    3 Sinocrope FA, Hart J, Brasitus TA, et al. Relationship of p-glycoprotein and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expression in human colon carcinoma to local invasion, DNA ploid and diseasere lapse. Cancer, 1994,74:2908_2917

    4 Hipfner DR, Gauldie SD, Deely RG, et al. Detection of the Mr 190,000 multigrug resistance protein, MRP, with monoclonal antibodies. Cancer Res, 1994,54:5788_5792

    5 陈金联,吴云林,周同,等.多药耐药相关蛋白在胃癌表达中的意义.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学报,1997,4:247~249

    (1999-07-08收稿), 百拇医药